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考 英语复习
        复习是英语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总复习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系统的巩固运用知识的重要阶段,它是按照一定的目的、计划,由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培养技能的过程。其中复习计划、策略及方法,直接影响着复习效果和英语成绩。
        一、要明确复习的目的和指导思想
        (1)复习是系统地整理归纳所学基础知识,使学生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掌握所学知识各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增强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补缺填漏,解决疑难,辅导学生,使学生都得到提高。
        (2)抓“双基”训练。教师要帮助学生对所学知识理清脉络,沟通纵横关系,抓住重点内容和关键问题,抓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           
        (3)形式要新,重点突出,方法灵活。重视培养和发展学生能力的同时,还要重点培养和发展思维能力,以便达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技能。WWW.11665.coM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给学生以主动权,改变罗列知识、大量练习的“机械复习”。
        二、紧扣教材,循序渐进
        紧扣课本,充分体现“目的性、针对性、系统性、透彻性”。目的性,教师要确定明确的复习目的,做到心中有数;针对性,复习前教师要研究学生,找出薄弱环节,引导学生事先预习,明确目的要求,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出,有针对性地复习;系统性,复习过程是帮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系统化的综合制作过程,通过复习将学会的知识分析、综合、概括、抽象,上升到理论认识,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透彻性,“透”要贯穿在复习教材的始终,教师对教学大纲、教材要吃透,弄清各个知识的重点、难点,弄清重点知识的内涵和外延,使学生真正掌握基础知识,弄清知识之间的相互区别,进行系统有序的总结归纳,使之成为知识网,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因为能力是素质教育的核心。
        三、研究题型,有的放矢
        中考以考查学生语言实际运用能力为主,试题突出语言的实际性,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突出教育价值。题型呈现多样性,考查知识点面广,量大,且体现学科渗透、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的精神,通过多种途径检测学生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
         (一)听力
        主要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涉及交际用语较多,多半为口语化的语言材料。主要有:购物、感谢、打电话、约会、爱好、祝愿、请求、问路、看病、求救等。在复习时必须加强学生的听力训练,多听英美人的读音,增强语感,提高听力水平。
        (二)单项选择
        主要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试题灵活化,情景化,语言交际化,知识覆盖面广。 
        (三)完型填空和阅读理解
        该题是对学生词汇、语法、篇章理解等语言知识运用和技能综合能力的测试,试题设置有:1、主旨大意;2、猜测词义;3、逻辑推理;4、查找事实细节;5、任务型阅读。试题占分比较大,学生能否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需要考生具有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及根据短文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判断、逻辑推理能力。要求学生能熟练运用新学词汇、语法、习惯用语及交际用语等语言知识进行填词并注重解题技巧:①快速看题,把握文章侧重点;②细读全文,把握文章主题句及主要线索,并答好题;③复读全文,检查答案;④忌审题不认真;⑤忌断章取义,主观臆断。

       (四)情景交际
        英语教材的特色是交际用语多,涉及购物、看病、就餐、问路、打电话、借东西、谈天气和其他情景。教师要根据不同的语言情景,创造氛围,指导学生进行交际对话,锻炼交际口语会话能力,使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语言点和实际结合起来,真正把英语学活,学以致用。
        (五)写作
        主要考查学生的语言基本功及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体现知识积累。要有目的指导学生练话题作文,通过“话题——讨论——写作——讲评”四个环节展开。 要求:①认真审题,紧抓中心,包括审题材、时态、人称、内容主次。②语言表达要规范,无严重语法错误。③书写要规范,卷面要整洁,字数要恰当。④注意文章结构:要有段落,写好开篇句及结尾句;⑤文中巧妙地采用一点复合句,名言点缀,使文章锦上添花。
        四 精讲精练,归纳总结
        精讲是针对重点、难点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突出重点,分解难点,讲知识结构,讲关键,讲规律,讲思路,讲技巧,讲方法。用较少的时间覆盖尽可能多的知识,由“点”到“面”,纵横交错,大幅度进行串联,把孤立的、零散的知识有机联系起来。通过分析、归纳、综合等多种方法,使学生真正掌握知识的体系和内在联系,从而提高英语应用能力。精讲是前提,而精练才是关键。在吃透教材和认真听取教师所讲知识点的内在联系的基础上,要选好具有典型性、针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的练习题加以巩固。练习方式应多样化,训练手段不能单一化,更不能搞“题海战术”。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作用,培养听、说、读、写能力,抓住重点,多角度,多形式,多手段地去精练,真正做到练习有质量,对出现的问题,要善于归纳总结,从中发现问题的异同,归纳出普遍性,从而真正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
        五 科学分析,合理安排
        科学分析,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前段以全面掌握教材为基础,以注重双基为核心,以单元课时为顺序,以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应用为突破点,进行系统、全面的归纳、总结、复习。可采取单元过关检测方式,打好扎实基础,使学生掌握知识的系统性,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中段以练为主,讲练结合。在注重基础知识的同时,加强听、说、读、写以及其他技能的培养,着重是熟练技能,对知识的综合运用,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后段以基础和能力训练为主,以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应用能力为根本目的,熟练地掌握知识也需要反复练习。要给学生自己复习时间,给他们主动权,使他们认真自学,整理知识,独立思考,总结解题经验,进一步培养解题技能。 
        同时进行中考模拟训练,加强考前的英语辅导,特别是加强中考心理和技能的辅导,使学生增强对中考英语的自信心。确保学生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来迎接中考。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苏瑞荣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