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语文美感教学的思考
[摘要] 语文教学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寓教于美、寓教于乐,通过教材中美的形象,引导学生感知美;引导学生通过美的形象和意境来理解美、鉴赏美;通过美的形象打动学生的心灵,使学生从中受到美的享受。
[关键词] 美感教学;美的形象;美的意境;感知美;鉴赏美
        笔者在长期的语文教学中深深体会到,不少学生对学习语文不感兴趣,甚至觉得语文枯燥无味。其原因就在于教学中缺乏创新精神,教学程式化,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语文教学怎样才能有情趣、有吸引力呢?笔者认为,可以在语文教学中着力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美化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让美育在语文课堂上充分发挥作用。             
        建立以美感为中心的语文教学,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也能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力。对于语文教师来说,由于语文学科以及由此而来的语文教学的特殊性,语文教师注重美感教学显得格外重要。倘若中学语文教师潜心于语文课堂的美化,让学生在美的课堂结构、美的教学语态、美的板书设计、美的作品内容和艺术风格中徜徉,从而产生一种赏心悦目、怡情养性的主观心意状态,并用这种感动和心意状态去求知,做到寓教于美、寓教于乐,又何愁学生无兴趣?
        语文教材中有无尽的“美”的宝藏,体现社会美、自然美、艺术美、科学美、技术美的文章随处可见。wWW.11665.COM诗情画意的散文、情景交融的诗歌、引人入胜的小说占相当大的比例。这些课文除了丰富的知识因素外,还包含浓烈的情感教育,无不使读者受到美的教育。在语文教学中,引导学生欣赏美真可谓“得天独厚”。语文教师要把教材中的“美”展示在学生面前,启发他们去领略、去追求。
        一、通过教材中美的形象,引导学生感知美,激发学生的审美情趣
        语文教材选用的大都是文质兼美、情文并茂的名篇,其间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审美材料,作者用优美的语言为我们塑造了一系列美的形象和意境。如《荷塘月色》、《荷花淀》等课文,无不充满震慑人心的艺术魅力。教学中,教师要根据美的特点,运用生动优美的语言向学生展开作品描绘的生动画面,帮助学生打开心灵的窗户,在作品所描绘的形象与学生思维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他们感知美、热爱美。《听潮》这篇优美的散文,通过描绘生动美丽的画面,表现出了海的性格。学生从未见过真的大海,但电视上看到过、书本中体会过。教师便可以结合电视上的画面,引导学生去领略大海的风情,诱导学生把身心沉浸在美的意境之中,使他们心有所感,情有所动,从而更加热爱美、向往美,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美的感受。 
        二、引导学生通过美的形象和意境来理解美、鉴赏美,陶冶学生审美情感
        有些学生缺乏远大的目标和崇高的理想,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的审美观念,引导学生深入到课文美的意境中去,培养他们理解美、鉴赏美的能力,陶冶学生审美情感。在教学散文《春》时,先让学生们听这篇课文的配乐朗诵。河水哗哗,鸟儿啁啾,大好春光已尽现在他们眼前、他们心中。紧接着,笔者要求学生找出自己认为文中最精彩的描写,片刻,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举起了手。有的同学说“钻”、“闹”两个字用得好,有的同学模仿录音情不自禁地读出了好多拟人句,并说这些句子不仅写出了作者盼春心切,而且还把春天的草、花、风拟人化,写活了。文末单独成段的三个比喻句,形象的点明了春的成长过程,歌颂了春天的美好,抒发了作者强烈的赞美之情。看时机成熟,动情的说:“是啊!春天是美好的,人生的春天更值得珍惜。在你们面前,是无限的希望,相信大家一定会把握时机,奋发学习,成为21世纪的栋梁之才!”学生们情绪激昂,本文的教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善于通过美的形象打动学生的心灵,使学生从中受到美的享受
        由于美的性质是由美的本质属性决定的,所以,认识一个具体对象,不仅要观察它的表象,更重要的是要剖析它的内在本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帮助学生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剖析美的本质属性,了解美的现象与美的本质的关系,通过美的形象打动学生的心灵,特别是英雄模范的高大形象作为社会道德化身,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给人一种震撼人心的美。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作者满怀深情地描摹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松骨峰战斗。让学生研读,找出“抱”、“掐”、“摁”、“衔”、“扣”一系列动词,并要求学生闭上眼睛,想象那壮烈的场面。这样,学生对志愿军战士的热爱、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当学生感情泛起涟漪的时候,教师便推波助澜,满怀深情的对学生们说:“我们的战士用自己的青春、鲜血和生命在历史的里程碑上镌刻着不朽的篇章。他们不愧为最可爱的人!”这样引导学生分析讨论,学生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加深了对作品的艺术美、情感美的认识和理解,受到了强烈的美的感染。
        让语文课美些,除了充分挖掘教材的潜在美,还要充分发挥教师用美的方式去传递。因此,语文教师要讲究引人入胜的导语,绘声绘色的讲解,富有哲理的小结。应追求教态上的从容不迫,语言上的生动精辟,板书上的美观精要。这样,使学生在语文课上时时处处受到美的熏陶,得到美的享受。
        审美修养之路是漫长的,贵在自觉与有恒。我们的眼前的世界到处都有美,关键看你如何去发现,如何带领学生们在美的世界里遨游,教会他们去认识美、赞扬美,乃至成为美的化身。
 
[参考文献]
[1]孟湘砥.美育教程[m].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10、6
[2] 赵小志.语文阅读刘堂审美实施要领[m].小学语文教学参考[c].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3]王一川《美育与美学》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  2002年11月
[4]蒋孔阳 朱立元《美学原理》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1年6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蒋华东 [标签: 语文 美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