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初中课堂教学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摘 要】: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质量对学生数学成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作者对影响数学成绩的相关因素进行了多年的教学研究,尤其是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不少切实可行的对策。
    【关键词】:初中数学 课堂教学 对策
    虽然我国已经推行素质教育,但是学习成绩依然是反映一个人学习效果的客观指标,其中数学学习成绩就是检验初中生数学学习效果好坏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标准。而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提高数学课堂教学的质量对学生数学成绩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研究影响数学成绩的相关因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提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效果提供参考价值。
    一、影响数学课堂教学的因素
   1.教师方面
    数学教师通过日常的教学活动及其自身的个性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只有在适宜条件的诱发、指导下的数学学习才能顺利进行。如果缺少这个外部条件,数学学习就不能产生,这个外部条件就是数学教师的教学活动。因此,数学教师的教学活动是学生学好数学的前提。
    2.学生方面
    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体,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是着眼于“学”这个定义中,与教师的“教”是交相辉映的。WWw.11665.com因此,学生的个人表现对数学课堂教学会有直接影响。
    3.其他因素
    (1)班风影响
    初巾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大部分是在班级中进行的,他们随时都会受到周围同学的影响。所在班级的学习气氛,会有形或无形地影响每位成员的学习。勤奋、刻苦、严谨和注重对知识的消化理解的学风,促使数学学习得到良好的发展;团结、互助、你追我赶的学习气氛促进数学学习的共同进步。班集体的学风是一种舆论,不仅影响学生的学习,也影响他们的学习态度和价值观。
    (2)教材影响
    教材作为一种最普遍的、最重要的媒介,在传播知识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教材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和教师教学的主要依据。学生在学习中离不开它,因此教材是影响学生课堂学习的重要外部因素。在数学教学中,只要我们随时注意挖掘教材潜能,学生们的积极探索精神就会经久不衰,其创造性思维能力就会得到不断地发展和提高。
    二、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策略
    1.创造良好的氛围
    教学过程是师生问精神的息息相通、行为的步步配合的过程。课堂上,教师循循善诱,学生认真思考,主动学习,形成协同互助、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这是顺利进行数学教学的根本保证。 
数学课堂教学中良好的课堂氛围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必要条件,我们应尽可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比如巧妙的课堂内容设计,会使得学生在一种轻松、安全的情境中去学习,学生也敢于自我展示、表达和创造。因为数学竞赛学习能激发斗志,有一种 “自我求成”或获得自尊的需要。有助于积极进取、克服困难、勇于攀登。学习竞赛分为个人、集体和自我3种方式。实验表明: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个人竞赛比团体竞赛效果会更好一些。但这种方式易产生骄傲(胜)与气馁(败)的情绪及嫉妒心理。教师要提倡和鼓励多开展自我竞争,打破自己昨日的记录,获得成功的满足,实现自我超越。

   2. 改变教学方法
    数学教师的教学活动是学生学好数学的前提,数学学习能力的提高是在不断的错误中前进的,只有不断的运用,才能有所提高。用生活的实例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吸引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积极思维。教学思维是从教学的角度出发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意识与能力,是教师素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着教师的工作效果,也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效果。“为了教人家,就要懂得怎样教”,一个优秀的数学研究人员也许在课堂上一团糟,原因在于他们只懂数学而不懂教学。
    “教”与“学”这对主要矛盾的主导方面在“学”,学习者的“内因”起主导作用,这是学习行为变化的依据。因此,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学生学习应处于主体地位;应强调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索;学生学习数学不必事事从直接经验开始,而应在教师指导下对现成知识“再发现”。
    3.改变评价方式
    教学过程是师生间精神的息息相通、行为的步步配合的过程。课堂上,教师循循善诱,学生认真思考,主动学习,形成协同互助、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这是顺利进行数学教学的根本保证。教师要而对全体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鼓励学生的每一细小的进步,纠正学生每一细小的过失,避免对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的每一细小的伤害。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如不注重对学生的鼓励,甚至去伤害学生的自尊,会给教学带来不利的影响。
    4.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我国传统教育中,师道尊严是长期笼罩在教师和学生头顶上的光环,获得好分数是师生共同追求的唯一目标。因此,课堂是学生循规蹈矩、洗耳恭听、认真完成老师所布置的所有学习任务的场所,久而久之学生习惯于接受教师讲授的一切,而不会去思考,去怀疑,去批判,也很难具有创造意识,严重阻碍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5.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一个人健康快乐的成长离不开一个好的环境,我们为了保证教育教学的高效性,我们力争要为学生营造一个好的育人环境。古有“孟母三迁”,今天在全国各地,正在流行“择校风,择班风”。这一切,可以说明教学的环境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对于老师而言,大的教学环境我们一时来说还难以改进,但我们老师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努力地去营造一个班级的学习氛围。如果我们老师能够引导得适当,我们可以将一个班级营造成一个热爱学习、积极向仁的集体,那么在这个集体中,好的育人环境将促人奋进。
参考文献:
[1]梅红星.影响农村学校初中生数学学习成绩的相关因素的分析及教学对策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8.
[2]郭亚君,郑国萍等.数学成绩的影响因素调查分析及教学对策探讨[j].昭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28(5)
[3]刘国华.试析影响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内部因素[j].安庆师范学院学报.1997,3(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常颖慧 [标签: 初中 影响因素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