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职高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再培养
摘要:本文分析了职高生学习英语的现状,提出了职高生英语学习兴趣再培养的途径,强调以语言教学为切入点,改进课堂教学模式,运用形成性评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关键词:英语;学习兴趣;培养
        目前,职高生英语学习兴趣普遍较弱,大多数学生在课堂上的典型表现是兴趣索然,畏缩不前,很少举手回答,存在一种回避心理。大多数职高生因初中学习受挫,心理上都受到过被人冷落,受人嘲讽,甚至歧视的滋味。英语教师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明白他们的心理需求,包容他们的人格缺陷和知识上的弱点。只有当他们感受到了教师真诚的爱,才有可能接受英语教师的教育,主动进行英语学习。
        一、以语音教学为切入点,唤醒兴趣
        教过初中英语的教师肯定有体会,英语学习中的两极分化现象一般从初一第二学期开始,会越来越严重,使英语教学陷入被动。从表面上看,这些学生首先在单词学习上出现困难,究其实质,是学生没有过好语音关———不能根据音标读单词,不能根据读音拼写单词,更意识不到音与字母、字母组合的对应关系。许多职高生不敢大声读单词、背课文,有的勉强读出,拼写时又易出现错误。据此,新生刚入学的一段时间内,笔者一方面引导学生找出英语学习失败的原因,另一方面花较多的时间与精力让这些学生过好语音关。wWW.11665.com首先,教师做好正确的语音示范;其次,进行形式多样的发音训练;再次,要求学生自学新的单词,验证语音规律。经历了学习失败的高一新生,通过语音训练,尝到了准确发音的甜头,找回了重新学好英语的自信,唤醒了英语学习的兴趣,为职高英语学习开了一个好头。
        二、改进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兴趣
        传统的英语教学把积累语言知识作为教学的最终目的,把语言知识的应用(交际能力)放在可有可无的地位。在他们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储备”知识是用来应付考试的,谁“储备”的知识多,并在考试时能把它“倒出来”,谁就是有能力和有知识的学生。长此以往,语言和知识脱离了学生的生活实践,脱离了他们的智力、兴趣,掌握知识成了他们的一件苦差使。据此,职高英语课堂教学一开始就要在导入、呈现、操练、巩固、应用等各个环节运用交际语言教学方法,使课堂成为学生进行语言实践的场所。 
“兴趣的源泉在于把知识加以运用”,教师只有在课堂上想方设法让学生用英语进行交际获取信息,才能使他们真正感受到所学的是一门有用的“活的语言”,才能从根本上激发并维持其英语学习的兴趣。
        三、运用形成性评价,保护兴趣
        教学评价是教学活动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对教与学的活动有着巨大的导向作用。在教学实践中最常用的评价形式是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
        终结性评价以精确的百分制成绩来量化知识技能等的掌握程度,但它们易使学生产生焦虑感和威胁感,容易再次挫伤其学习积极性,从而丧失学习兴趣。

       形成性评价是指通过观察、活动记录、测验、问卷调查和咨询等形式对学生的学习进程进行持续的评价。它是伴随着学习过程持续进行的评价,它除了评价知识、技能等可以量化的方面以外,还侧重评价兴趣、态度、策略、合作精神等不易量化的品质。它是在开放的、宽松的、非正式的环境中进行的一种低焦虑的评价方式。教师可以用课堂表演观察、作业记录、问卷调查等形式记录学生做了什么和能做什么。这样,学生学习过程的点滴进步可使他们产生自信心和成就感,并成为其继续进步的动力。这样的评价方式不仅让教师了解教与学的情况,而且避免了终结性评价所带来的再次挫伤学生学习积极的负面效应,保护了其英语学习的兴趣。
        四、注重学法指导,发展兴趣
        学生通过课堂学习语言知识,尝试语言知识的运用,进而对英语学习产生兴趣。教师可以试着帮助学生预习新课,使他们为听新课作好准备,获得上新课的主动权。预习时,教师把一节课的主要内容给他们讲一遍,读读生词词组,讲讲发音规则、记忆方法,学学句型,理解一下课文大意,并要求他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预习。这种课前的预习方法,能帮助基础差的学生以轻松的心态参与新课的学习,最大限度地调整其学习兴趣。
        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增加课外阅读,增加语言输入量。例如,向他们推荐一些与课文难度相当的职业应用文,一些介绍英美国家文化背景、风土人情的英文读物。在阅读过程中教给学生猜词、略读、揣摩寓意和排序等英语阅读策略,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学生阅读量和阅读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就是其英语学习兴趣不断发展的过程。
        教师还应多组织课外英语活动,鼓励他们尽量用英语交流思想,如组织采访外籍教师,办英语角、英文报,交英语笔友等,让学生所学的英语离开课堂仍有用武之地,让其真正感受到所学语言的实际价值,以发展其英语学习兴趣。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潘蕙 [标签: 英语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