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巧双手 妙创意 浅谈中学手工课的多元智能教学
[摘要] 本文从创建多种制作方式、制作风格来激发学生潜在的多元智能的空间,通过合作式学习促进学生智能互补,通过手工制作专题学习激发学生各种智能组合等三个方面探索多元智能理论在手工制作课程中运用的一些方法、体会。
[关键词] 多元智能;合作式学习;专题学习
        多元智能理论是霍华德·加德纳提出的。他认为,一方面,智能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组能力;另一方面,智能不是以整合的方式存在,而是以相互独立的方式存在的。
        他认为每个人都具有九种智能,即: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自然观察者智能和生命存在智能。这几种智能的不同组合及表现构成了每个人不同的智能结构。有的孩子的某种智能表现非常特出,呈显形状态,而大多数孩子的很多潜在的智能有待于我们教师和他自己去认识、挖掘、开发。因此,本人在中等职业学校手工课程中渗透了多元智能的教学法,并以此作为自己的课题研究。下面谈一谈在探索中的点滴体会。
        一、创建多种制作方式、制作风格来激发学生潜在的多元智能的空间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提出,在可能的范围内,教师的教应该根据不同的学生智力特点来进行,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创设各种适宜的教学手段、方法和策略,使学生能以向他人(包括自己)展现他们所学的、所理解的的内容方式了解和掌握教学材料,并给予每个学生最大限度的发展机会。WWw.11665.CoM
        手工作品以其风格的独特性、制作的独特性,给每个学生提供了发挥自己优势智能的最大发展空间。在具体的手工制作过程中,学生会因每个人的生活经验、知识积累程度、智能的不同组合而进行不同的,甚至是独创性的手工制作。如绘画占优势的学生会在手工作品中加入许多绘画,善于观察的学生会表现出别人看不到的细节,善于动手的学生会利用精致的做工来表现造型,有创造力的学生会化腐朽为神奇。因此,教师在手工制作教学的过程中就要充分的考虑到学生的这种差异性,因材施教。例如:在纸工动物的教学中,我让学生用各色的卡纸制作动物,可采用剪、画、卷、贴等方法制作平面、立体、浮雕式的纸工作品。学生在掌握了一定的制作技能后,纷纷选用自己的最擅长、最喜欢的方式来制作纸工动物。有的画,有的剪,有的贴,有的卷折。虽然制作的工艺、效果不同,但每一幅纸工作品都让人激动。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及时的进行引导、肯定,让每个学生都在一种自信的气氛中完成自己的手工作品。 
        作为教师要善于创建这种灵活的空间,不要拘泥于教参书的解释或参考图片,让每个学生都能自由表达,充分展示其智能优势,发展其个性。
        二、通过合作式学习促进学生智能互补
  人际智能是多元智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合作学习不仅能培养学生的交往意识和能力,开发学生的人际潜能,而且可以帮助、促进弱势群体,从而达到智能互补的效果。在手工制作教学中,我们要充分给学生提供合作学习的机会,如师生合作、生生合作。

  合作方式的开展可以是多种多样,如小组活动比赛法、交错学习法、小组调查法等,从而使教学充满生机和新意,也让学生明白团体的成功有赖于团体的合作努力,从而相互依赖的关系。如:剪纸—看谁快,利废利旧工—哪组应用最巧妙等,这些组际竞赛交流,实现了竞赛与合作的有机结合,学生的成功心理、竞争意识和能力都得到了有效的培养和发展。
  三、通过手工制作专题学习激发学生各种智能组合
  与传统的智力理论相比,加德纳把智能定义为:在实际生活中解决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出并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对自己所属文化提供有价值的创造和服务的能力。这种能力实际上是多种智能的组合。在多元智能环境里,为学生设计专题学习来激发他们的各种智能的组合。
        例如:教授剪纸时,我提前一节课向学生提出问题:1、你了解剪纸哪些内容?试着在找一些剪纸的资料?2、讲一位你所知道的剪纸艺人的故事?3、学了这一单元后有什么感想?学生有的去图书馆找,有的在网上下载,有的在自己的课外书上寻找,有的通过自己的亲友去寻找剪纸艺人…通过查阅资料,同学们了解到了剪纸的知识,查出各地剪纸的不同风格、特色。通过与剪纸艺人的交流,了解了他们的创作思想。学生们还拿来了许多剪纸作品。课还没上,同学们就纷纷把自己查找的资料互相交流,在课堂上更是讨论热烈,班里出现了浓烈的学习气氛。在学习剪各种基本的剪法时,同学们个个非常认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谈谈有何感想时,同学们都说我们现在必须珍惜一些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 ,把好的传统民间艺术传承下去。这样,在专题学习的过程中,一方面,教师提供的专题素材往往跨越学科界限,这意味着资源的开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研究同一专题的不同方面,这就有利于选择学习材料的自由,也有了充分的机会探索各个学习领域。另一方面,学生需要规划自己的学习,这真正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在一系列的学习活动中,如提出问题、拟订计划、收集信息、记录、分析整理信息、发表意见、讨论交流等,学生不仅需要运用各种基本技能,也活动了使用不同的技巧和智能进行学习的机会。学生的学习不再受制于课本,而是在做中学,从而体验更深刻。
        总之,在手工制作教学实践中充分运用多元智能理论的先进理念,对于因材施教,开发学生的潜能,以优势智能的发展带动全面素质的完善,实现教育的人性化,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智能发达、人格健全的人,才是最具有现实意义的。
[参考文献]
[1] 朱慕菊.走进新课程.[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6
[2] 美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弘 [标签: 智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