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中生对物理学习失去兴趣的原因及应对策略
    摘要:文章阐述了造成高中学生感到物理难学而失去学习兴趣的原因,并就此提出了应对策略。
    关键词:高中生;物理学习;兴趣;策略
    现在很多学生到高中学一阶段物理后就反应太难学了,上课觉着什么都懂了,可等到做题目时又无从下手。以至于一些意志薄弱、学习方法不对的同学过早的对物理没了兴趣,失去了学习的信心。我认为如何提高学生从初中到高中对物理的适应是我们物理教师的首要任务。本人就几年的一些教学经验,总结了以下五个方面在物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现做如下阐述。
    一、初、高中物理课本的内容差别
    现在的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相比,大致有以下区别:
    1从直观到抽象:如现实存在的物体--理想化模型质点。
    2、从简单到复杂:二力平衡--多力平衡;静止--运动、带电体的运动,导线在磁场中的运动。
    3、从无方向到有方向:如路程是算术运算--位移是画图(平行四边形法则)。
    4、从定性到定量:如电阻的决定式的应用初中物理课本的内容形象生动、简单直接。www.11665.com所表达的思想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很多理论在日常中可以拿例子进行对比,与我们的切身感受是一致的。对于题目的计算也很少,一般只需定性的分析,在实验这一块也是团体活动很有趣,很生动,而且得出的结论与理论总结是相符的,不会出现大的误差。
    二、学生学习方法上的不适应
    初中物理,由于涉及的问题简单,现象直观、生动、具体、形象,容易理解,篇幅少,概念、公式少,容易记住。题,型简单,转弯少,数字小,易计算。因此,初中生的学习方法比较机械、简单。习惯于背,不习惯于推理、归纳、论证;习惯于简单的计算,不习惯于复杂计算(如万有引力、人造卫星等题目);习惯于模仿,不习惯于创新;适应课堂大家一起回答问题,不习惯于独立思考;到多数同学不用怎么思考,把题目给出的数据直接带入公式就能得出正确的结果,也不用分析为何是这样的答案。
    三、学生在解题运算方面能力欠佳
    如在高中力学方面所用的数学知识,远比初中物理所用的四则运算复杂得多。力的分解与合成中的三角知识;运动学中的二次方程以及根的合理性的判别;万有引力、人造卫星中的幂的运算、简单的极值运算等。然而,许多学生就连直角三角形中的正弦、余弦、正切、余切的边角关系都似是而非,这里既有学生本身的数学知识差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有目的、有意识地将数学知识应用到物理中来的数理结合能力差,这一特点普通中学普通班的学生更为突出。

    四、学生已有的印象和实际理论的违背
    学生经历十几年的成长与生活,接触、感受到许多物理学的现象,特别是力学现象。而在初中阶段,所看到的比如运动着的车怎么是匀加速运动,怎么在路上就看不出来,这个速度如何感受到是均匀变化的,这些到高中时发现在生活中找不到了,是不是研究的问题本身就不对,还是自己到高中就变笨了。而初中的二力平衡、浮力问题,小灯泡的发光等,与他们的生活感受及生活经验绝大部分是吻合的、一致的。因此,他们有许多时候凭直观感受或主观想象,都能猜中正确的结论,在高中都不适用了,这是缺乏对生活的提炼和抽象,只不过现在的现象与你生活经验或者潜意识中存在的一些比较根深蒂固的观点与实际的物理规律相矛盾:质点实际就是不存在的,那又怎么从生活中找到那,那这时就不能固守着那些想法要学会接受新的东西。再比如竖直上抛运动中,你怎样理解他的速度是先减小再增加的,不能总按初中的思想认为物体要么静止要么匀速。有了变通事物接受起来就顺理成章了。
    五、根据个体差异采取相应的措施
    生活的丰富,对现象有很大观察欲的同学对学习物理无形中有很大的帮助,反之一些从农村上来或不太喜欢运动的同学实际对物理的理解要慢些。另外即使日常活动多参加但若不能够将想象与理论很好结合也会阻碍物理学习。这样遇到理论性较强的地方,就会感到枯燥乏味,逐渐产生厌烦心理和应付心理,加之到了高中,因生理、心理因素变化,易引起精力分散,产生一些莫名的焦虑和烦恼。日常活动少,好静厌动。这些对他们也会造成一种消极的影响,慢慢地对物理不感兴趣,逐渐失去信心。若长时间见不到成绩会心灰意冷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兴趣。对此,我认为应采取如下措施:
    1、改变上课方式按学生情况适当调整,提高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亚里斯多德说过“:思维开始于疑问与惊奇,问题启动于思维”。改进课堂教学,每一节课都设法创造思维情境,组织学生的思维活动,培养学生的物理抽象能力、概括能力、判断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2、提高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思考模式为我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逻辑程序和一般性的逻辑方式,但是要有效解决一个具体的物理问题,还必须掌握一些特殊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例如:在讲加速度时我们是举两个例子:在给定相同的时间内看速度的变化从而看出速度变化的快慢,但对于高一学生本身对速度变化还不太清楚,你再给他举这个,就更难理解了,我是那你到银行存钱,虽然每月存的变少了,但总的是增加,还可由此引申,这样通俗易懂。
    3、平稳过渡、降低要求给学生一个缓冲适应、缓冲阶段,这样能提高同学们的自信心。开始时,适当放慢进度,降低难度。新课的引入,尽量从初中的角度切入,注意新旧对比,前后联系,因此我们一定要适当了解初中教材,清楚那些教过那些没要求过。另外,对教学中涉及到的数学知识,要作必要的复习与讲解。在进行例题分析时,不仅要分析清楚物理过程,也要对数学运算作较为详细的分析与演析,比如在讲矢量时要先讲解向量方面的问题这样有助于画图。再者在力的平衡这里会用到三角函数而初中在这里有要求的不多所以这里一定要认真的给学生画图复习,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秋合 [标签: 高中生 物理学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