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提高中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
        阅读是学生接触外语信息,参加外语实践的重要途径。大量阅读有助于扩大词汇量,丰富语言知识,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结合历年的中考情况来看,阅读理解题的分值比重越来越大。最近几年,中考阅读理解就一直是4篇,所占分值达40分,约占总分的30%左右,这就要求学生在阅读的速度、阅读技巧等方面要下大工夫。阅读理解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的英语成绩。阅读既然如此重要,那么有哪些好的阅读方法呢? 
        一、广泛阅读,保证一定数量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学习英语也是如此。英语文章读得多了,就能够把自己的语感培养起来,同时在阅读过程中巩固已学过的词汇和语法知识。通过对不同题材的广泛阅读,还能够接受更多的信息,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及历史地理、知名人物等多方面的知识,这对于扩展视野,促进其它学科的学习都是很有益处的。因此,必须把阅读当成英语学习的一个重要步骤,不求每次阅读时间和文章篇幅的长短,但一定要持之以恒地读下去,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采用灵活的阅读方法
        在阅读过程中,要有良好的习惯。www.11665.coM阅读时一定要专心致志、聚精会神,不能边聊天边阅读,也不能边阅读边干别的事。对于那些与自己实际英语水平相差甚远、过难或过易的文章以及没有什么意义,不能从中获取知识的文章可以略读,跳读,甚至干脆不读。这样,阅读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在一定的时间内收到最大的功效。
        三、学会猜测生词,进行记时阅读
        在阅读过程中常常会碰到一些生词。在一般情况下,不必见到生词就查词典,可以根据上下文和语境来推测词义,这样可以保持阅读的连贯性,不至于影响阅读的速度和对文章的整体理解。另外这也是考察的一方面,几乎每年中招考试中都会有推测词义的题目,所以平时要有意识的训练这一能力。 
阅读能力的高低有两个标志,即阅读的精确性和速度,这一点在《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中有明确的规定:“……三年制和四年制阅读速度分别为每分钟40和50个单词,理解正确率达到70%。”因此,可以经常做记时阅读训练,以求通过不断的训练来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
        四、拓宽知识面,增加背景知识
        如果对文章所涉及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宗教、风土人情等知识缺乏了解,就不能真正读懂文章的内涵,从而导致理解困难。背景知识的题材多样,内容广泛,涉及的背景知识包括天文地理、风土人情、政治历史、文化教育、科学技术、交通环境、人物传略等。这些知识要求学生在日常的学习英语过程中,要善于积累,不断地了解各国的情况,拓宽语言学习的知识面,增加自身的背景知识。 

       五、任务型阅读
        这类题目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一方面文章要整体理解,另一方面问题和答句中已给的词语要领会。问题一般不会过于机械简单,答题的已给词语也一般不会和短文相关词语相同,这是为了考查学生对词语、句子的组织、文章的理解及多种表达形式的掌握程度。因此一定要注意细节,在书写答案时,还要注意题目要求的限制(如:最多不超过5个词),也要注意单词的拼写,大小写、名词的单复数、动词的人称、时态、语态,标点等等细节,以免出现文章理解了,但是书写丢分的情况,这需要加强平时的基础知识。
        六、文章题目的选择
        近几年的中考英语阅读理解题中出现了一种关于选择文章题目或概括主要内容的题目。这类试题的干扰项具有以下特点:或是文章中直接用于表达细节的信息,或是文章中无关紧要或片面推出的结论,或是与文章内容完全相反的结论,或是不合常理或不合逻辑的结论等。同学们在做类题目时,很容易误选文段中直接用于表达信息的选项或表示片面结论的选项。这类题目要做好,需要一些技巧:一是要全面分析所有相关信息,切忌片面思考,得出片面结论。二是要忠实原文,切忌脱离原文,凭空臆断。三是注意不要选择表层信息答案,应该立足由已知推断未知。
        总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要坚持练习,不断总结经验,就一定能提高英语的阅读能力,乘上阅读的翅膀在知识中自由飞翔。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元臣 [标签: 高中 英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