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怎样提高农村中学生口语素质
    【摘 要】:新版的教学大纲中要求口语交际要讲究文明礼貌。听人说话能领会主要内容。坚持说普通话。能用普通话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口语是人类交流交际过程中最主要、最直接的工具。然而农村中学的学生普遍存在口语素质比较低——答非所问、不知该怎样表达、会话时表现得口笨语塞、语无伦次。我们应该把口语素质训练摆到语文教育的重要位置。要掌握中学生口语表达特点,多从学生兴趣和自身需要出发,调动起他们的“内驱力”。 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强化思维能力训练,提高学生说话技巧。切入社会热点,拓展口语训练。让学生掌握各种言语表达技巧,在各种场合讲话,都能符合学生身份,话语动听,让人爱听。
    【关键词】:提高 农村中学生 口语 素质
    人类已经走进二十一世纪,这是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良好的口语交际能力是每一个现代人不可或缺的。
    新版的教学大纲中要求:口语交际要讲究文明礼貌。听人说话能领会主要内容。坚持说普通话。能用普通话清楚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口语是人类交流交际过程中最主要、最直接的工具。然而农村中学的学生普遍存在口语素质比较低——答非所问、不知该怎样表达、会话时表现得口笨语塞、语无伦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想是一些教师和学生及家长片面追求分数所致,并没有认识到说的重要性。WWw.11665.CoM目前我国初级中学教育正是素质教育发展阶段,提高学生口语素质,特别是提高农村中学学生口语素质,全社会都在关注。现代社会呼唤大量“能说会道”、“出口成章”的新型人才出现。我们应该把口语素质训练摆到语文教育的重要位置。怎样才能提高农村中学生口语素质呢?
    一、要掌握中学生口语表达特点
    中学生正处于由少年向青年发展的关键时期,他们的生理、心理、思想等方面都在急剧变化。在心理方面,中学生自我意识和自尊心增强,开始更多注意自己的形象,说话羞怯感,怕讲不好丢面子。在个性上,开始变得沉稳、内向,遇事不急于表态,说话要看对象。在思维和语言上,中学生思维能力在急速增长,但外部语言组合能力赶不上思维表达的需要,说话较罗嗦。在社会交往上,同不相识的人接触讲话,神情难免紧张。言谈中,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对一些问题看法难免片面。结合中学生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力求使中学生口语准确流畅,生动得体。
    二、多从学生兴趣和自身需要出发,调动起他们的“内驱力”
    强化心理素质训练。教师要以学生为友,热情引导,创造宽松的语文学习环境与和谐的气氛,使学生心态开放,大胆自信,无拘无束地开口说话。 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学生若是“乐知者”,学习就能事半功倍。农村中学学生生活范围小,当变换一个环境时,对一切都新鲜,感兴趣。 

我们可以利用新生到校之际,选择那些有话可说,有趣可乐的话题让学生进行口语训练。如第一次说话课,我让同学们自我介绍。由于同学们彼此不熟,都渴望了解别人,同时也希望别人了解自己。于是,个个争相介绍,但大多数同学在作自我介绍时,几乎千篇一律地向报户口一样只介绍姓名、年龄、性别、住哪儿,其他便不知该说什么了。于是,我就利用这个机会对这个问题进行点拨:作自我介绍应该从哪些方面介绍,重点介绍什么。通过点拨,学生在作自我介绍时就能克服以往的毛病,能抓住重点了。其次,开展丰富多采的说话活动。我在每一节课前,都要安排学生进行“课前两分钟的口语训练”,让学生讲见闻与经历,环境介绍、事物介绍、一事一议等口语训练。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练习说,然后由大家简评,老师指导。这样学生通过多次的自己说话和听别人说,相互影响,相互启发,不但开阔思路,还增强了对问题的理解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
    三、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强化思维能力训练,提高学生说话技巧。
    农村中学条件较差,很多音像器材没有。作为农村中学的语文教师,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对学生进行口语训练。例如录音机的使用,它利于教学信息的记录、储存、呈现和调节。如在口语训练中就可以播放一位同学的录音朗读,再播放优秀的课文朗读带让其做对比训练。记得我教学《紫藤萝瀑布》时,我先录下同学们的朗读录音,后再播放优秀的朗读带,学生通过对比训练,纠正了朗读中的不准确、不正确的地方,然后跟着录音机重复朗读,引导他们向优秀的朗读者学习,学习优秀者的断句、节奏、表情、轻重音处理的技巧。这样学生学习兴趣倍增,学习口语的劲头也更大了。为了帮助学生纠正字音不准,语调不清,语句不通等毛病,还可以结合各科教学进行口语表达方式和思维能力的学训练,通过复述、解说、描写、评议等,将思维转换为言语,培养学生思维的开拓性、条理性、敏捷性和灵活性,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例如,可以让学生复述一篇课文、一个故事,注意进行详细复述、概要复述、扩展复述、变角度复述的练习。也可以让学生说一个定理、一种现象,描述一位人物,评议一个事件活动等,要注意语言的简约性、严实性、形象性、谐趣性。
    四、切入社会热点,拓展口语训练。
    在学生身边,每天都要发生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事情,每个人对这些事的看法及所持的态度都不一样,经常性的开展专题讨论或主体班会,及时澄清是非曲直,学生的思想素质和文化修养也自然而然地得到提高,有了较高的思想水平,才能有较强的认识问题能力,说话才能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如当看到学生将吃剩的雪白的大米饭和大漠随意倒掉和扔掉时,我就提出:“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点,中学生是否应该勤俭节约?”的话题让同学们在周会课上进行辩论;当看到同学之间因为小事而相互大骂时,我又提出:“同学之间该如何相处?”让同学们在主题班会上进行讨论。由于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学生发言积极。通过辩论,学生明辨了是非,提高了认识,又在不知不觉中训练了口语能力。
    除此之外,我还在班主任工作、课外活动中,有意识的训练学生说话本领,组织演讲、交谈、讲故事、辩论等活动,让学生掌握各种言语表达技巧,在各种场合讲话,都能符合学生身份,话语动听,让人爱听。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孟建华 [标签: 口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试论高档采煤工作面挂耳朵俯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