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提高中学生体育课堂的质量
   【摘  要】体育课堂教学是体育教师职业道德、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的综合表现。体育知识、技能是通过课堂的传授来完成的,是通过学生的耳(听)、眼(看)、想(思考)、练(模仿)来完成教学目标的。本人认为,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环境,能激发学生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课堂环境  教学目标  教学质量
    体育课堂教学是体育教师职业道德、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的综合表现。是教师依据体育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地、本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再创造的过程。怎样提高体育教育的效果,使学生在课堂上既学到体育教育知识又培养能力,并通过课堂教学的积极锻炼来增强体质,掌握体育锻炼的基本技能技巧,对体育教学实现最佳方案,这是当前提高中学生体育课堂质量的重要环节。对于这个问题,本人认为,应重视体育课堂环境的改善和提高。体育课堂的环境包括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内部环境是指教师的心境、学生的情绪、教材的选用和教学方法;外部环境是指场地的布置、器材的准备、周边的情况、卫生的条件。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应努力营造良好的体育课堂环境,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美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从而完成教学目标。
一 外部环境
1.场地的布置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体育课堂宽敞,学生视野开阔,外界信息通过传导神经的兴奋性到达大脑中枢,这种条件反射形成了学生良好的心理状态,为保证课堂教学的顺利完成打下良好的基础。WWW.11665.com如:跑道的布置,整齐标准的道宽,起点终点的设置,都能给学生良好的心理反映;跳远沙坑的翻扒、助跑道上的标志、投掷区的夹角边线、一米的间隔弧线,这些场地的布置都是不可缺少的。学生通过视觉反映,产生良好的心理反映,学习积极性提高了,也为下一步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做好了准备。良好的教学环境可使学生兴趣倍增,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2.体育教学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选用器材与设备
    器材的准备是体育课堂运动量与运动密度的基本保证,也是上好体育课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相应数量的器材设备,就没有高质量的体育课。因此应课前准备、检查好该堂课的体育器材。例如:篮球的气匝如何,需要多少篮球,技巧前滚翻垫子是否干净,跳高架、横杆长度是否标准,踏跳板弹性的安全性情况等,器材应检查清楚,做到心中有数,使学生没有后顾之忧,从而建立良好的学习心境。
3.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周边环境是指课堂周围的现象,周围的现象对学生的注意力起一定作用。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事物的指向与集中,这是一切认识过程的开端。学生学习注意力是否集中,对体育实践课教学影响较大。因而在选用教学场地时,应根据课堂的实际情况,注意周边情况的影响,尽量避免周边环境的干扰。例如:前滚翻教学时要选择较为安静的场地,不应与球类项目在同一场地进行;广播操教学则应与有同样教材的班级一起进行,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跳高教学应与足球项目不同时进行等,努力营造一种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
4.卫生条件
    这里指的是场地设备的卫生情况。美的环境能陶冶人的情操,它能给学生一种大自然的美丽气息。场地干净整洁,球场上线条清晰,绿树成荫。跑道上没有杂物,黑白相间的栏架,整齐划一的排列,足球场上草皮翠绿,大自然的美与人融为一体,给人勾画出一幅动人的图案。这些美的现象,给学生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并产生良好的学习心境,从而在精神上产生美的启迪。在这样美的环境中学习,使得学生愿意投身于大自然之中,进行美的享受,接受美的熏陶,使得他们得到一种热爱大自然,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努力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质,锻炼身体的欲望,从而拥有强壮的身体,承担学习的艰巨任务,将来更好地投身于建设祖国、家乡之中,成为一名“四化”建设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材。
二 内部环境
1.营造积极向上的教师心境
    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与领导者,教师的心境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情绪。教师的心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其仪表、语言、表情及每个示范动作,对学生的学习心境都能产生影响,要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学习的心境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这样就要求教师仪表要整洁大方,着装整齐,表情喜悦,乐观向上。讲解要扼要简练,易懂,生动形象,妙趣横生;示范要正确到位,动作优美,并使学生产生强烈艺术感。课堂组织要规范,有开始,有结束,教师精神饱满,学生就信心百倍;教师要和蔼可亲,耐心辅导,多加鼓励,及时肯定。一句简明扼要“好”、“不错”都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情绪,使整个课堂的学习气氛和谐,师生关系融洽,从而产生满意、愉快的心情,让快乐充满整个课堂。
2.注重学生学习的情绪,培养良好心理素质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情绪是上好课的前提和基本条件之一。现代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虽然活泼好动,自我意识强,接受新知识快,但大都任性,自我控制能力较差,体育教师应根据学生心理特点,通过各种方式的心理教育,帮助引导学生克服与消除各种心理弱点及障碍,促使其身心和谐、健康的发展,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自觉主动的发展体育能力及个性,达到创新目的。首先,应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其次,要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最后,应重视学生自主作用的调动和学生学习的信息反馈。

3.教学内容的选用
    不同学科都有其完成本学科主要教学目标的专门内容。体育教学在把握体育学科教学内容全面性这一点时,必须全面发展学生各种身体素质,有利于学生身心素质,健康均衡的发展,教师应从教学内容的选择与设置入手,考虑以下几方面:(1)教学内容要面向学生,着眼于学生的未来,能为自身体育的形成和发展奠定基础。(2)教学内容要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有利于与社会体育接轨。(3)教学内容丰富多彩、灵活多样,教材融民族体育、健身项目和娱乐活动于一体,有利于学生兴趣的培养、个性的发展和自锻能力的养成。内容涉及理论、技术、保健、素质等方面,突出健身性、休闲性、娱乐性、终身性、实用性,以利于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和锻炼。现行的中学体育教学内容过于竞技化,枯燥乏味,田径内容较多,现有状况是有的学生为了出勤而来上体育课,有的是出勤而不出力,甚至东躲西躲,不是跑完800米、1000米,而是走完800米、1000米,整个体育课堂不伦不类,学生没有兴趣,教师没有信心。因此,老师应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不断的钻研新教材,如准备活动部分可由教师带做徒手操换为学生自己组织,或以武术操、少年拳、棍术、刀术、剑术等进行,或以健美操、校园集体舞、体育游戏等方式进行,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都可以选进教学内容,使学生爱上体育课,变老师要我上体育课为我喜欢上体育课。因此,要注意选好教学内容,达到教学目的。
4.创新教学方法,寓教于乐
    现在不喜欢上体育课的学生越来越多,其主要是受传统教学的影响,课外活泼乱跳的学生在课堂变得死气沉沉,课堂失去了生机,缺乏了活力。这就像我们所说的“注入式”、“填鸭式”,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学方法的采用,应注意是否沟通教与学共同活动;是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让课堂重新“活”起来,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至关重要,我认为课堂教学要体现“活”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尝试:
    (1)师生角色变换。教学过程应变以“教师为中心”为以“学生为主体”,使教师从“幕前”走向“幕后”,由“主演”变为“导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成为真正的主人。如:每节课的准备活动,可让学生轮流担当小老师的角色。在上复习课、练习课、游戏课时放手让学生组织。让学生在欢乐的气氛中潜移默化地发展,同时增强自锻能力和创新意识。
    (2)“教”与“学”的转换。在教学中“学法”比“教法”更重要;学生“会学”比教师“会教”更重要。例如,在新教材教学时,让学生先行主动尝试学习新教材,然后让学生谈体会,师生共同探讨,教师在学生有所领会的基础上加以技术性指导点拨,最后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加以巩固提高。如跨越式跳高教学,可先让学生试跳,并以游戏形式组织学生练习,让学生边“玩”边“学”,自主练习。此时,教师应相机行事,灵活点拨,把学生的优、缺点结合起来,组织探讨,取长补短,从而引导他们对正确动作的理解与掌握,提高教学效率。
    综上所述,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果的方法很多,只要每位体育教师认真思考,刻苦钻研,不断积累,加强学习,就能寻找出适合本校实际情况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共同营造一个提高体育教学效果的课堂环境。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董青秀 [标签: 高中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