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高中课堂教学改革的体会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质量的灵魂所在,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改革课堂教学理应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教师必须改革课堂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使他们获得真正的知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积极探索新课程的教学改革,切实推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开发教学资源,改进教学行为,创设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的课程环境,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这是当前课堂教学改革的真正价值。下面是我个人在教学工作中结合当今课堂教学改革的趋势提出的三点个人观点:
        一、课堂改革要更新教育观念 
        教师讲,学生听,上课满堂灌,搞疲劳战术,是应试教育所采取的陈旧教学方法,它挫伤多数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抑制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应该把课堂教学作为培养学生能力和提高学生素质的主阵地。“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教改的一种创新。实践告诉我们,教学要改革,首先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如在课改实践的初探阶段,常常在教学过程中,不自觉地将课引到“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模式里。从中可以看出,教师的观念没有完全转变,放不开,生怕学生掌握得不好。WWW.11665.cOM更新教学观念,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学观、质量观和学生观。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更新观念至关重要。
        二、必须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
        自主学习指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自己制定学习进度,积极思考各种学习方法,在解决问题中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有情感的投入,有内在动力的支持。合作学习是指学生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积极的相互支持、配合,进行有效的沟通和讨论。合作学习可以弥补一个教师难以面向有差异的众多学生教学的不足,从而真正实现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的目标。由于“结论”、“知识”可以传授和灌输,而素质、能力却只能由学生自己在实践中养成,“过程” 只能由学生自己去经历,智慧和才干也只能由学生从自己的经历中形成和发展。因此,“讲授式”和“满堂灌”不灵了,取而代之的是在教师的“主导”下,学生自主地学习,学生的学习又需要与同学间的交流,因而就提出了“合作学习”的主张。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是在课堂教学中,实现素质教学目标的最合适的学习形式。 
        三、讨论式课堂是高中课堂教学的一种较好形式
        “讨论式课堂”就是在教师的主导下,师生围绕一个主题(即本节课的课题,通常由一个或一组尝试性问题体现出来)开展课堂讨论,可以个人准备、自由发言,也可以分组讨论,大家进行评论质疑。在这样的课堂上,教师着重挖掘知识点自身的规律,用于启迪学生思维,让他们在讨论过程中,逐步的去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知识点和应用知识点。

        我们的课堂过去以教师教授为主,改革后强调教师的启发,有的老师把它变成了“满堂问”,即课堂教学采用的是一问一答的形式,表现为老师一节课总是“马不停蹄”地提问,把每一个要教学的内容,分得很细很细,每一步都给学生搭好了“台阶”,提问时机把握不准,忽视对重点、难点的点拨和讲解。这样的“满堂问”,学生顺着“台阶”一步一步地走,课堂上表面上很热闹,学生参与度高,实际上学生的参与是浅层次的,学生并没有真正地参与思维,当然更谈不上思维得到发展和提高,远离了我们课堂改革的目标。在讨论式课堂中,教师要充分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必须随机应变,对讨论进行临场控制,对讨论中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恰当的、必要的引导、建议,以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切实的体会到了课堂改革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如我在讲解正弦定理这节课时,把重点放在定理的发现与证明上,师生共同参与,克服了传统教学只注重结论的倾向。在我的的启发引导下,以学生独立自主和合作交流为前提,以问题为导向设计教学情境,以“正弦定理的发现和证明”为基本探究内容,为学生提供充分自由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机会,让学生通过个人、小组的努力,感受“观察——实验——猜想——证明——应用”等环节,逐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实践证明,学生不仅掌握了正弦定理公式,而且在应用过程中基本上都没有出现差错。又如在讲解圆锥曲线定义的运用时,借助于“powerpoint课件”,利用两个例题及其引申,通过一题多变,层层深入的探索,以及对猜测结果的检测研究,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创造性、科学性,使学生从学会一个问题的求解到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方法,领略数学的统一美.“电脑多媒体课件”的介入,使原来令人难以理解的抽象的数学理论变得形象,生动且通俗易懂,同时,运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节省了板演的时间,从而给学生留出更多的时间自悟、自练、自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发现、获取新知,提高教学效率。
        总之,在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以后,感觉到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提高,成绩也有了显著的进步。这就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方法、投入感情、激发活力,扎实和勤奋去的备好每一堂课,努力做好课堂改革这项工作,探索出一条中学教学改革的新路子。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唐聪仕 [标签: 高中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理解实词、虚词在高中文言文中的含义和用法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