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六环节教学模式探讨》——提高中职财会生实践能力的教学模式研究
    【摘 要】:中职财会教育是我国中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职财会教育又是实践性很强的,我国现有的中职财会生实践能力的教学模式有很多弊端,在众多专业课教师的努力下,我们研究出六环节教学模式。
    【关键词】:中职财会;实践;教学模式;任务
    21世纪是一个充满巨大机遇与严重挑战的时代,世界各国职业教育都在进行着改革。
    国外在教学模式研究上也有很多,从美国的杜威到布鲁纳,还有奥苏伯尔为代表的意义接受教学模式;斯金纳为代表的程序教学模式;以罗杰斯为代表的非指导性教学模式等。他们的特点是打破了教学模式单一局面,开始走向多样化。教学理念从以教为中心走向以学为中心,从认知目标走向兼顾情感目标,从掌握知识走向探究知识,从归纳走向演绎。
    在先进的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构建能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学习模式,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和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灌输的对象;教师则成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学生建构意义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灌输者和课堂的主宰者。
    一、传统教学模式改革的必要性
    我国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进入了强化实践教学为主要手段,以能力培养为主要目标的转型时期。WwW.11665.COm这一时期以课程建设为主要载体,希望通过进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建设,真正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教育目标,对教学模式也进行了理论研究,并开展了“协同教学”、“合作学习”等实验研究。
    近年来,包括会计、 市场营销、 企业管理、 国际贸易、 金融、 财税等在内的财经类专业,一直是近几年来人才市场上的热门专业。国民经济各个行业都需要财务人员,因此在人才招聘职位需求排行榜上,财会岗位处于较前的位置。 既然各行各业都有大量财务人员岗位提供,是否意味着会计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一片光明呢?可以说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就像用理论包装的空盒子,只有从大量动手实践中获得经验逐渐填充盒子,才能成就自己。 
而在校期间获得实践经验最直接的途径是接受实践性教育, 作为向社会输送普通的财务人员的中职学校在实践教学方面目前做得如何呢? 实践教学方面虽然一直在调整、改革(体现学生能力本位的教学方法研究),但始终没有形成一套系统的高效的财会专业实践教育教学模式。
    目前我们财会专业课教学模式主要是传递—接受式,即复习旧课—激发学习动机—讲授新课—实践练习—检查评价—间隔性复习,该模式由于长期使用,已造成 “满堂灌”或者“满堂练”的课堂现象,非常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培养出一批只能上考场,不能上职场的就业能力很差的学员。
    如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引导学生灵活正确运用会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如何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缩短毕业生的适用期。这就要求我们财会专业课教师去探索适合我们财会专业的新的教学模式。

    二、六环节教学模式的优点
    通过文献法、调查法、行动研究法,以及我们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初步设定了“布置学习任务—预习相关知识—完成学习任务—检查完成情况—讲授疑难问题—总结学习任务” 六个环节,在这六个环节中,前两个我们一般用10分钟,第三个环节是主要也是中心环节用25分钟,最后两环节用10分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以参与、体验、互动、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习者自身的认知能力,调动他们已有的知识,在实践中感知、认识、应用新知识,在“做”中学,“用”中学。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当围绕特定的教学目标,设计出具体的、可操作的任务,学生通过填制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等实践性很强的活动来完成任务,以达到学习和掌握会计知识的目的。
    该模式一被应用,就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特别是那些经常在课上打瞌睡、走神的学生再也不瞌睡、不走神了!
    该模式的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完成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 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将会计知识和会计技能结合起来,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的实践能力。
    3. 促进学生积极参与会计实践活动,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4. 在会计实践教学中有大量的小组活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具体任务要完成,可以更好地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教学。
    5. 活动内容涉及面广,信息量大,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6. 在活动中学习知识,培养人际交往、思考、决策和应变能力,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7.在教师的启发下,每个学生都有独立思考、积极参与的机会,易于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结语
    经我们财会专业课教师的深入研究和探讨,我们将该模式的优点总结如上,这对提高中职财会生实践能力将有很大的帮助。
参考文献:
(1)王靖伟:中职院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研究 来源:《赤子》2009年第10期
(2)刘敏:“主动任务驱动”教学法的探讨——信息技术“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反思与重建 来源:《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5年第1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学梅 [标签: 模式 高中 能力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电子信息类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改革的研究
    浅谈土建类相关本科专业中基础课\专业课以及…
    浅析中学数学三为主五环节教学模式
    论规范课堂教学环节 强化课堂教学细节
    试论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提高农业资源与环境专…
    试论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提高农业资源与环境专…
    谈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加强讨论环节的重要性
    浅谈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加强讨论环节的重要…
    谈规范课堂教学环节 强化课堂教学细节
    初中数学教学中两个重要环节的探索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
    浅谈金融学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改革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