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初中语法教学是否随文而学的探讨
【摘  要】语法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关于语法教学应该是单独讲解,还是随文而教,一直都在争论中。语法随文而学弊大于利; 语法教学随文而学利大于弊; 语法教学方式应该多元化。
【关键词】语法教学;随文而学;探讨
        回顾二十年来的语文教学,包括我还在读书时,语文教学对语法的极端重视,致使语文课变成了语法课,结果导致学生因语法的枯燥乏味而对语文课生厌,丧失学习语文的兴趣,最终形成了语文教学质量差的现象。日后,人们对语文人文性的逐步重视,初中语文语法教学已逐渐呈现出衰退的趋势,语文教学更多的是倡导学生对文学作品主体的感悟,更多的是赏析文章主旨和品味文章语言。初中语文语法教学由多年前的辉煌跌入到低谷,几乎所有的初中语文课都不再花一定的时间分析一些相关的语法知识。然而,语法教学毕竟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关于语法教学应该是单独讲解,还是随文而教,一直都在争论中。
        1.语法随文而学弊大于利
        新教材将语法知识分散于各册语文书的课文中的现象,导致了在平常的教学中遇到相关的语法知识都是一语带过,未作详细的讲解,使学生对语法知识的学习陷入了“山重水复”的境地,脑子一片茫然。wWW.11665.CoM而今的新课改,对语法知识重视不够,如词类、句子成分、短语类型、复句这些语法知识只是在课本后面附一表格,而学生只靠这一张表是很难真切掌握,老师靠这张表也很难给学生讲明白。如果按照新课改要求,采用随文学习,靠学生平时积累的语感这种方法来学习语法知识,学生掌握的和老师教给他们的语法知识会成为过眼云烟。还有如果是农村的,特别是很多少数民族学生,民族语言的语法顺序与汉语不完全一致,有时他们的语言用汉语说出成了“倒装句”,这些大多是学生处于偏僻的山区,见的世面不多,语言表达力相对较差,语法知识的学习对他们尤为重要。另学生作文时容易出现错字、病句,这些都跟语法知识的掌握有很大关系,所以语法知识应该系统的编入教材,让学生能很好的掌握和运用,新课改也应该重视语法教学!因为:
        1.1 语法分散在课文中之后,表面上是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但实际上是使得语法知识不够系统,学生无法真正的把握住,边学边忘。如“有仙则名”和“并自为其名”的“名”有什么不同时,学生竟然一头雾水,不知所云。可见学生并未真正的把握住,而是边学边忘。
        1.2 语法知识被分散并多以附录的形式出现于课文的最后,让许多学生觉得这些语法知识是可学可不学习的内容;甚至有的老师也认为,这些语法知识可教可不教,从而导致了学生没有自学,老师也没有给予必要的辅导。最终,学生没有学到系统的语法知识,就没有能够将语文学好。
        1.3 由于没有系统的语法学习,学生在学文言文时,感觉非常的吃力,也觉得枯燥乏味,有的学生甚至对文言文学习避而远之,如一些词类活用现象。《桃花源记》“复前行,欲穷其林”一句中就有词类活用现象,“前”本身是名词,在这里却是名词作状语,译为“向前”,很多学生都把它译为“前面”。
        1.4 语法知识对语文教学的作用和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现在的学生,有许多不学语法或者是纯粹不懂语法,导致了初三毕业,还不懂何为何为象形字,形声字,何为会意字,不知何谓“错字”何谓“别字”。写不出一篇好的文章,即使写出来,也是错别字连篇,病句连篇,没有丝毫的文采可言。究其原因,都是语法惹的祸。
综上所述,认为语法的随文而学,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影响了学生审美能力的提高。长此下去,语法将会被淡化,语法的前景也令人担忧!
        2.语法教学随文而学利大于弊。认为语法教学应该随文而学
        2.1 义务教育语文新课标规定:“为了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可以引导学生随文学习必要的语法和修辞知识,但不必进行系统集中的语法修辞知识教学”。这就是语文课程标准提出基本的语法知识可随文学习,不宜刻意追求语文知识的系统和完整。我很赞成这种观点,因为在语文教学中,为了能够更好地理解课文,完全可以随时引导学生学习必要的语法知识,以及一些修辞手法,如果让学生系统地、集中地去学习,会让学生觉得枯燥乏味,那样学生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如果是随文学习,使语法修辞分散地融入到语文教学之中,能更好地理解语法修辞现象,品尝到语法修辞学习在语文学习中的趣味。语文不同其他学科,美无处不在。哪些精美的字、词、句、篇,往往就是语法修辞运用精妙之处。我们只有找到这些美点,才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在讲短语的时候,如“飘动的云”、“轰隆的雷声”、“辽阔的草原”、“奔流不息的江河”等,我就与同学们说,这“什么的”是定语,是修饰后面一个名词的,正因为有他们存在,才写得更生动,很美吧!我还在讲句子时,讲哪是主语、谓语、宾语、定语、状语、补语,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在讲词语的时候讲讲词的分类。我不要求学生硬记,但一段时间后,他们会知道并且也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也就是要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中,在体验美的过程中学习语法知识,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2.2 我认为语法知识应该随文学习。语文课程改革强调:学习的过程应该是复合式的掌握知识,语言的积累,词语的积累都应该是从读中得到,靠的是语感。 例如:
        2.2.1 汉字教学。应该是从根本上解决汉字的识记与书写的问题,并且更应着力理清汉字与词组、汉字与语感、汉字与阅读、汉字与文言文、汉字与文化的神秘联系。汉字教学应该贯穿语文教学的始终,连接语文教学的经脉,以之整合语文语文教学资源,提升语文教学的品位,从而体现汉语言文字璀璨的光辉。在语文教学擦掉汉字的灰尘,闪现汉字的灵魂。 
比如在教学“好高骛远”的“骛”和“趋之若鹜”的“鹜”时,我们应给学生分析:骛,指马奔跑,引申为:志向、志气等,所以应是“马”;而“鹜”是指野鸭子,鸭子是聚集而居,成群觅食的,后来比喻盲目热衷某一事物,所以应该是“鸟”。这样的识字方法一定比死记硬背效果好得多。在教学中,利用生动有趣的方法,让学生掌握汉字的结构和字义的流变,可以有一下的好处:(1)、区别多音字的现象;(2)、让学生了解汉字的形近义殊的现象;(3)、有利于让学生掌握一词多义的现象;(4)、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语境。(5)、让学生了解古文化的现象。故而汉字学习何不在教学中随文学习呢? 
        2.2.2 词语教学。词语教学,是语文教学中的家常便饭,的有的教师却处理的简单机械,缺乏活力,其实认字识词,应该是随文学习的,通过生动词语学习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的有效性。本人在上《济南的冬天》这篇课文中的“山坡上卧着些小村庄——”的“卧”时,我没从简单的名词动词入手,而是从人和动物卧的姿态,动作行为去发现,结果学生的发言却是妙语连珠,既学习了词性,又让教学更加有效。何乐而不为呢?
        2.2.3 现在的教学大纲把语法知识分散在课本中,我认为这点好,让学生循序渐进的去学习它,经过老师的指点,举一反三,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现在的初中生,让他们系统学习语法,我觉得不太现实,就比如在考试时,概念是弄清楚了,但拿一个句子出来,好些学生都划分不出它的成分。 

其实,其他的语法学习也应该是随文学习的,巢宗祺教授说“完全依赖语法特点来教好语文是不可能的,应该靠的是语感,加强整体能力的把握。”我觉得很有道理。 
        3.语法教学方式应该多元化
        我更赞同这个观点。初中学生要不要学习语法已成为初中语文教学改革争论的焦点。然而,语法知识是当前新课改所倡导的“语文素养”的一部分。根据其定义及所包涵的内容,它不是一个孤立的单元体,而是与中学生,甚至每个人的学习、日常生活、口语交际、书面表达联系非常密切的知识。它对于学生的听、说、读、写等方面能力的提高有着巨大的影响。掌握基本的语法知识能够使学生更好地学习语文,形成一种完整的语文体系,而不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基于此,我认为,兼顾二者,乃是锦上添花。
        3.1 改变学生学习语法的态度 
        要改变学生对于语法学习甚至语文学习的态度,恐怕不是一两天能办到的。因为学生对于语法的看法一般是语法太难枯燥乏味,学起来没啥意思。其实,语法知识本身就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体系,偏、难、繁确实让有些老师不知所措,更不用说学生了。但是,并不能因为这些就把语法全盘否定。教师要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讲语法。可结合生活中的常见例子,比如广告:“出门在外老婆交代,不喝酒吃饭菜,要喝酒,喝品牌。”这是一句近些年酒店张贴的广告牌,但是张贴多也不一定正确吗?不是吗。从语法的角度分析这句话,就不难发现,它其实是犯了前后矛盾的语病。既然前面说了“不喝酒”,为什么后面又出现了“要喝酒,喝品牌”呢? 通过生活中实际例子,让学生明白,学好语法,能更好地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
        3.2 从课文讲解中入手。 
        当前的语文课本是中学生手头所拥有的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而其选的文章也大都能彰显普通话的语法规范。这其中自然就有很多的内容需要讲解。语法知识和课文,就像一个人的血与肉,语法知识只有随文学习,才是一个完整的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这好比我们教课文的生字词,如果我们说生字词系统好,我们把所有的生字词归类,让学生学完所有的生字词再来学课文,我怕到头来是生字词学不好,课文更学不好。比如在七年级课本《看云识天气》这一课,这是一篇科普说明文,语言生动形象,应用各种修辞手法,把云写得生动形象,这一课的一个重难点就是要求我们结合课文,分析这些修辞手法的应用并说明其作用。交给学生一些系统的语法知识。有经验的老师都知道,这一点怎能淡化? 
        3.3 从学生习作评讲中拓展。 
        语法知识本来就枯燥无味,如果进行系统学习,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而且讲解起来脱离了实际的应用,学生虽然记住了,但在实际的应用中却不能灵活应用。虽然系统的语法知识也有例子,但毕竟例子不多,要让学生记牢,必须举一反三,在作文教学中,能更好的做到这一点。习作是学生对于汉语的实际应用。而正是在这个运用当中,会发现很多的语法问题。当然作文中出现的问题也不是出现一个就讲,而应该有的放矢,有重点地讲解。在讲评作文中渗透语法知识也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的原则。作文评改讲语法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由于是自己或者同伴出现的问题,所以印象也就相对深刻,同时也可以消除语法学习的困窘。 
        3.4 从和谐宽松的氛围中切入。 
        通过回顾历史和结合实际教学我们发现,语法教学有形或无形贯穿于任何语文教学中,并且起到一种不可忽视的作用,它能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保证语言的准确性。应当说,语法的地位不可削弱,不可撼动。但在最近几年,语法教学地位越来越淡化,直至现在完全彻底退出初中语文教科书。可是,我们教师在一线教学中,又往往发现教学所遇到的需要语法的问题又越来越多。因此,我认为现在存在的问题并非是要不要教的话题,而是如何教,教多少。众所周知,英语教材中几乎在每一单元结束,都安排一些“grammar”,说白了也就是语法知识。语文课程要树立“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引导学生经历语文探究的过程,是学生体验的过程,是学生成长的过程。语法教学可以在语文活动中拓展。我们可以开展“收集对联”、“为自己改作文”、“街头巷尾找病句”、“分类摘抄报刊上的精彩短语”、“看电视广告”等多种活动以及在开发语文课程资源中学语法、用语法。 
        综上所述,我认为,语法教学还是多元化更妙。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岑玉修 [标签: 初中 语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