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学历史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 要】:历史教师也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从根本上抛弃旧的教育观念,走出误区,全方位、多角度地激活学生的创新意识,加强对创新能力的培养,顺应时代的呼唤,历史创新教育迫在眉睫,我们要更新观念更新方法培养出适应时代要求的具有创新思维创新意识的。
    【关键词】: 观念 方法 能力
    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业已凸显,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世界,崇尚创新已成为奔腾全球的滚滚潮流。通过多年的历史教学,我对如何才能培养出应用型、能力型具有创新思维创新意识的新型人才有了足够认识,做了些有益的探究。
    一、教育观念必须要更新
    过去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导向给我国的基础教育带来了严重的危害。考试成绩的好坏成为评判学生优劣的主要依据,造成学生死读书、读死书的严重后果,压制了学生个性发展。这样的教育不仅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型人才,反而阻碍了其发展。历史教师也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从根本上抛弃旧的教育观念,走出误区,全方位、多角度地激活学生的创新意识,加强对创新能力的培养,最终全面实施创新教育。
    二、要营造宽松自然的环境
    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是培养学生能力的肥沃土壤。WWw.11665.COM只有在宽松自然的环境下,才能唤起学生的意识,表达的欲望。教师要充当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充分保证和扩展学生主体之间的活动空间、思维空间、表现空间,创造出宽松自然的环境,要把学生看着知识的探索者、问题的发现者、矛盾的解决者;尊重学生的个性,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要允许学生发表意见,发表与教师、教材不同的见解。总之,要转变传统教育中“惟师是从”的专制型教师观,建立教学双重主体之间的相互尊重、信任、理解的新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
    只有当历史课堂变成一个启迪学生愉快思考、主动探索的王国时,学生才能张开创新的翅膀,在知识的天空里轻松自由地翱翔。如我经常采用的小组讨论,代表发言,集体总结,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效果好。
    三、教学课堂一定要优化
    课堂教学是培养创新能力的主阵地。这就要求我们历史教师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时必须以优化课堂教学为突破口。因此教师在教学环境和教学方法的选择上,要考虑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一切积极因素,开发学生的个性潜能,激发创新欲望,培养创新能力。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和爱好是最大的动力。”这说明兴趣在学习中有很重要的作用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一个重要环节。浓厚的学习兴趣可以使学生愿意学习、乐于学习,也可以激发其积极探索、努力创新的热情.,达到点而能通、启而能发、触类旁通的最佳效果。兴趣一旦被唤醒,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养成,他们就会如饥似渴地去涉猎课内外更广博的知识,享用终身,成为通识型人才。因此在历史教学中可采取多样化、新颖化的教学方法,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如教材中“活动与探究”、“想一想”、“议一议”等栏目,尊重学生独特体验、阅读兴趣,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如关于金字塔的建造者到底是谁,传统的认为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但现代有很多人认为它是外星人的杰作。无论对与否,这观点是有创新有突破的,都激励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他们探索的欲望。又如新教材精美的图片,也蕴涵着人文关怀,那生动化的编排设计,无形中拉近了学生与历史与现实的距离。时代呼唤创新,在对历史本体的个性追求中,实现了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创新人格的塑造。无个性的共性化历史是毫无生气的“死寂”的历史,无生气的历史是对学生创新精神的窒息。在教学中多联系一些实际生活,多策划一些启迪、教训、新的认识、有何借鉴等,激发其创新思维。如加入wto有什么利弊,当今世界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仍处于“冷战”之中吗?等等,学生热烈讨论,兴趣浓厚。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教学构建了一种活泼、新颖、重方法、促思维的创新型教学模式,它以其独特、新颖的形式,再现历史,有力的渲染了课堂气氛,也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发展其创新思维。

    利用历史教材,激发创新意识。历史教材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方面有其独特之处。如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毛泽东、邓小平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创造,等等,这些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而到了近代,由于落后的传统文化和社会风气对创新精神的压制,加剧了中国的落后等,这些都可使学生认识到只有创新才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才是民族进步的动力。
    鼓励学生参与意识,培养创新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仅仅是创新教育的起点,最终还是要落脚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学中,我们历史老师应该面向全体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对书本、教师的盲从。注重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收集和处理信息,提出和验证假说,发现其规律性,即让学生通过探究的过程,学习科学方法,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判断历史现象能力的综合能力。如学习经济全球化有关内容时,我提出一个假设:“我们知道资本主义制度下会出现金融危机,那我国为什么还要加入wto”一石激起千层浪,同学们议论纷纷。我于是加以引导,归纳,得出结论:“我们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也必须要搞经济建设,要改革开放。”同学们信服地点了点头。然后我又让学生讨论探究“我国是如何应对的”,于是他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阐述观点。学生最后明白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之所在。从而加深了对这一事件的认识,以情激趣,激发创新意识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课堂教学虽是培养创新能力的主阵地,但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历史课的教学效果,还应该将其延伸至第二课堂,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去参观、去访问、去调查等从而获取更多的信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总之,历史教师必须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如此才能使学生成为新世纪创新型人才,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相臣 [标签: 历史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例谈历史与社会“依标施教”应注意的三个方…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对历史嬗递过程中苦难的解读——论《古船》
    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初探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实效性之我见
    利用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