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农村初中体育教学改革实施办法的探析
【摘  要】农村初中体育教学改革是我县整个体育工作的战略重点。而我县又是我省体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少数民族众多90%的学校和80%的学生在乡镇及农村。因此,农村学校体育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县体育、健康和发展的水平。通过对我县农村初中体育现状的调查和分析,然后采取一定的具体措施,实施体育教学改革,这对推动我县农村初中体育教学改革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积极意义。对农村初中体育教学改革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首先要考虑主客观因素,因为农村学校初中体育的目标与管理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人们对体育的意识、经济基础、师资数量和质量,地区差异和民族传统习惯等一系列问题。所以要对农村初中体育教学进行改革,就要对我县农村学校初中体育现状调查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
【关键词】农村;初中体育;教学改革 
        1.农村体育现状
        我县地处边疆,民族众多,经济、文化、教育发展极不平衡,通过对我县农村学校初中体育现状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我县农村学校初中存在体育经费紧张,场地面积狭窄,体育设施落后,就是实心球,绝大多数学校根本没有配备,而简单易行的跳高架、跳绳等与要求相差很远,单杠、双杠、垫子等体操器材缺口较大,同时体育教学涣散、课外体育活动开展较差,这是我县农村学校初中体育的普遍特征。wWW.11665.com受现状的限制当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1 首先学校忽视了体育的功能。由于城乡的差别比较大,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他们以考取县级重点高中为目标,对孩子参加体育活动不重视。在家长们的心中仍然是“智育第一”、“分数第一”、“升学第一”。据调查了解,社会上很多家长,一方面非常崇拜象姚明、刘翔这样的体育明星,另一方面却不让自己孩子参加体育活动,认为搞体育“没出息”。受这种观念的制约,给学校体育的决策、管理和发展带来很大的阻力,因此很难发挥学校体育的各种功能和作用。 
        1.2 把体育教学与竞技体育混为一谈。一些人往往认为一所学校,只要有十多个人在体育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就是整个学校体育教学效果好的表现,而对体育教学的质量问题不十分重视。当然,体育教学与竞技运动有联系,但也有区别。共同点:都是为了增强人的体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和促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一种有目的、有意识、有组织的社会活动。不同点是:学校体育教学主要是传授锻炼身体的知识、技能、技术,培养道德和意志品质的教育过程。竞技运动,主要是通过训练和比赛,提高运动成绩。体育教学和竞技比赛并不完全是一回事,概念不同,目的任务也不同,由于这种片面追求功利的认识,往往导致只注重比赛,忽视了学校体育教学。 
        1.3 我县农村初中体育工作的管理体系没有形成。组织机构流于形式,乡镇中学表现尤为突出,对于体育教师、课外体育活动、场地器材建设、体育教学等要求仍处于目标模糊和“放羊式”的管理方式。 
        1.4 我县初中生主要分布在县城及乡镇,发展城镇和农村学校体育教学是整个体育工作的重点。目前事实恰恰相反,我县广大农村初中学校财力不足,体育教师比较缺少,同时因受到商品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农村初中体育教师的业务素质普遍较低,专业毕业的体育教师极少,很多是兼职或代课教师,对制定各种体育计划和如何上好体育课都有一定差距,更谈不上改革创新。 
        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给我县农村学校体育教学的改革带来阻力和消极因素。 
        2.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 
        2.1 大力加强对体育价值的舆论宣传,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通过新闻媒介大张旗鼓宣传,提高全社会公民体育意识。还通过体育教学与训练,促进人体结构和肌肉完美发展,增强体质,促进智力发展,培养学生崇高的体育道德观念、培养学生情感和审美观念。体育教师还必须同家长取得联系、多渠道、多角度、不断地宣传体育的各种功能和体育的社会价值,以增强家长对体育的参与的意识。 
        2.2 加强体育师资队伍的建设: 
        2.2.1 鼓励中学生积极报考体育院校,不断充实教育队伍,增加数量,提高质量,积蓄后备力量。
        2.2.2 加强专职兼职体育教师们的培训、函授、进修和观摩学习等,提高思想觉悟和思想境界,提高文化素质,掌握体育专业理论及相邻学科的基础知识,如美学、音乐、语言文学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熟练的技术、技能,建立知识的立体结构。
        2.2.3 关心广大农村体育教师生活,稳定教师队伍,正确对待体育教师的待遇、地位、荣誉等,尊重体育教师的劳动,调动体育教师的积极性,使他们安心工作。
        2.2.4 加强体育场地、器材设备的建设,注意增加体育经费的投入。 

具体措施是:一、学校挤一点,上级拨一点,争取社会赞助一点,等从几方面解决。二、土洋结合,因陋就简,因地制宜,自制为主,提供教学和业余训练的必备条件。
        2.3 加强监督职能。学校体育工作列入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依据国家“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赏罚分明。体育工作列入学校全面工作的评估条件,克服单纯以升学评价学校的不良倾向,加强农村学校体育工作规章制度建设,使农村学校体育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不断发现和培养乡、村体育工作的先进典型,树立榜样,做到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创造良好的体育环境。
        3.优化体育教学内容与过程是发展农村体育的重要途径 
        体育课是学校体育的基本组织形式,是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必修课。通过体育课堂教学,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体育教学大纲中所规定的体育知识、技术、技能,增强体质,向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意志品质教育。因而搞好体育教学,优化体育教学内容与过程是完成学校体育目的任务的根本保证,是发展农村学校体育的重要途径。 优化体育教学内容与过程,应注意以下几个原则: 

       3.1 整体性原则。提高学生素质,实现培养目标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努力做到德、智、体有机结合,全面发展,转变传统体育教学观念,从单向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
        3.2 主体性原则。体育教学的内容,要紧密联系中学实际,因地制宜,使学生有举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由过去的从属型的师生关系向合作型转化,从被动型的学习方式向主动型的学习方式转化,把过去的“要我学”、“要我练”,变成“我要学”、“我要练”,使学生在积极主动的学习中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技术和基本技能。
        3.3 普遍性与指导性原则。优化教学内容与过程,要符合农村中学的实际,所获得的效果要农村中学体育教学工作带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所以在选择方法与手段上,要有针对性、实效性,有机把课堂练习和学生身体素质结合起来,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
        3.4 完善人体全面发展的原则。要根据学生的生长发育规律和身心发展特点,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通过优化内容与过程,促进学生身体的正常发育,使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等全面发展。
        4.农村初中体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法 
        4.1 进一步确立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更新体育教育观 
        4.1.1 现在的体育教学要改变过去那种传统的教学方式,任务不能局限于传授知识、技术,而应该有意识、有目的地通过传授知识与掌握技能来发展学生的智力和体育能力。
        4.1.2 要树立“全民教育”的观点。随着现代化和微电脑的作用,人们的体力劳动逐渐被脑力劳动所代替。现代文明病----“身体活动不足症”将成为社会普遍关心问题。因此,体育必将走向社会,体育教育必将在全国各地普及,使之成为“全民教育”。
        4.1.3 要树立“终身教育”的观点。根据现代教育论的观点,学校教育应成为“终身教育”。这就要求学生不仅在学校学习期间,而且在任何环境中,都能独立自主地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发展体能,以适应社会生活的需要。
        4.1.4 要树立“主动体育锻炼”的观点。体育的基本手段是运动,而运动的主体和客观都属于人的自身,因此,主体和客体的统一是体育区别于其它活动的固有特征。这就要求学生自觉、主动的进行体育锻炼。
        5.根据优化的实质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应做到以下几点: 
        5.1 从我县实际出发,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以学校体育教学思想改革为先导,更新学校体育教学观念,遵循教学规律,面向全体学生,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培养“四有”新人,培养适应农村建设的人才和为上一级学校输送合格新生奠定基础。
        5.2 探索我县体育教学的规律,研究符合我县实际的体育教学模式,不断我县提高教学质量。
        5.3 根据我县自然和社会环境特点,探索我县体育教学大纲和教材建设的原则、途径和方法,为制定农村中学实用的体育教学大纲和教材,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参考文献
[1] 《中国学校体育》[j].2005.10.
[2] 《体育教学》[j].2006.1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金校 [标签: 初中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