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中职学校网络教学的定位
    论文关键词:网络教学;设计者;引导者;合作者;定位
  论文摘要:信息技术的迅猛,尤其是internet的发展将信息时代的社会细胞连成了一体,实现了人类智慧的连网,并由此创造出全新的网络文化,使越来越走向虚拟化、国际化、个性化。学校学习的环境和手段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垄断者和发布者,而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资源的提供者、语言学习的顾问、指导者。学生也不再是知识的“容器”,知识获取的多元化使得学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知识和信息。不少中职学校顺应时代需要建设了校园网,并连入了互联网,正在逐步推广并完善网络教学。
    网络教学是指教师利用计算机网络向学生传递教学信息,或学生通过计算机网络获取知识。由于网络教学具有时效性、共享性、交互性和个别化等特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根据网络教学不同的教学模式,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使之成为认识的主体,这就要了解网上教学的教学模式、特点、问题以及应对办法,在教学l_作中不断实践与创新。
    一、网络教学模式的基本特点
    网络教学是教师利用网络教学支撑平台进行课程教学内容的发布、教学资源的管理、教学的实施、教学效果的测试与评价,并利用各种网络通讯工具进行交流讨论的过程。它强调的是以学习者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理念,其宗旨是在教师的帮助下学习者为自己学习的全过程负责,并努力做到自我调控、自我指导,从而在实践中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真正做到学会学习。WwW.11665.Com
    (一)网络教学中学习的自主独立性
    基于网络的学习是自主化的学习形式,是学生积极主动、独立性的学习活动,因此,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习者自定学习方法、时间和地点,学习活动不依赖于教师或他人独自开展,没有直接的外界压力和要求,也没有直接的社会性监督。学习任务的完成主要靠学习者本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习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学习者自己的独立学习能力和自控能力。
    (二)网络教学过程的交互性
    网络教学的最大特点是它的实时交互性。实时交互性是指在网络上的各个终端可以即时实施回答。交互的方式有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学生之间的。通过课件还可以有效地获得图、文、声、像并茂的教育信息。师生之间的交互可以获得教师的指导,学生之间的交互可以进行协作学习。这种双向交互活动不仅能使学生通过视、听手段获取教学信息,而且它还代表着一种学生所能接受到的、前所未有的兴趣。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通过交互学生能及时地了解自己的进步与不足,并按要求调整学习内容,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的质量与效率。
    (三)网络教学资源的综合性
    网络教学主要采用多媒体网络,多媒体网络融超媒体和超文本于一体,集图形、图像、图表、声音、文字于一体。它有利于学生多种感官参与认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建构,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的情感,有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
    (四)网络教学资源的共享性
    通过网络可以共享教学资源。网上资源丰富多彩、图文并茂、形声兼备,学习者在链接或教师指导下,可轻松自如地在知识海洋中冲浪。当今比较流行的资源共享是教学资源共享,如远程教育,是现在我国已经取得了比较成功的一种教学模式。另外还有一种网络教学模式也在我国悄然兴起。如名师毕竟是少数,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接受名师的教育,现在很多学校与名校联盟,利用网络采用网上视频教学。
    二、中职学校网络教学目标定位
    中职教育实施的是培养具有一技在身的中等技能型人才。以此目标为指引,中职学校必须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恰当地融入到自己的教育和教学目标体系当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注重过程管理,加强目标考核,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又要培养学生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的工作作风以及具有较强的学习自主性、自觉性、主动性为特点的自主教学管理模式。
    基于网络教学模式下的中职学校教学管理,首先,要努力实行真正的分层次教学。对于接受能力强、学习刻苦的学生,可以鼓励他们毕业前报考高级工;对于能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进行学习、学习能跟上老师节奏的学生,要求他们毕业时必须拿到中级技能证;对于学习基础差一些的学生,毕业时只要求他们拿到初级技能证。其次,必须建立科学的、适应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使自主学习融人到整个培养体系、教学评价体系中。

   三、中职学校网络教学中教师的定位
    经过理论研究和实践论证,网络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的过程是学习者头脑里自行完成意义建构的过程。因此,教师在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为学习者提供自主学习所需的技能和知识,以及提供各种锻炼的机会,帮助学习者增强自主、自控和自我责任感,达到主动学习的目的方面负有重任。
    (一)教师是教学的设计者
    教师应该是教学过程的设讨一者,应该首先对各种来源的信息进行反复研究、过滤、精选、整合,然后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作成相应的信息库,提供给学生,从而真正保证网络教学的高效和优质。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要研究学生的知识结构、学习意向、学习风格、学习层次等,再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或培养目标确定理想的教学内容、认知策略、教学步骤,如对毕业时可以报考高级工的学生,在教学内容设计时,除了包含基本的知识外,还要补充高级工应该掌握的内容,可以选学或附加的形式放在相关知识的后面;而只要求毕业时拿到中级技能等级证的学生,则只要将教学大纲要求的内容讲清楚,操作过程讲完整,并加以相应的练习内容就可以了;对那些只要求拿到初级技能等级证的学生,教学内容要适当地减少,只需将初级工要求掌握的内容讲清楚,操作过程讲详细些,多加一些基本功的练习就可以了。
    (二)教师是学习的引导者
    教师的引导是学生能顺利自主学习的保证,学生的自主探究,需要得到教师的协作。学生受其身心未成熟状态的直接制约,其自主性往往与依附性并存,能动性与受动性并存,创造性与模仿性并存。在这种状况下,教师应该诱导学生的学习动机,辅导学生如何提取有效信息资源,指导学生如何掌握学习策略、如何自主选取适当的学习目标和最佳学习途径等。另外还要引导学生看到自主学习的成果,从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教师不仅要督促学生定期对自己的学习效果进行自我评估,而且还要不定期地抽出时间来检查和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效,包括学习目标、学习计划的完成情况,学习的进度等,同时帮助学生建立个人学习档案。
    (三)教师是学习的合作者
    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教师不再处于控制地位,而是一个特殊的合作者,在适当的时候给学生以必要的引导和补充。在合作学习中,教师通过与学生交流、协作、研讨,不断促进学生在合作的学习环境中发展、创新。在合作过程中,从教师的角色定位中折射出的刻苦钻研、示范引导、精诚合作等职业美德,是一种丰厚的精神文化,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使学生在实施终身教育的社会中能够不断地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同时,教师和学生的思维、智慧可以被整个合作学习群体共享。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袁和贵 [标签: 网络 定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