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让高中生短时、高效地学好生物
        一、问题的提出
        “怎样才能学好生物?”一直以来有好多学生来问我这个问题。这也让我想起自己求学时代的迷茫,那时还是以教师为主体的传授式教学,学生的学习完全依赖于教师的 “讲授”。教师不讲,学生则不学,教师讲多少,学生学多少。学生的学习方式也是单一的死记硬背、机械训练、被动的学习。如今有幸当了老师,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学生的困惑,特别是素质教育的实施减少了课堂教学的时间。我们必须思考: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如何让学生短时、高效地学好生物?我在近20年的教学生涯中不断地总结了一些经验。
        二、方案的探索与实施
        1、利用学案教学,实现师生的课堂互动。教师在集体备课时,按照考试大纲对知识点和能力的要求,设计自主式学习提纲和针对性练习题,即“学案”。学生在利用学案的过程中,在问题驱动下,首先进行自主学习;对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小组内同学可通过讨论进行合作学习;有时还需要通过探究性实验对某些问题进行验证。教师通过批阅学生的学案,或者与学生交流发现问题后,则结合学生遇到的问题,对本节课的重点知识进行讲解,对相关理论和规律进行拓展。Www.11665.CoM这样,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上“活”了起来,学生的脑、眼、口、手等器官都“动”了起来,学生变得爱学、会学、善学,课堂教学充满了情趣也更扎实。让学生产生学习的内在要求和热情,要让他们感到自学是一种习惯、一种必需。更多时候教师不要急于说出答案,由学生自己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我们教师的作用则在于有创建性地对学生加以引导,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创造性思维的火花,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和怀疑精神,鼓励学生对书本的质疑和对教师的超越,鼓励学生发出自己的声音,提出自己的看法。对于学生提出的富于个性的独到见解,教师应积极赞赏。
        2、让学生在合作中体验成功,享受到学习的快乐。学生总是处于个体的、竞争的学习状态中,会导致学生的自私、冷漠与狭隘,缺乏合作意识与能力。把合作学习付诸于教学实践,将使学生个人之间的竞争转化为小组之间的竞争,既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团队意识以及集体观念,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与能力。我的具体做法是:每个班分6个组,每组8个人左右,每个小组选出有威信的正副组长各一人,组长负责给每位成员加以分工,有咨询员、纪律组织员、生物小博士、作业收发员、记录员等。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角色,离了谁都不行。讨论问题前,小组成员先独立思考,把想法写下来,再分别说出自己的想法,其他人倾听,然后讨论,形成集体的意见。在小组汇报时,以小组为单位向大家发表见解,以小组为单位计分,每星期一统计。第一名的小组加3分,第二名的小组加2分……第四名的减1分,第五名的减2分……这样组长必然快马加鞭地催促组员,组员也不想因为自己给小组减分,所以个个都很积极,都动了起来。这一“动”一“争”,克服了学生的“假学习”状态和记忆不扎实。
        3、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在教学过程中要尽量抛弃学生厌烦的满堂灌、一讲到底的教学方式,更多地采用引导式、讨论式、启发式教学。 
对于不同的教学内容,应适时变换教学方式,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实现有效教学。

        如在“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教学中,结合课本中的资料一,我通过设问引导、启发学生思考、讨论了以下问题:
        (1)基因与dna、染色体有什么关系?
        (2)分析资料二,生物体内的dna分子数目与基因数目是否相同?
        (3)分析资料三,生物体内所有基因的碱基总数与dna分子的碱基总数是否相同?
        (4)基因与dna上的非基因片段有何区别?学生总结:以概念图形式表示核苷酸、基因、dna、染色体的关系。
        4、联系实际,贴近生活进行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使抽象的书本知识易于被学生理解、吸收,从而使生物课真正“活”起来。
        如在讲“酶”时,可充分利用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接触到的酶产品,如“健胃消食片”、“加酶洗衣粉”、“加酶牙膏”等,使学生获得感性认识。
        5、充分利用多媒体创设恰当的教学情境,激发学习兴趣。在一节课的开始用几分钟时间,利用多媒体介绍一些与课堂相关的内容,可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如在“染色体变异”教学中,我展示的是“猫叫综合症”的视频材料和“21三体综合症”患者的图片,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
        三、效果
        1、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调动了起学习的积极性。
        2、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始终体现“自主、体验、探究、合作”教学,重过程,求探索,结果自然天成,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有效地提高了学习成绩。
        3、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了科学素养、心理素质、审美情素、学习能力、生活能力和适应能力。
        4、实现了素质教育、创新教育,让教与学充满了“生命活力”,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了教学相长,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育素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宏彦 [标签: 高中生 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