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课标下高中英语教学水平初探
摘 要: 新课标下高中英语教学理念越来越重视对学生创造性和思维性的培养,注重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着眼于培养学生能力,改变教师讲、学生听的信息单项交流,而变成教师提出问题,学生思考并回答的信息双向交流。
关键词:素质教育 探究 英语教学  
        英语作为高中一门主要学科,对学生的终身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怎样在英语教学中全面体现素质教育的思想,怎样在新课改下进一步提高高中英语教学水平呢?综合多年教学实践,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运用现代英语教学观念。
        现代教育观念是教师立教的根本,是教师素质的灵魂。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提高更新与转变教育观念。有很多老师认为,只有进行“应试教育”才能帮助学生考好试。所谓“应试教育”,就为了考试而进行的教学,即考什么就教什么,采取题海战术的教学方式。在这种模式下,教师教学的重点只放在成绩好的学生身上。而素质教育就是全面培养学生技能,使学生的听、说、读、写、译各方面能力都得到全面发展,每个学生都被老师公平对待。事实上,“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不是相互对立的。学生的听、说、读、写、译几个方面是相互影响的,任何一个方面发展不好都会影响其他几个方面的发展。Www.11665.cOm我们在英语课堂上还可以介绍外国的一些民俗风情,帮助学生提高综合文化素质。
        二、创设英语情景。
        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能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习。在课堂教学中,适当创设英语情景,如让学生进行英语对话,或上讲台表演等活动都能够活跃课堂气氛,集中学生记忆力,调节学生情绪。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创设情境的方法来记忆单词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单词是构成语言的三大要素之一。人类思维活动是借助词汇进行的。人类思想的交流也是通过由词构成的句子来实现的。没有词汇任何语言都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单词具有语言的意义,应在特定的语境中引出,这样既便于学生理解,印象也深刻。
        三、注重口语训练,强调英语的实际应用。
        说到底,语言是一种与人沟通的工具而已。英语课程标准将应用列为英语的第一要义。由于应试教育的原因,我们的英语教学可能过分注重了语法,而对语法在语言使用中的实际应用上显得有点苍白。然而,这些并不能成为忽视口语训练和教学的借口。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们要要求学生英语单词发音要准确,但是也不能过分强调发音的准确性,却妨碍了口语的熟练性和流利性。语言的应用是活的,我们要求学生养成背诵句子的好习惯。背诵是我国学生学习英语的传统有效方法之一。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我们尽量对学生进行大量的听说训练。
“听”是对输入信息的“加工”,“说”是表达,是“输出”,没有输入就没有输出。在听懂的基础上说,在说的同时增强听的能力,使两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听说训练包括听音答问、听后复述、听后解释和听后辩论等。

       四、实施英语探究,形成严谨的学习态度。
        英语学习应该是一个探索和主动获取知识的学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参与背单词,做习题,从而培养严谨的学习态度。通过严格训练使学生形成对待任何事情都认真负责的态度,独立思考、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敢于正视错误、改正错误的优良品德。对学生学习习惯和优良品德的训练要有严格的要求,正确、积极的引导,从一点一滴抓起,既注意循序渐进,又贯穿始终。
        五、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
        有的学生英语成绩不是太好往往不是因为脑子笨,而是意志力差。自控能力差的学生往往做事无恒心,怕苦畏难。意志力薄弱,在遇到难题和复杂一些的英语题时,往往在心理上就被打败了,觉得自己肯定做不出来,再做下去也没用。长此以往对学生英语成绩的提高甚至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要注意培养他们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首先要引导学生产生良好的学习动机;其次,还要帮助他们制定出学习上的具体措施,并定期检查督促,作为教师还应善于抓住学习进步的典型。这样做,可以不断地激励学生树立起自信心,使学生产生对自身力量的信心,最终使他们形成弃而不舍、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而这种意志无论在今后的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能用得到。
        六、分层教学法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1、分层教学的含义。分层教学是指根据学生能力与爱好,由学生选择其感兴趣的英语项目,并对学生进行分层,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的一种个性教学方法。英语教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创造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环境,使每个层次学生的个性和体能得到充分发展,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以达到共同提高。
        2、层次教学的优越性。分层教学体现了因材施教原则,最大限度地调动了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使大多数学生都能得到发展,达到课堂教学中增强素质的实质效应。分层教学模式的施教针对性强、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兴趣和个性发展需求。
        当然,提高英语教学水平还有很多的方法。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突出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是有待广大同仁长期共同探讨的问题。然而,以上几种教学思想及其操作规程是应该首先做好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基础打好了,知识的万丈高楼才能拔地而起。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花园 [标签: 高中 英语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新课改视野下建构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