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讲究方法 提高初中化学复习效益
[摘要] 如何利用较少的时间来完成复习工作,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中考时取得较好的成绩,这是许多化学老师特别关心的问题之一。笔者认为,只有讲究方法,才能全面提高复习效益。
[关键词] 讲究方法;复习效益;化学课
        绝大多数初中学校的化学课只安排一学年的学习时间。由于内容多,课时少,当结束新课时也就临近中考了。如何利用较少的时间来完成复习工作,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中考时取得较好的成绩,这是许多化学老师特别关心的问题之一。笔者认为,只有讲究方法,才能全面提高复习效益。
        一、搞好集体备课,集众人之大智慧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我校化学组教师精诚团结,顾全大局,认真执行县教研室提出的集体备课要求,充分发挥每个教师的潜能。为提高复习效益,我们确定的复习的思路是:突出重点、强化热点、突破难点、讲清疑点、不留盲点。根据复习的思路,备课时必须备教材、备学生,不仅要花工夫钻研教材,仔细琢磨复习教学的重、难点,更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选择好“切入点”,通过借鉴吸收网络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网络教研平台,挖掘化学课程的有效资源。按照“先个人、后集体、再个人”的程序,一般经过如下步骤:初步修改——小组集体研讨——个人再次修改——应用教案——根据上课情况写出反思。www.11665.cOm个人初备抓“八点”,即重点、难点、弱点、疑点、考点、易错点、易混点和盲点。集体研讨重讨论:在集体备课时,全组成员观看县说课视频,中心发言人简要介绍讲课内容的整体构想、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训练习题以及理论依据等,然后进行集体讨论研究,使得教、学案内容更加充实、完善。讨论过程主要围绕以下四点进行:⑴教、学案的设计意图;⑵教、学案的使用方法;⑶操作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⑷如何根据本人实际,对教、学案进行删减;最后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对精品教、学案进行修改和整合。组内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重难点,统一测试,根据具体情况,集体分析。
        二、充分运用学案,让复习更加高效
        为全面构建高效课堂,我县继编写了精品教案之后,又统一编写了精品学案。精品学案是从“教为主导,学为主体,以学为本,因学定教”的原则出发,根据精品教案而编写而成的,使广大老师教学过程的可操作性强,学生们学习高效,教师们教学高效。学案的使用,我们根据课时内容提前发给学生课前预习,要求课上当堂完成。依据“自主探究、学案导学”的思想内涵,构建适合化学学科特点和个人教学风格的教学策略,围绕学习小组组织教学,采取激励性评价调动小组及组员的积极性,让每张学案落到实处,让每个题目都有明确的答案。使用的学案要按时收缴、认真批阅其中的“达标测试”、并及时反馈、妥善留存。同时,对于学案,我们坚决反对只发不收、只讲不改、只求数量、不重质量等“管教不管学”的错误做法。在使用学案过程中,要注意学生信息的反馈,不断的加以反复强化,充分发挥学案的复习功能,做到“堂清”、“日清”、“月结”。 

       三、注重角色变换,做复习之引路人
        由于学生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基础知识,中考试题的能力考查离不开基础知识。因此,我们在复习时,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上狠下工夫,引导学生将注意力放在对主干知识、核心内容的理解与记忆上,以使课堂复习达到最佳效果。为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当好三个角色,做学生复习的引路人。
        1.学生知识缺陷的“发现者”。
        这是复习工作取得成效的第一步。通过教师对自己所教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反应及平时作业、单元测试中出现的错误,发现学生的知识漏洞,这是一步既琐碎又繁重的工作,但这步工作又是不可或缺的。只有了解学生的知识缺漏,才能做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才能提高复习的效率。
        2.学生知识缺陷的“修正者”。
        在收集了学生主要知识漏洞后,仔细分析学生为什么在这些知识的理解上会出现偏差?要了解其原因,就需要我们深入学生之中,与学生面对面的交谈,通过交流,找出学生在这些知识上的学习障碍,针对障碍制定出弥补知识漏洞的教学设计,这是复习工作取得成效的第二步。
        3.学生进行知识整合的“推动者”。
        在补缺补漏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有效整合,使其建立起知识网络结构,是复习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一步。当学生在脑海中对所学知识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体系结构后,才能在测试中对知识的表达得心应手。究竟把哪些知识整合在一起成为45分钟内的复习内容?用什么情境把这些知识串联起来,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主构建起知识网络,是至关重要的。可以想象,当我们把学生在新授学习中所遗留下来的知识漏洞都找出来了,且根据学生理解出现的偏差给予了纠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结构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认知,学生就不难在中考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四、强化教学管理,向管理要复习质量
        在组织课堂教学的各环节中,教师要时刻牢记学生才是课堂教学的中心,因此高效的课堂既要重视教学常规的落实,更要重视对学生的管理。九年级的学生面临着毕业,部分学生对中学的生活和学习退去了热情,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极易出现心理偏差,表现出自卑、忧郁、焦虑等症状,给课堂教学管理增加了难度。所以,在复习教学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参与度,并尽可能地让学生的多种感官共同参与知识的内化过程,使学生的活动处于主动、活跃的状态。这样,既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又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索精神。
        只要我们课前要充分发挥集体的优势,加强集体备课,科学地安排复习时间,运用恰当、有效的复习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仔细研究学生的心理,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激活课堂,就能在最大程度上提高课堂复习的效益。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石运富 [标签: 方法 初中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方法技巧:深挖一道习题错误之根源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界面设计课程模块化教学方法探讨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绿化植物养护方法探讨
    基于DirectX的三维地形绘制及三维拾取方法的…
    “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训练指要
    河南省废弃矿井的环境效应及评价方法探讨
    刍议高中语文教育教学的方法创新
    谈谈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
    利用压力封堵涌漏地层方法及效果分析
    《社会调查方法》实践教学设计与效果评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