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农村高中物理老师如何面对新课改
        新课改的号角早已吹响,“新课改”这个名词对我们农村中学物理老师来说并不陌生,高中物理新课程的确改变了以往的课程结构、课程目标、课程设置,课程内容也重新进行了调整,强调探究教学和实验教学,这当然更有利于高中学校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随着新课改的浪潮不断奔涌而来,如同阵阵春风,为沉寂的教育带来新的生机。作为新课改主力军的老师,我们都明白:在新课改形式下要改变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学习领会新课改的实质内涵,深入钻研教材,努力转变教学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积极开发学生思维能力;学习掌握现代教学手段和技术,提高电子备课、远程教育、网络、博客、教学课件制作等的知识和水平;注重过程与方法,放手让学生去观察现象、发现问题、分析情况、猜想结论;大胆引导学生去探索、去创新……
        当我们真正要去面对新课改环境下的农村学生时,我们却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了。如大班额教学让老师力不从心,农村高中高一新生一个班最少七十人,有的班达一百人,仅仅就那一叠高如山的作业也够老师你忙的了。物理实验器材严重缺乏,让老师望教兴叹,老师就是想演示实验,但学校资源不足让老师们无所适从。     
        随着新课改的一步步推进,农村中学高中物理老师该如何面对新课改,如何有效利用资源?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如何提高物理教学课堂效率?我谈谈我的一些初浅认识。WWW.11665.COM
        首先要充分研究学生,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情绪理念、现有知识水平、年龄结构、整体智力水平、兴趣爱好、自主学习能力、分析推理能力、实验操作能力等,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我们要在充分尊重学生的同时还要能容忍学生的缺点和错误。由于农村学校留守学生多,这部分学生一般缺乏关爱,而有一部分学生又是在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溺爱中长大,有逆反心理,最不能容忍那些损害他们自尊心的教师。当学生答错问题时老师如果用“谢谢你,希望你下一次回答得更准确”来代替批评,这位学生以后一定会学得积极些;当学生站着不说话时,老师不妨给他一个鼓励的微笑或信任的眼神,再给一个小小的提示,他一定会心存感激,而且会变得主动。老师在课堂上多一些微笑,多几句鼓励的话语,多一个轻轻的抚慰,多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那么课堂教学效率肯定会得到大的提高。
        同时要相信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让学生死记硬背,就把学生的思维限定在我们思维范围内,这等于是我们剥夺了学生独立思考的权利,也养成了学生懒惰的习惯。 
如果我们把思考的机会还给学生,就会惊奇地发现我们的学生不简单,他们的想象力是那样丰富,他们的思维是那样灵活,他们的小手是那样的灵巧。“测定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加速度”是个学生实验,可我们实验室没有那么多打点计时器,而仅有的两个也是坏的,于是我就让学生分组实验,每个小组用自己设计的器材和方法去测定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加速度。结果同学们都成功地完成了实验,有的同学创造性地设计出了自己的打点计时器。让学生自己设计,不仅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性,而且还会加深对所学的知识理解,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提高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热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新课改环境下,老师要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完善自我、不断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作为一名教师,拥有丰富的知识和多方面的能力是一种美,面对学生一张张诚挚的笑脸,一句温馨的叮咛也是一种美。老师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基本素养、能力水平、专业功夫、与学生关系、课堂调控与组织能力等。这就要求老师们要做到:
        1.认真学习新课程目标,明白新课标对高中物理教学的要求,做到有的放失;
        2.仔细研读教材,用好教材,弄清知识的前后联系;
        3.不断学习充电,不断的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
        4.主动接近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5.分析教学环境,充分应用教学资源,巧妙设计探究实验、恰当运用多媒体,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6.变化教学方式,提升课堂调控能力;
        7.及时反馈,总结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8.积极参与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加强教师之间的探索、交流与合作,虚心学习,不断提高。 
        作为一名物理教师,只要我们能敏锐地捕捉生活中有益的教学资源,只要我们及时的反思教学行为,及时地调整我们的教学方案,让学生在探索的过程中获取知识,我们的课堂教学就一定会充满活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新课改环境下的合格老师,我们才能为国家培育出有科学素养的合格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红梅 [标签: 高中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利用教学空间建设高中数学优质教学资源库的…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