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初中化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本世纪是创新的世纪、创造的世纪、竞争更加残酷的世纪。初中教育是培养创新人才、建立创新思维的基础和关键。初中阶段也是学生思维能力与思维品质形成的很关键时期,因此初中教学中创新意识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为此,本文特就初中化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如下探讨:
        一、设计探究性实验,将其思维引向创新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尤其是在中学教育阶段,化学实验对于学生掌握化学基本操作、掌握化学知识、形成多种能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设计性或探究性实验不仅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化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还要求他们灵活地、创造性地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设计性或探究性实验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所具有的作用是常规实验无法比拟的。如学习有关“铜绿”的两个小实验后,可布置一个课外作业:利用家中里的食醋除去铜制品上的铜锈;又如学习了实验室用双氧水制取氧气、实验室用大理石制取二氧化碳气体的知识后,可布置课外作业:利用生活中的某些物品制取氧气、二氧化碳气体并检验。还有燃烧条件、钢铁生锈条件的探究;酸碱指示剂的制作;铜铁锌等金属活动性的探究,等等,都可以作为课外作业布置给学生,这些课外作业都可以极大地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促进学生学以致用、掌握知识、提高能力、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想像能力。wWW.11665.Com学生完成后,再组织学生一起分析、讨论、比较设计方案的优缺点等。对好的方案特别是有创新的方案,进行表扬和奖励。鼓励学生创新,调动学生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培养学生敢于创新
  创新精神是在教学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那种自觉的、勤奋的、实事求是的、不折不挠的敢于冒险的精神,这种精神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训练养成的。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特别是要培养学生敢于提出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不盲从教师、不盲从书本、不迷信权威的思维品质。解放学生的头脑,让他们从成见、迷信、幻想中走出来,去研究事物,认识真理;解放学生的双手,让他们自主地从事实践和创造;解放学生的嘴,让他们言论自油,言语无忌;解放学生的时空,让他们走向社会,向各行各业学习。我们一是要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使创新成为一种行为习惯;二是要培养学生积极探索、敢于冒险、勇于挑战的创新习惯。好奇心和求知欲是探索知识和一切创造发明的源动力,初中学生年龄特征正处于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阶段。化学知识的实际应用性很广,学生对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一些有趣的化学现象感到无限神奇,内心充满着去解开谜底的强烈愿望。 
那么,我们在教学中应如何抓住学生这一身心发展的心理特点,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呢?
        学生的思维活动总是由问题开始的,又在解决问题中得到发展,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提出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所以要求学生在学习中自发生疑、自觉解疑。如在学习二氧化碳的制法时,各小组提出了一连串疑问,为什么制二氧化碳不用浓盐酸而用稀盐酸?能否像制氢气那样用稀硫酸来代替?能否用其他物质来代替大理石或石灰石?怎样证明气体是二氧化碳?组内相互提问,互相解答,有的合作小组对其中的一些问题没有得到明确的答案,而大部分小组通过查找资料已找到答案,如为什么不用浓盐酸,还可以用块状的碳酸镁代替石灰石等;有的合作小组已知道不能用稀硫酸,但他们想通过实验证明;有的小组还用现实生活中的吸管、纯净水瓶等装配成了制二氧化碳的简易装置;有的小组不仅查到了比较全面的数据、文字,还配上图片,他们能变废为宝,这是学生智慧的结晶。

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学习中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培养,这样的学习能把学生的视野引向广阔的生活、社会;这样的学习培养了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的品质;这样的学习形成高效、愉快、充满激情,是培养学生敢于创新的最佳途径。
  三、营造宽松氛围,培养创新意识
        营造一个宽松的教学氛围,也就是创造一个自然、和谐、平等的教学环境。在这个环境里,应允许学生打断老师的授课,鼓励学生对所学知识多提异议,调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平时教学中,我想方设法缩短师生之间的感情距离,多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激情与激情的碰撞,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在这样的氛围里,学生勇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渴求解决问题。学生的创新意识,也就自然而然的得到了培养。例如:演示酒精与水混合总体积缩小这个实验来证明分子之间有空隙的时候,有学生提出是不是所有两种液体混合总体积都缩小呢?有没有增大的呢?这个问题的提出不利于分子之间有空隙的解释,与《分子》这节看起来不相关。如果这样评价,会遏制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所以我高度赞扬了这个学生,赞扬他敢于怀疑、敢于探索的精神,并号召其他学生向他学习。在初中化学教学中,我们教师一定要努力营造宽松的环境,保护活跃的气氛,驾驭其中,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不断的滋长。
        四、培养学生的想像能力
  培养学生的想像能力,一是要有意识让学生联想。如讲到nh3、ch4实验室制法时,根据所用药品及反应条件让学生思考选择用以前学过的哪一套实验装置。二是鼓励学生猜想、幻想、异想天开。如讲到氮气的结构和性质时,假设n2不存在n≡n,n2变得活泼,世界将会变成怎样?对于学生提出问题,教师要加以肯定,并加鼓励。
        总之,创新教育是教育发展的一种必然要求,创新能力是素质教育的核心,要培养创新能力,必须从各方面入手。在教学中要不断地总结,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优化课堂练习,让每一个学生进取、进步,成功、成才。利用现有条件,想方设法地去进行各式各样的、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尚世罡 [标签: 初中 化学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如何在初中语文学科中渗透情感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