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教师开展校本教研的困难和阻力
【摘 要】:校本教研是“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的简称。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是将教学研究的重心下移到学校,以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以教师为研究的主体,理论和专业人员共同参与。校本教研是基于校级教研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其基本特征是以校为本,强调围绕学校自身遇到的问题开展研究。
【关键词】:中学 校本教研 困难
        中学教师开展校本教研的困难和阻力是什么呢?本人走访了不同中学的一些教师,下面五点是对他们访谈结果的总结。
        一、没必要研
        校本教研的理论宣传并没有引起教师内心的共鸣,a教师说“校长曾多次给我们宣传过校本教研精神,但在具体执行时,也是走走形式,没怎么当回事。我们也是应付把任务完成,一月交一篇反思笔记,一学期交一篇论文,糊里糊涂就算过去了。”b教师是重点中学的一名老师,他说“在我们学校,校本教研是校长、教研员和教研组长为首的骨干教师的事,我们普通教师只是等、靠、要。等校长把实验区的先进经验和模式拿过来,靠教研员把他人的教学经验总结出来,或向骨干教师把优秀教案要过来,自己只管上好课,批好作业就大事告成了。”c教师说“校本教研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嘛!如果把写反思、准备优质课的时间拿来分析教材,研究考试方向上,让学生多做题,那学生的成绩不就提高了嘛。wWw.11665.cOM现在大张旗鼓的搞教研,没啥起色,反而弄的老师一身疲惫。”这几位教师从领导的角度,从教研责任人的角度,从提高教学成绩的角度认为校本教研的价值不大。
        二、没条件研
        教研过程中,不同的学校遇到不同的教研条件障碍。条件差点的普通学校最起码的图书资料都配备不齐全,条件好点的学校软硬件设备齐全了,但时间精力又上不去。d教师说“现在实行新课程,新课程的特点是什么?搞校本教研的理论和方法是什么?我们很需要这方面的资料,可我们学校有很多年未购置教育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图书了。”e教师说“我们学校效益不错,校长也非常重视这方面的投入,各种多媒体教学设备,像教学光盘、电子图书、专家报告录音、录像等都有。图书资料更不用说,除了购买大量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书外,还定了大量的报刊和杂志。关键是我们没时间看,没精力看。每天从早到晚备课、上课、上自习、辅导、批作业就让人很累了。”
        三、没能力研
        校本教研是伴随新课改而强调的新生事物,教师现在的能力还远不能满足校本教研的质量要求。 
学校聘请高校专家到学校指导的机会少;教研员教研水平低,不能胜任教研任务;学校骨干教师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这诸多的原因导致教师教研能力在原有的水平上徘徊,从而影响了校本教研的有效展开。f教师从普通学校的角度谈教师对专业引领的渴求。“校本教研与传统的教研不一样,可不是说搞就能搞的,得有一定的教研专业能力和水平。教研员是专业引领任务的承担者,但现在的教研员呀,都是多年不上讲台的老教师,或是厌倦了一线艰苦工作而通过走关系走到教研后台的。

他们每学期到校来检查一下教学工作,了解一下教学进度;或是过一段时间组织一次研讨课,我们根本上就得不到真正专家面对面的指导,也就不知道怎么去搞教研。”g教师从比较高的角度谈了她对专业引领的看法。“我们学校教师的专业水平都比较高,我们不指望从教研员那里提高我们的教研水平,每次活动后听听教研员宏观上的指导和点评倒是可以。毕竟人家是专门关注这一行的嘛,有些地方就是站得高,望得远。不过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得到专家的指导。学校经常教师出去学习培训,但这些教师回来后很少作汇报。学习也定期请高校专家来学习作讲座,确实让我们开眼不少,但专家到课堂听课,评课很少,面对面倾听我们每个人遇到的具体问题具体回答的更少,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们能力的提高。
        四、研而无获
        学校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大家聚在一起,将教学中发现的问题一起讨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以达到促进学生发展,促进教师发展的目的,即“教学相长”。但真正的校本教研并没有给教师带来应有的收获。这也是影响教师教研积极性的主要原因。h教师是一名普通学校的数学教研组长,她说“我也想把教研活动搞出点名堂,但每次教研,大家拖拖拉拉,好不容易开始了,也是说话的说话,改作业的改作业,没几个人把教研当回事,遇到讨论的问题,也是七嘴八舌难有结果。这样的教研搞前搞后没两样,教师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而没有任何收获,谁还能提起兴趣?我们组长也知道这个理,就是没办法。”i教师是重点学校的一名年轻老师,他认为“很大程度上还带着传统方式的教研,不适合我们年轻人的特点。我们不会在固定的空间、以单调的方式去实现我们所追求的,更不会在这种条件下追求无为的结果。我们希望每分钟都用在有益于快乐、健康、享受、有收获的活动中。”
        五、获而无用
        教师能否积极参与教研,不仅考虑教研成果能不能提高教学,还要看对自己是不是有用。然而考核上的不合理,使校本教研的价值大打折扣。j教师是一名年长教师,她认为教研是年轻教师的事,对年长教师尤其是快退休的教师来说,教研没有任何意义。而k教师这样认为“校本教研从本质上来讲是有用的,而且是非常有用的。我们说它没用,那是人为化的说法,是我们的考核不合理,领导不重视所致。从我们学校来讲,有搞好教研的相对比较好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条件,教研也颇有成效。对教研绩效,我校也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但相对于高考奖励,那就太不起眼了。所以教师谁还会跟教研过不去?”
        总之,尽管学校情况不同,教师情况各异,但他们在教研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障碍是一样的。即思想上的没必要,条件上的不充分,能力上的不到位,影响了校本教研的展开;校本教研的无成效和校本教研无用论直接抑制了教师参与校本教研的兴趣和积极性,最终导致校本教研的恶性循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丽芳 [标签: 中学教师 本教 阻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案例教学法在法学教学中的创新应用研究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