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思想政治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随着新课程实践的不断深入,课堂上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其中也出现了许多困扰教学的因素,本文就新课改下高中政治教学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政治课教学面临的问题 
        1.教师观念转变问题。 
        教学观念是教师进行一切教学行为的指导。教师观念的转变首先是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只有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才能更好地适应新课程,以便从根本上推动课改。在教学工作中,我们发现教师只是忠实的执行教学计划,充当传声筒、录放机的角色,重教师的教,轻学生的学;重学习成绩,轻学习的过程与参与;重知识的传授,轻能力的培养;重统一要求,轻因材施教。只注重结果,忽视过程,没有给学生以充分的思考空间,这说明教师教学观念的改革还远远不到位。而学生通过这样的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在思维方式、素质发展、品格形成等方面都大同小异;学习困难的学生往往成为被教师遗弃的对象,其个人素质得不到开发、个人潜力得不到挖掘、个人得不到足够重视,而对学习产生厌倦乃至放弃的情绪。wWw.11665.cOm 
        2.教师对新课改理解问题。 
        教师对新课改纲要和课程标理解不够透彻,有些老师关于课改的目标是什么,还不太清楚,关于课程改革中的教学方法改革,心中没底。许多老师片面的理解新课改,认为新课改就是少讲,多练;有的为了追求少讲,一节课完全放给学生,导致学生盲目的学习;有的认为新课改就是让学生讨论,从而让学生讨论。把一节有机联系的课变成了讨论课。学生看似讨论热烈,但一节课下来还是什么都不知,收获甚微。 
        3.教师教学方式问题。 
        教师面对新课程的改革,还面临着教学方式的矛盾。教师教学方法单一,缺乏更好地驾驭课堂的能力。许多教师仍没有从课程内容的传授者中解放出来。课前,备课主要是备“书”——吃透教材,变教材内容为讲述内容。课堂上教师根据己经制定好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按部就班地单向传递知识,学生配合教师活动,消极被动地接受知识。另外,许多教师受高考和统考的束缚太紧,既想大胆尝试改革,有所创新,又担心会影响统考和高考成绩,可谓进退维谷。 
        二、解决的对策 
        1.树立新的课程观,加强对政治新课改实施的认识,促使自己不断升华。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也是课改的灵魂,理念一变天地宽。一切先进的教学改革都是从新的教育观念中生长出来的,一切教学改革的困难都来自于旧的教育观念的束缚。  
教师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不仅直接关系着教师的教育行为,而且间接地影响未来教育的性质与发展。因此我们应当不断的加强对教学理念的学习理解,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我觉得可以通过不断的写教学后记、案例分析、观摩他人的教学成果、交流与探讨、与学生进行反馈教学等方式不断改进教学过程,要考虑教学的实效并以此作为课改的支点,这样才会使改革有新思路、新视角,促使自己不断升华。 

        2.教师要建立起新课程、新观念下的教学方式。 
        课程改革所倡导的新观念,深刻地影响并引导着教师教学实践的改变,教师将随着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而应重新建立自己的教学方式。新课程内容综合性强,应注重政治学科与其他学科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有机联系。同时,新课程知识综合性明显增加,课文中“想一想”、“忆一忆”、“做一做”、“讨论”等小栏目,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多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和能力等等,这些都要求并需要教师的教学方法不断改进。 
        3.教师应该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教师要克服过去那种“只顾耕耘不管收获”的教学方式,采用启发式,讨论式,问卷式,互动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要有新的教学思维,鼓励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应该杜绝“教师讲的多,学生讨论少”、“结论下的早,学生思考少”、“理论讲的多,学生实践少”的现象,真正把老师的“讲”堂变成学生的“学”堂,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4.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素质。 
        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课程改革成功关键看教师,作为高中政治教师,应不断提高素养,在实施新课程中实现自身的发展,为迎接课程改革的各种挑战,高中思想政治教师要具备一些基本的知识素质。(1)要有扎实精深的理论知识。思想政治教育者必须认真系统地学习和准确理解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提高自身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专业知识,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理论等等。要对本专业的知识有一个精深的把握。(3)要有宽广的科学文化知识。思想政治教育本身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它需要运用多学科的知识。这就要求教育者在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具有广泛的科学知识。诸如:与思想政治教育密切相关的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伦理学、管理学、美学等等知识。还要了解与受教育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的学科,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法学、外语、计算机等等。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在新课程改革的路上越走越远。 
        总之,为了适应社会要求,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一定要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与时俱进,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作 [标签: 高中 政治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初中数学课改反思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