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提高初中生英语阅读能力的方法
        我国义务教育 《英语大纲》 规定:按照语言学习规律,学生必须吸收相当数量的语言材料和经过一定量的语言实践,才能获得为交际运用英语的能力。 
        所以,英语教学必须增加语言实践的量,使学生获得充分的语言实践机会。阅读是我国学生接触外语信息、参与外语实践的重要途径,因而提高阅读能力是培养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重要方式。阅读能力是英语“四会”能力中最基本、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培养阅读能力有助于扩大词汇量、丰富语言知识、提高语言的运用能力,是大面积提高中学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
        但在教学实践中,大多数学生害怕做阅读题,考试在阅读上减分也比较多,阅读能力弱。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呢?我在十几年的英语教学中进行了以下尝试: 
        一、狠抓教材中阅读材料的语言积累和巩固,打好基础
        在外语教学过程中,首先应该培养的能力是理解,即听力理解和阅读理解。听和阅读都是在往大脑中输入信息。外语学习过程中语言输入的量一定要大大多于输出的量,这样才能为表达思想的说和写的环节打下好基础。wWw.11665.cOM语言积累就成了关键,教师要重视学生对所学语言素材的有意识积累,最主要的是使学生积累一些对今后的学习最有用的语言素材。对学生教材里每单元的阅读文章我都非常重视,坚持让学生对课本语言材料理解、记忆和复习,并进行检查。 因为语言材料的输入和巩固过程是一个反复刺激、不断加深印象的过程。 
        听得多,读得多,学生不仅巩固了词法、句法和语法,而且阅读课外文章时能看懂了,促进了阅读理解能力水平的不断提高, 这就达到了教者的最终目的。 
        二、采用任务型教学与阅读理解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设计有意义的语言实践活动,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阅读材料
        阅读是学生的有效学习过程, 不是教师的自我表演,这是上好阅读课的基本标准。 也就是说学生要有实实在在的学习。 
        在课堂上授课时教师的讲话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 因为课堂是学生锻炼自己的地方,要多实践,让学生成为学习知识的主体,教师则起到引导的作用。 
        三、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科学、系统的课外阅读训练,扩大英语知识面,增加对英、美国家文化背景知识的了解 
        1、精心选材,引导学生留心积累各方面的知识 。 
        阅读理解是中考测试中比重最大的题型。阅读文章题材多样,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风俗习惯、历史地理、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体裁形式丰富,包括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以及新闻报道、广告、通知、操作说明、表格等。 这就需要考生在平时对各个方面的知识都有所积累,广泛阅读,以适应中考的需要。为帮助学生,我备课时会充分利用英文报刊杂志、网络媒体搜集文章,选取的材料富有时代感。我认为英语学习中的阅读材料应使学生感到有一定的难度, 但不可让学生感到太难,一点都看不懂或大部分看不懂,这样就打消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反而不利于学生的发展。 
        所以,我在教学中选择了一些有一定难度、 略高于学生实际阅读水平的材料。这些材料题材广泛(内容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人文学科、文学等)、妙趣横生、文笔优美、观点新颖、幽默诙谐,学生不仅学到了英语语言知识,提高了阅读水平,而且还获得了许多其他方面的知识。 

        2、注重在阅读习惯、阅读方法上给予学生更多的指点,让学生掌握一定的阅读技能,提高阅读速度和阅读理解能力。 
        (1)运用“整体阅读”法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提高他们的阅读水平。多数学生都有一个不好的阅读习惯,即要把遇到的每一个生词都查清, 才肯往下读, 结果阅读速度慢得惊人,常常是读到后面,前面的内容已忘记了。“整体阅读”法要求阅读者集中注意力于整个篇章内容,而不是个别词语。
        在阅读过程中,阅读者辨认出篇章开头的某些关键性词语时,头脑立刻开始了对篇章内容的预测;接着在继续阅读过程中,通过对部分词语的辨认而不断证实、修正、扩展开始时的预测,最后达到对篇章内容的全面理解。通过“整体阅读”训练,多数学生都能放弃原来的逐词逐句阅读法。掌握“整体阅读”法后,学生阅读水平提高很快,在对篇章内容的把握方面进步尤为明显。 
        (2)讲解阅读理解题时,不断地对学生进行阅读技能的培训。首先要让学生明白阅读时分三步进行:第一遍浏览全文,掌握大意,把握文章脉络和中心思想;注意首段和结尾段,该段往往概括全文大意;注意通过每段的首句和末句把握段落大意。第二遍带着题中所出现的问题细读全文,并找出答案。要找出有关段落句子发现事实并理解具体事实;直接理解了字面意义就可以解答,间接的需要通过归纳、综合或推理才能解答;要学会根据上下文猜测生词和短语的含义,对结构复杂的长句要会进行语法分析,掌握逻辑关系。第三遍复读短文,核对答案,尽量减少失误。 
        (3)注重对学生阅读时间和阅读数量的监督。每学期开始,我都会为学生设计一张表格,每天做阅读的学生都可以在表格中自己名字后划一个钩,让学生每天做一篇阅读,把错题用红笔标出,不会就问,一学期下来,比一比谁的钩多、谁的阅读能力提高得快。这种方法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见效很快。 
        只要我们找到阅读的学习技巧,寻找规律,通过大量的阅读练习,深入到英语的语言中去,就一定能学到真正的英语。英语阅读能力提高了,语言综合运用的能力就会提高,这样就能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达到的最终目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高捧林 [标签: 初中生 英语 能力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