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职教师在政治课上如何保持积极情绪
摘 要:教师良好的情绪调控能力是取得教育、教学成功的关键素质之一,也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积极的课堂气氛。作为新时期的教师,不仅要掌握必须的教学策略、教学技能,还要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使得自己的课堂始终处于积极、健康、高效的心理氛围中。
关键词:教师 积极情绪 课堂效率
        在课堂教学中,是什么影响课堂的效果呢?我想大多数教师都会说是教师的教学理念、采取的教学方法是影响课堂效果。我觉得大家的看法都是对的,但同时我发现教师的主观情绪也是影响课堂效果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教师的情绪,一方面影响着自己的思维和行为,另一方面也影响着学生的思维和行为。我们知道情绪通常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教师情绪是积极的,就会给学生和课堂带来气氛活跃、心里舒坦的感受,使得课堂上的师生关系和学生关系融洽,学习处于愉快的状态,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往往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教师的情绪消极的话,则会让课堂上的师生关系紧张,课堂氛围趋于害怕、沮丧、愤怒、悲哀等压抑的状态,反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有碍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所以我认为教师除了要准备好教学理念、采取的教学方法与策略之外,还要有意识的精心准备自己的积极教学情绪。www.11665.coM
        要保证有积极的课堂情绪,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入手,即一方面保持良好的积极情绪,另一方面避免消极情绪。那如何保持良好的积极情绪和避免消极情绪呢?
        一、创造良好的学习“软环境”
        人处于宽松、愉悦的环境中才能真正放松自己,用这种放松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不会产生压力,心境轻松了,也就敢说敢疑敢问了,学习能力也会大大提高,我把这种环境称为“软环境”。创造适宜的学习软环境应从两个方面出发:
        1、从教师自身出发,多提开放性的好问题
        教师的语言有定向功能,好的问题可以引导学生的思维朝积极的方面思考问题,而不好的问题则会误到学生的思维和行为。同时,好的问题本身对教师就是一次思维上的享受,多问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少问封闭性的问题,如此一来,课堂的思想火花一定会让教师和学生都大开眼界,陶醉在其中。 
        2、引导个别学生体验积极情绪
        对于调皮捣蛋引起哄堂的学生,从心理的角度看,通常是处于得不到他人肯定的饥饿状态之中,教师更要多关心、多引导他们,面对学生的无心之过时,教师可以采用暗示的方法予以提醒,这样不仅没打断整个教学过程,而且也没影响到其他学生的学习,又照顾到这位同学的面子。另外,我们可以选择性地请这些学生回答问题,满足他们表现自己的强烈欲望,如果他回答得好,还可以发动大家给他鼓掌,慢慢感化他们。
        二、教学手段多样化,丰富课堂教学
        以前,总以为政治课就是围绕课文读读、议议,然后教师讲讲,所谓传道受业解惑也,这种单一的观念使课堂变得单调而程式化,久而久之,学生就对这种单调乏味的课产生了疲倦的情绪,课堂变得毫无生气。那么,如何转变单一的模式,让课堂教学丰富起来呢?

        1、创造恰当机会,鼓励参与学习
        在课堂上,教师可以让学生用小品的形式把课本的内容表演出来,这样做,常常能把同学们的情绪都调动起来。即使不喜欢政治的同学,也会积极地参与表演或被同学的表演所吸引。
        2、利用科技手段,创设教学情境
        对于中职生而言,他们对形象的事物较容易接受。所以,政治课充分利用挂图、幻灯、录像等手段使抽象的文字具体化、形象化,使学生进入情境,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
        3、建立良性的教师心理缓冲区间
        (1)教师要有“包容的心”。教师在面对学生的错误行为而可能产生不良情绪时,主观上要有“学生是孩子”的心理暗示,从而以宽容的心来包容学生的犯错。
        (2)教师与学生建立新的师生关系。传统“师尊生卑”的课堂师生关系在今天已不适应,和学生建立起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这是避免课堂教学中产生不必要的消极情绪的关键因素。
        (3)教师要学会自我调节。面对可能引起教师不良情绪的事件时,作为教师要学会调节,一是可以试着把心思转移到其他方面,通过转移注意力,来进行自我调节。二是试着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这样可以消除一些不良情绪。
        教师良好的情绪调控能力是取得教育、教学成功的关键素质之一,也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积极的课堂气氛。作为新时期的教师,不仅要掌握必须的教学策略、教学技能,还要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使得自己的课堂始终处于积极、健康、高效的心理氛围中。
参考文献
1、中原 心态的能量.北京: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0。
2、吴甘霖 方法总比问题多.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3、麦克斯威尔 马尔茨 心理控制术.北京:群言出版社,20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凡 [标签: 在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