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生自主管理班级的尝试
        1 中学生自主管理班级的理论基础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重要他人”的概念。一个美国心理学家在1953年首先提出了这个概念,指在个体社会化以及心理人格形成的过程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具体人物。“重要他人”可能是一个人的父母长辈、兄弟姐妹也可能是老师同学,甚至是萍水相逢的路人或不认识的人。发展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人生的不同阶段,重要他人会发生一些变化,以下的表格反映了人生不同时期中的不同的重要他人。 
        
  对于嗷嗷待哺的婴儿来说,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就是母亲;在幼儿时期,重要他人是父母。当孩子们成长为一名小学生的时候,父母的权威地位无疑被孩子的老师所替代。到了中学阶段,老师的权威地位又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心理学家将人生中的这一发展时期称为“暴风骤雨”期,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青春期。这个时期的男孩或女孩子,他们要努力证明自己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这个时候的他们不太会看重自己在父母和老师心目中的地位,取而代之的是他们会更为重视自己的友谊,更为重视的是自己能否在同龄人群体中找到共鸣,能否得到朋友们的认可。这个时候,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人就不是老师和父母,而是自己的铁哥们和铁姐们。wwW.11665.Com因此,在中学阶段,老师管理班级“事必躬亲”未必是件好事,所以我决定放手让学生去管理学生,你老师说十句,未必能够比得上他的同学说一句。这样让同学们自主管理班级的想法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
        2 中学生自主管理班级的具体实施细则
        2.1 自己定规矩。孟子说过:“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意思是不借助圆规直尺,就画不出准确的方圆,比喻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则。那么我们的班级一定要有规可循、有矩可守才行啊。2008年9月,我迎接了蛇口学校新一届的7年级新生,为了让学生行使自主权,我要求他们自己定规矩。
        第一步,我按照对学生的不同考核方面和不同评价维度对学生的要求列出几个关键词,让学生思考在每一天的不同时段,应该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要求。由学生自行定规矩,分小组讨论拿出意见,由大家举手表决通过。细则讨论时全班同学任何人都有发言权。这样学生有了自主权,大家心里都明白这些要求不是老师强加给他们的,是他们自己认为应该遵守的。因此不但规矩记得牢,遵守起来也比较到位。我们制订了《蛇口学校七年级6班“一日常规”细则》。 (见附件一)
        第二步,光有规矩还不够,得让规矩能够体现每一个学生的具体表现,因此要有一定的奖罚制度,让每一个规矩的评价能够到位,量化是最好的办法,这样还可以让同学们严于律己,而且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人人争当勤学守纪的模范。于是我如法炮制,组织学生又制订了《蛇口学校七年级6班“一日常规”评分细则》。(见附件二)
        2.2 培养好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班上有一部分学生他们有比较出众的才能,在班里享有较高的威信,受到大家的尊重与佩服。他们的言行对班上其他学生产生着极大的影响,他们不仅是舆论的积极支持者和拥护者,而且常常也是舆论的倡导者,我要着手把它们培养成班级管理干部,希望他们个个成为出色的政策执行者。这部分人我选他们为值日班长,轮流值日,按照情况进行考察,大概有20个左右的人参与轮流值日竞争。通过民主选举,我们选出10个最胜任的担任长期的值日班长,每5个人一组,分为两组,5个值日班长从周一到周五轮流值日,管理单周,那么另外的5个人一组轮流值日管理双周。这样两组值日的效果也有竞争。我们既可以看看哪组管理得好,有可以避免权利的过分集中以及由此带来的不公平,还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班级的管理工作中来。如果值日班长有不公正的行为可以到班主任处申诉,其中指定一个总头目负责提醒和安排大家的工作,这个人就是班长。班主任有事情直接找班长,班长负责安排所有的工作。另外我根据班级常规,又制订了详细的《班级日志》,要求班干部认真填写班级日志,记录好人好事和不良行为和风气,这个班级日志是同学表现的最原始资料,我们要一直保存,以期在合适的时间和场合念给大家听。(《班级日志》见附件三)
        2.3 班级例会让管理更加透明。我们的班级例会一般安排在早操后,那段时间小学部的学生在做操,休息的间隔比较长,班级例会一般是花费5~10分钟,有时候遇到时间紧的话就2~3分钟就可以了。班级例会一般是班长主持,一般是按照这三个步骤进行:
        2.3.1 由前一天的值日班长当众大家宣读昨天的班级日志,对记录到好人好事以及不良行为和风气发表评论,这是对大家进行正确舆论引导的绝好机会,也能够扩大值日量化考核计分的透明度,让每一位学生密切关注自己和别人的分数。

       2.3.2 班级日志中涉及的人依次站起来向大家说明情况。一般有三种情形:①值日班长说的是事实,我的确违反了……比如:昨天我的作业没有按时完成,是到学校后才做的,我做得不对,请大家原谅。②值日班长说的有出入,实际情况是这样的……这样大家可以有听他申诉的机会。③值日班长说的对,我的确做错了,原因是……比如,我昨天的确迟到了,原因是我的闹钟坏了……
        2.4 班主任根据实际作总结和布置工作,有时候我会定期要求班长总结班级情况以及提出应对措施。(附件四:班长总结班级情况以及提出应对措施)
        2.5 增设纪律委员,让自主管理的权利相互制衡,相得益彰。我们非常慎重的从全班海选出3个纪律委员纪律委员给大家做日常行为规范的量化计分的具体工作。这项计分工作非常繁琐,要求细致,而且要求纪律委员要非常公正、无私,计分要非常准确,一定要是大家都信得过的人员。因为这个分数将是反映学生表现的方方面面。为了公平起见,纪律委员自己不给自己计分,三个纪律委员是a给b计分,b给c计分,然后c再给a计分,每人负责统计15个学生的分数。每周做一次较大的总结,在周一班会课开始的时间利用3~5分钟左右的时间给大家念上周的总得分。纪律委员不能由值日班长担任,第一是值日班长工作量大,第二是为了对值日班长权利的监督。如果纪律委员有计分错误的,可以拿出值日班长的记录重新计算,这样就有及时纠错的机会。
        2.6 学生自主管理还体现在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班上的很多事情都分给很多人具体管理,比如校服、队徽、发式、黑板报、卫生工具、宣传栏、教室的每一台风扇、每一个窗户的开关、每一个宣传栏的粘贴和保管都具体到每一位学生去管理,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让他产生为集体做贡献的自豪感,因为为集体做贡献也奠定了他在群体中被认可的成就感。
        比如交作业方面我要求四人一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每人交一门,按座位的坐标划分,同时让每一位同学都有事儿干,不至于忙里偷闲地去抄袭作业,在交作业的时候我为了提高效率,也设计了表格《作业统计表》,每一位科代表把表格放在讲台,由同学自己上讲台填表,如果交齐只需要画一个钩,如果有缺交和迟交的情况就需要登记下来,这样一来,哪组没有交,谁没有交作业或者谁没有履行职责一目了然,所以作业交得又快又整齐,还减轻了课代表统计的负担。(《作业统计表》见附件五)
        3 结束语
        有这么一句话:“乞丐不羡慕百万富翁,他只羡慕那些收入比他更高的乞丐。”这句话说明了羡慕通常只存在于同一层面,而且身边的人对你的影响远比那些离你遥远的高大的英雄人物要深远得多。所以,让学生开展自主管理,让身边好的榜样来感染每一位同学,教育就如春风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从学生开展自主管理以来,我觉得管理的效率大大提高了,因为学生每天相处在一起,学生干部能够抓住每一个细节和教育契机,而且学生与学生之间交流比较亲切和直接,学生的学习习惯与行为习惯能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强化,从而促使集体更加进步。
        当然中学生自主管理班级也存在有不足的地方:比如班干部有时会因为和同学关系好而放松对同学的要求,有时一激动起来也有自己也管不住自己的情况,导致管理的效果不好;有时为了不得罪他人,对班上的某些不良风气不敢大胆管理等等。这些就要求老师要能够明察秋毫,对管理不到位的地方要及时查漏补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好好探究,努力实践,以求不断进步。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戴爱珍 [标签: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