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阶段应如何学好英语
    现在,无论是社会、学校,还是家长、学生都对英语十分重视。特别是家长和学生对英语学习方面投入很大。家长们面对各种各样的英语辅导机构,面对形形色色的英语辅导书,难免产生了困惑。学生们面对校内的英语学习,面对课余的校外充电,不禁产生了无奈。那么,怎样才能学好呢?
    一、调整学习心态和方法
    结合中学英语学习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心态和方法。
    总是有学生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在小学阶段英语是如何的优秀,但是一进入中学似乎再也找不到那种成就感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要分析一下各方面的原因了。除了小学阶段各校的学校差异,除了进入中学后学生学习态度的转变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从小学到中学,学生有没有重新调整学习的心态和方法。在小学英语学习中,知识容量较少,内容比较浅,课后基本不用花费很大力气,学生们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进入中学后,知识容量一下加大,就拿牛津英语教材来说,每一新授课有三十左右的新词。对此,就需要同学们有及时调整心态,寻找适合自己的中学阶段的英语学习方法。要提高英语能力就要提高英语书面的表达和英语交际的能力。
    二、牢固掌握语法点
    牛津英语教材融语法于交际中。对于新授的词汇,课本上只有音标、词性以及中文解释。WwW.11665.cOM对于课文词组,课本上也只有非常简要的说明。对于时态句型,课本上的说明也并不是面面俱到。没有完整的语法注解,这给我们的学生了解语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所以,这就更要求学生把握课堂,学会科学的听课,科学的记笔记,踏踏实实学习,做到细水长流,融会贯通。在课堂上,学生要学会筛选,摘录自己需要的语言知识点。哪些是自己已经掌握但不是很熟悉的,哪些是初次接触到的,哪些是听了老师的讲解后有自己见解的,有的是一定要掌握的知识点,有的是老师拓展加深的语言点……。针对自己的情况,每位同学都要有自己的一套记笔记的方法习惯。要真正做到这样有的放矢,就需要学生认真做好课前的预习以及课后的复习工作。
    课后复习可以分为,新授课复习、阶段性复习。新授课复习主要是在学习一个topic的时候及时掌握单词、词组,熟读、背诵课文,作好笔记的整理,进行相关话题口头交流。阶段性复习就是在一个unit结束后,对这一阶段知识点的梳理。对于作业练习中的重点和错误点及时进行思考总结。特别是针对做错的题要认真进行分析。在平时的练习、测试中,大家总会出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这些错误也是大家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盲点和误区。不妨进行错题收集。平时经常翻阅提醒自己不要犯相同的错误。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思考中解决问题,积累知识,这样成绩才能提高,兴趣才能浓厚,心情才能愉悦,学习才能轻松。
    三、提高书面英语表达能力
    提高英语书面能力的表达要把握两方面:词汇、语法。一要不断拓宽词汇量。要以快乐愉悦的心情进行词汇记忆,而不是为了应付默写而以抵触的情绪去记忆单词。二要通过朗读扩大词汇。要每天坚持朗读或背诵,而不是把单词或课文堆积到一天去消化。针对我们的记忆的遗忘曲线规律,对于已经学过的单词更是要不断强化记忆,哪怕已经烂熟于胸也要定期进行拼读。那么,朗读的内容有很多,牛津教材,一些英文报刊、小说或杂志,甚至是大家平常练习册或练习卷上的文章。无论是英文谚语、英文歌曲、英文小说还是英文新闻都是我们可以拿来朗读的素材。

    三要通过阅读扩大词汇。现在我们的学生往往不会科学阅读文章。一遇到陌生的单词学生们往往舍弃厚重的词典而选择文曲星、好易通等电子词典。只求知道生词的中文含义,而不再查找词典深究该词语的词源、词根、引申意、派生词,固定搭配,典型例句等更多的信息。所以,我鼓励学生学会阅读,根据上下文猜词义,答完题之后再查词典并作必要的摘录。这样不仅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而且了解了更多的词语以及用法,一举两得。通过使用巩固词汇接触到了新词以后如果不及时经常使用,那这些词永远是生词。有的词语或者句型是预备年级时学的,但很多学生到了初一就已经遗忘了。前学后忘肯定无法达到学习的效果。所以,我们在首次接触生词以后要抓住并创造机会使用这些词句。可以在日常的对话中加以使用,可以有意识的用新的词造句,基础较好的学生甚至可以用新词编故事或写日记。
    四、提高口头英语表达能力
    首先是要有基本的尽可能地道的语音语调。做到这一点除了正确掌握音标以及有比较大的词汇量外,模仿以及repeat是很重要的。多听多模仿一些纯正的口音,你将有很大的收获。
    “听说”,听和说总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所以,要提高英语口语,听是关键之一。学生们可以利用配套的教材磁带,可以利用电视,各种磁带光盘或者是网络上的很多资源进行听力训练。当然,对于不同的资源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有的可以静下心来,全神贯注地听,有的可以漫不经心地听。但每天一定要保证有听英语的固定时间。总之,多听对于提高英语听力有很大帮助。之后,就要把所听到的运用到交谈上来。因为我们缺少一个学习英语的语言环境,所以我们要创造环境来给自己用英语交流的机会。有的学生很主动,他们会去一些英语角,去外国友人集中的地方(机场、繁华商圈等等),去参加英语风采大赛……。但大多数的学生到了中学以后就有一种害怕犯错的心态。不像小学时虽然说得错误百出但还是很有表现欲。大多数中学生害怕说错,所以在课堂上不会主动地用英语自由交谈。甚至是外教课上也是畏首畏尾、欲言又止。所以,建议在英语课堂中,除了对语法的讲解以及回答,其余的情况下要求学生一律用英语交流。虽然刚开始是强迫性的英语交流,但是习惯成自然,说不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怀着愉悦的学习心情,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拥有坚韧的学习精神,你定能收获可喜的学习成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贺开方 [标签: 应如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草图阶段问题探析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中学生物教学与可持续发展教育
    谈音乐鉴赏课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中学地理教学中的环境教育途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