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课改中研究性学习理念在中学政治课教学中的渗透
    【摘 要】:在中学政治课教学中,我觉得渗透研究学习理念是非常有必要的,它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从研究性学习的含义来看,可以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从广义上理解,它是一种学习方式、一种教育理念或策略。
    【关键词】:研究性学习 渗透研究 思想环节
    从研究性学习的含义来看,可以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从广义上理解,它是一种学习方式、一种教育理念或策略。从狭义上理解,它是一种专题研究活动,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选择并确定研究专题,以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主动地获取知识、应有和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
    研究性学习是我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调整和改革课程体系、结构、内容,建立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试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改变课程过分强调学科体系,脱离时代和社会发展以及学生的实际状况,抓紧建立更新教学内容的机制,加强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重视实验课的教学,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研究性学习不仅是国家课程的一部分,还将是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性学习不仅是紧跟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课程,还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方式,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wwW.11665.CoM
    研究性学习是一种实践性较强的教育教学活动。(1)和现有的学科教学不同,研究性学习不再局限于对学生进行纯粹的书本知识的传授,而是让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会学习和获得各种能力。(2)研究性学习强调知识的联系和运用。研究性学习和以往的兴趣小组、奥赛训练不同,它不仅是某一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更是各个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如“节水洁具的设计”就至少需要数学、物理两个学科的知识。(3)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不但知道如何运用学过的知识,还会很自然地在已经学过的知识之间建立一定的联系,而且,为了解决问题学生还会主动地去学习新的知识。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学实践应直接体现这一核心理念。在政治课教学实践中,要渗透研究性学习理念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是渗透研究性学习思想的前提。
    教师的教育理念必须要更新,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勇于探索和创新。现代教学的目的是帮助每一个学生进行有效地学习,使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 
转变学习方式就是改变这种学习状态,把学生置于学习的主体地位上,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重新调整自己的角色,尊重学生的想法,与学生平等合作,为学生创设宽松、自同的活动空间,这是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保证,也是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前提。
    二、教学活动是渗透研究性学习思想的重要环节。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学生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需要不断满足学生的这种求知和探索的欲望,增强学生的自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在课堂教学中也能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渗透。
    这里以高一经济生活《正确对待金钱》一课为例,我是这样让学生在研究性学习中做课堂的主人的:自学、发现问题—讨论、分析问题—补写、解决问题。在整个过程中,教师扮演的都是引导者、参与者的角色。

    1.课前调查,搜集资料。通过收集相关的资料,培养学生的筛选信息的能力。资料的收集形式是多样的,可是调查、问卷、录像、上网查阅等等,从而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
    2.引导学生自学,整理出教材的思路。通过提问得知,教材的思路是:(1)金钱是什么;(2)钱能做什么;(3)金钱应该怎么如何获得;(4)金钱应该怎么用。
    我为学生提供了一些有关古今中外体现各种金钱观的具体事例,并提出问题:材料中的金钱观你认同吗?说说你的理由。提问后,学生的思维似乎一下子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注意力一下子 又自然转回到重新审读教材之上,既而由停滞不前的暂歇状态逐渐被一种愤诽、亢奋的思维状态所替代。
    3..组织学生讨论。此时学生的思维处于发散状态,他们在回答隐的提问后,对材料中的金钱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的内容主要是正确的金钱观应该怎么做以及课本中给出的几个问题。
    4.组织学生对教材进行补充,使思维从发散走向聚合。课堂讨论,已为补写教材做了充分的准备。我要求学生用精练的语言在50—100字以内补充教材内容:做为一个学生应该如何看待金钱。
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准学生"的身份参与研究性学习活动,但不得替代学 生。教师在给学生指导研究性学习的同时,教师也要以积极的态度去进行探索研究,亲身体验研究 性学习的全过程,使我们在指导中不至于被动。
    在政治学科教学中渗透研究性学习理念要以问题为载体,创设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境途径,让学生参过亲身实践获取直接经验,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中学政治课教学中,我觉得渗透研究学习理念是非常有必要的,它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
    最后,我在总结这一教学活动时特别强调,这种研究性教学方法带给每一位学生的收获,不是简单见之于书面的“编写”内容,而是一种可贵的思想方法,即要立足于学生的发展。
    实践经验证明,每一个学生都具有充分发展的潜能,政治教学中引入探究性学习方式,达到师生互动,教学相长,这既是对教师的要求,更应是“教”与“学”发展中的一个亮点。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夫堂 [标签: 学习 学政 中的 渗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初中数学课改反思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