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新课标下初中数学分层教学
        所谓分层教学(同班、同年级分层次教学)就是教师在教授同一教学内容时,对同一个班内不同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的差、中、优生以相应的a、b、c三个层次的教学深度和广度进行合讲分练,做到课堂教学有的放矢,区别对待,使每个学生都在自己原来的基础上学有所得,思有所进,在不同程度上有所提高,同步发展。教师的教学方法应因材施教,因人而教,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同样的教学内容,教师也应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并灵活调整教学目标和教学评价,教师应从最低点起步,分类指导,逐步推进,数学课堂做到“分合”有序,动静结合,并分层设计练习,分层设计课堂,分层布置作业,引导学生全员参与,各得进步。那么,初中数学又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分层教学呢?以下是我的一些粗浅认识,希望能不吝赐教。
        一、备课分层
        分层次备课是搞好分层教学的关键。教师在吃透教材、课程标准的情况下,按照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设计好分层次教学的全过程,确定具体可行的教学目标,分清哪些属于共同的目标,哪些不属于共同的目标,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还应有具体的要求。如对a层的学生应多给予指导,设计的问题可简单些,梯度缓一点,能掌握主要的知识,学习基本的方法,培养基本的能力;对b层的学生设计的问题应有点难度,要求学生能熟练掌握基本知识,灵活运用基本方法,发展理解能力和思维能力;对c层的学生要设计些灵活性和难度较大的问题,要求学生能深刻理解基础知识,灵活运用知识,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WwW.11665.com
        二、授课分层
        授课分层是课堂教学中最难操作的部分,也是教师最富创造性的部分。在课堂教学中采用:低起点、缓坡度、多层次、立体化的弹性教学。为了能鼓励全体学生都能参与课堂活动,使课堂充满生机,教师将有思维难度的问题让c层的学生回答,简单的问题优待a层的学生,适中问题回答的机会让给b层学生,这样,每个层次的学生均等参与课堂活动,便于激活课堂。对a、b层的学生深入了解他们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他们答疑解难,激发他们主动学习的热情,让他们始终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增强自信心,变要我学又不知道怎么学为我要学,主动地学,会学学会。对于c层的学生在教学中注意启发思考探索,领悟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并归纳出一般的规律与结论,再引导学生变更问题帮助学生进行变式探求,进行自主探究式学习。总之,以“扶”为主,“扶”中有“放”,重在带领他们学习。 
        三、练习分层
        分层练习是分层教学的核心环节,其意义在于强化各层学生的学习成果,及时反馈、矫正,检测学习目标的完成情况,把所理解的知识通过分层练习转化成技能,反馈教学信息,对各层学生进行补偿评价和发展训练,达到逐层落实目标的作用。因此,教师在备课时,针对学生实际和教材内容精心设计编排课堂练习,或重组,或重新选编不同层次的练习,在选编三个不同层次的练习时,必须遵守基本要求一致,鼓励个体发展的原则。通俗点讲就是“下要保底,上不封顶。

       四、作业分层
        作业能及时反馈不同层次学生所掌握知识的情况,能反映一堂课的教学效果,又能达到初步巩固知识的目的。因此,作业应精心编排,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题量、不同难度的作业。a层的学生以重在对基础知识的记忆和理解为主,模仿学会做一些简单的基本题,使他们尝到成功的喜悦;b层的学生,以把握概念,掌握一般解题方法为主,难度为例题的简单变式,一、二个知识点的小综合,使他们感受学习数学的乐趣;c层的学生则以深化对概念的理解,灵活熟练的运用为主,从数学思想方法和能力培养方面考虑。总之,作业的量和度使每个学生都能“跳一跳,摘到苹果”为原则,从而调动各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作业不强调统一数量重在质量,尽量在课内完成、独力完成以减少抄袭。
        五、评价分层
        1.分层考查。考查也可分两种方法。一种是每次考查题都设有基本题、提高题和深化题三类,基本题是面向全体学生设计的;提高题是a层同学选做的,b、c层同学必做的;深化题是供b层学生选做、c层同学必做的。三类题所占分值的比例可各占85%、10%、5%。第二种是考查成绩的标准不同。a层学生40分可合格,b层学生60分算合格,c层学生70分才算合格。教师在考查后,根据不同的结果,采取不同的矫正措施。
        2.分层评价。教师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作业、考卷、答问,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对学习有困难,自卑感强的学生,要多给予表扬评价,寻找其闪光点,及时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使他们看到希望、逐渐消除自卑;对成绩一般的学生激励评价,既指出不足,又指明努力的方向,促使他们不甘落后,积极向上;对成绩好,自信心强的学生,采用竞争评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促使他们更加严谨、谦虚,更加努力拼搏。
        学生的分层是暂时的,也是动态的。教师要注意分析、观察,根据他们的思想动态,平时表现、学习能力的变化,除随时灵活调层外,一般在考查、评价的基础上,定期的对每个学生进行综合分析两到三次,进行必要的层次调整。对进步明显的学生提高一个层次,对退步的学生,则提醒、鼓励、热情关心、帮助分析原因,树立信心。
        总之,只有因材施教才能树立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促进不同层次的学生共同发展,激发他们数学终生学习的源动力。也只有在生活中不断运用,在具体的实践中感悟提高,学生在校时所学的数学知识才不会半途而废,才能为其今后的人生发展助一臂之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葛振新 [标签: 初中 数学 分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