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三英语学困生的优化
        高中英语新课程的教育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因此关注学困生是新课标理念的具体体现之一,更是学校生存发展的需要。而如何认知学困生,怎样优化学困生,不仅是学科教学的问题,更是关注学困生终身发展的问题。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笔者发现英语学科的两极分化现象较其他学科更为明显,且随着年级的提高,学困生的比例呈递增趋势。尤其是高三年级,英语学困生的比例更是突出。高三英语教师惟有把英语学困生的转化工作纳入自己的工作重心,才有可能大面积地提高教学质量。下面就高三英语教师如何认知和优化英语学困生这个问题,谈点自己的看法。
        一、英语学困生的定义。
        英语学困生就是指智能正常,但因为后天和外界的原因,在英语学习方面达不到教学大纲对该年级段所提出的基本要求的学生。高三英语学困生的具体表现是:单词记不住,基本句型未掌握,相关词汇及惯用法常混淆,语法知识不牢固,听力理解难度大,阅读理解得分低,书面表达问题多。尤其是,英语应试技巧糟,学习表现为:课前不预习,课上不听讲,课后不复习巩固,作业马虎,完成任务了事,学习缺乏主动性。
        二、高三英语学困生的成因。wwW.11665.CoM
        高三英语学困生的比例是所有科目中最大的。这一现象的存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学习基础差,信心不足。
        由于受环境、基础、师资和教学条件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学生的英语启蒙就很差。由于基础差,在课堂上从不敢举手发言,害怕出错被人耻笑,结果形成恶性循环。到了高中阶段,随着学习内容的增加,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导致学习兴趣丧失,最终形成严重的厌学情绪,直接影响了学习成绩。尤其是到了高三阶段,学习任务越来越重,学习时间越来越紧,对学习者的英语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英语学困生的信心也就越来越不足。
        (二)缺乏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
        《心理学教程》告诉我们:学习动机作为人类行为动机之一,是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一种内部动力。要有效地进行长期的、有意义的学习,动机是必不可少的。英语学困生在学习中由于缺乏动力,学习成绩不好,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而兴趣是人力求探究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认识倾向。学习兴趣是鼓舞学生从事学习活动的重要力量。英语学困生在英语学习中既无学习动机又无学习兴趣,因此形成一种恶性循环。高三英语学困生更是具有其年级特征。高三学习紧张、压力大,以至于英语学困生们在课堂上也是心不在焉、萎靡不振、无所事事。
        (三)缺乏良好的学习方法与策略。
        学习方法与策略是影响学业成绩的又一因素。英语学困生学习的自主性差,往往是课上听课,课后完成作业了事;没有形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努力寻求最优解答,解题后进行总结归纳等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注重英语的理解,偏重于课本上机械的记忆,对于所学的知识没有形成完整的学习体系,他们尚未从机械识记、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中解脱出来,无法适应高三英语的学习,最终严重影响了知识摄入的数量与质量,逐步形成了学业发展滞后的状况,从而影响了学习效果。

      (四)存在着情绪障碍。
        情绪障碍是指那些陷于某些不良情绪体验中不能自拔,或者体验的强度和持续的时间都超过一般人,严重妨碍了学习和生活的情绪反映。高三英语学困生的情绪障碍主要有:自卑和焦虑。高三英语学困生往往对自己的学习能力评价过低,轻视或看不起自己;同时对自己的不足和别人对此的评价又非常敏感。再加上高三学习如此紧张,他们在担心考试失败的同时,又渴望获取好的分数,而产生一种精神焦虑。因此他们经常感到紧张不安、烦躁、易激怒,上课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以致难以进行正常的学习。
        三、高三英语学困生的优化策略。
        结合学困生的成因分析,从转化原理和指导要求出发,笔者认为要优化学困生,必须实行多方位、深层次的教育教学探索,从教师品质与教学技巧等方面多管齐下,研究对策,切实有效地提高学困生的学习成绩。
        (一)优化高三英语学困生所需要的教师品质。
        高三英语教师在转化英语学困生时,既要有爱心又要有耐心。既要关心爱护英语学困生,又要对他们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他们。英语学困生,有的或许是完全尚未入门;有的或许是没把学习放在心上;有的或许是家庭环境等因素造成;有的或许是对所学的内容没有兴趣;有的或许已养成拖拉作业的不良习惯等。同时,他们又自卑、又敏感、易激怒,这就要求我们高三英语教师在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时,必须做到诲人不倦,必须要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俗话说得好,“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教师要把自己全部的爱和热情倾注到学困生身上,倾注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创造心心相印、水乳交融的情感氛围,让学困生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投入到教学活动中来,并在学习和创造的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二)优化高三英语学困生所需要的教学技巧。
        1.用诚心唤起学习自信心。
        一般来说,学困生都渴望老师对自己“以诚相待”。因此,只有对学困生抱有诚挚的爱,用诚心善待学困生;有意或无意地去接近他们,关心他们,理解他们,支持他们,让他们感觉到老师是真心真意关心他们,从而在教学上产生“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教师在课堂上要时刻关注学困生。比如,教师提问时,对他们提些稍加思考就能回答出的问题,并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如:“quite good!”“well done!”“a good idea!”“excellent!”“wonderful”“you are great!”等赞美的词语要恰如其分地使用,给他们产生愉快感,体验成就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沈继新 [标签: 英语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