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初中生中长跑心理障碍及其克服
摘要:我们通过教学实践 调查访问查阅有关文献资料后分析了初中生中长跑的主要心理障碍:厌倦、恐惧心理;怕苦、怕累心理;自卑、轻视、爱美心理;骄傲自满等心理;再结合初中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提出相应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注意事项。
关键词:中长跑;初中生;体育课;心理障碍;体育教学
        1  调查结果与分析
        1.1 研究对象的情绪和性格类型倾向以及意志品质状况的调查结果
        我们将事先印好的情绪及性格类型倾向调查问卷和意志问卷,按问卷的实施方法对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为提高问卷的信度和效度, 我们分别对研究对象相隔 4~5个月之后,进行重测检验,并随机性地对部分受试者及其周围同伴进行了调查访问, 以提高问卷的可信度。情绪及性格类型倾向调查问卷把情绪分为稳定型,中间型和不稳定型三种; 把性格分为内向型, 中间型和外向型三种; 根据年龄常模计算问卷得分并转化为标准分,然后根据标准分判定情绪及,性格类型。 意志问卷 按性质分为六种类型 五种状况 即劣、差、及格、良好、 优秀。WwW.11665.COM对本文研究对象的问卷调查结果 。
        女生的情绪及性格类型倾向调查结果:情绪倾向稳定型26.41%、中间型45.28%、不稳定型28.30%。性格倾向外向型35.84%、中间型47.16%、内向型16.89%。男生的情绪及性格类型倾向调查结果:情绪倾向稳定型27.90%、中间型43.41%、不稳定型28.68%。性格倾向外向型40.31%、中间型44.96%、内向型14.72%。 
        女生的意志状况调查结果:优秀7.54%、良好11.32%、及格18.87%、差35.84%、劣26.41%。男生的意志状况调查结果:优秀7.75%、良好12.40%、及格18.60%、差34.88%、劣26.35%。
        通过女生和男生的调查结果, 我们看到研究对象的情绪类型中, 男生不稳定型占 28.68 % , 女生不稳定型占28.30 %。在实际观察和教学实践中, 我们发现,情绪不稳定者, 对待中长跑学习常常表现出焦虑、紧张、易怒、忧郁: 尤其在中长跑考试的前夜, 往往因多虑而睡眠不好,情绪反应强烈, 严重影响了中长跑的练习和测试成绩。这种不良的反应,无疑对初中生的身心健康是不利和有害的。从女生和男生的调查结果反映出, 研究对象的性格类型中, 男生性格内向型占 14.72 %, 女生性格内向型占 16.98 %。性格内向不爱活动,对中长跑学习抱有消极、 机械、 被动的态度和缺乏持之以恒等, 严重影响中长跑的学习和自主锻炼。
        从通过女生和男生的调查结果, 我们不难看出研究对象的意志品质状况不佳, 实际考察也是如此, 他们往往表现出怕苦怕累, 一点点困难也无法克服, 有甚者在课中假装身体不舒服, 而逃避中长跑, 这种现象在初中生身上表现更为严重。
        1.2 初中生中长跑出现上述心里障碍的成因
        1.2.1 认识和发展障碍
        刚进初中,学生对体育知识仅停留在感性认识阶段,对运动锻炼凭直接兴趣参与 以后虽然逐年有体育理论知识要求学生了解或掌握,但由于广大体育教师忽视对理论知识的传授和正确动机的培养,所以,学生的认识较盲目,他们不懂得中长跑对其生长发育的促进作用,对意志品质的锤炼作用,亦不了解中长跑过程中的生理反应和一般的自我处理 跑动中的难受感, 特别是极点时的艰难感受易形成条件反射,造成极强的心理负效应,极大地挫伤了学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而且,初中生心理上不成熟,依赖性强,意志品质差, 也制约了学生对中长跑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往往仅凭外界的压力 (老师的压力 体质测验升学考试等) 进行锻炼,内心极不情愿。 

        1.2.2对动作技术结构不够重视
        由于受上课时间因素所影响, 部分老师一开始只重视运动员的有氧耐力训练, 而忽视了动作结构的经济性和实效性,如果错误动作一旦定形, 不仅对学生进入成年后发挥最大运动潜能, 延长运动寿命, 创造成绩非常不利, 而且由于青少年的骨骼承受的压力和肌肉拉力的功能不及成年人, 骨骼容易造成变形, 甚至畸形。青少年在开始接触中长跑时, 对中长跑的技术结构动作要领模糊不清。

       1.2.3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方面的原因
        体育教学中,由于练习的内容缺乏新意,讲解语言单调、贫乏,动作示范不够规范、正确,没有吸引力。另外,练习手段的重复雷同,运动负荷波动大,使学生感到体育课枯燥乏味,难以激发学生学习动机,易使学生产生厌倦、恐惧心理。
        1.2.4 忽视放松运动
        大部分老师都知道运动过后应做放松运动及放松运动对运动成绩提高所起的作用。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受上课时间的限制, 往往忽视了放松运动。做放松运动其目的是通过放松活动使身体各系统由剧烈的活动状态独步过度到安静状态, 减轻疲劳, 促进恢复过程。剧烈运动后, 如果不做好放松活动就停下来, 容易造成暂时性脑贫血而产生头晕、 胸闷、 恶心等不良反应, 甚至会发晕倒(休克)现象[1]。长此以往, 还会造成肌肉失去弹性, 影响成绩的提高。
        2  结论和建议
        2.1 加强理论知识的传授,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掌握必要的锻炼技巧教学时要讲清楚中长跑锻炼的作用和意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使学生能充分理解中长跑的实用价值,定能树立长久的动机,并能积极地进行中长跑锻炼。在中长跑的练习过程中,出现呼吸困难肌肉酸疼动作迟缓的“极点”现象[2],容易使意志品质本来就薄弱的初中生产生动摇,甚至退却心理因此,在练习前,教师必须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解释极点是跑动中正常的生理反应,是身体各器官不适应的表现,是运动系统内脏器官的需氧量与供氧量的矛盾所致,即供氧不足而引起动力定型的暂时紊乱极点产生时,要继续坚持,同时减慢跑速,加强呼吸特别是深呼气,继而出现“第二次呼吸”,此时呼吸变得均匀而深长,动作重归于轻松,不适感逐渐减轻甚至消失,信心倍增。[2]另外也必须教会学生放松摆臂呼吸节奏体力分配等技巧,以及意志品质对中长跑水平的巨大影响及其反作用等知识,使学生树立中长跑不仅是身体素质的锻炼,也是毅力精神品质的锤炼。
        2.2使学生建立一个正确动作结构的概念
        青少年在开始接触中长跑时,结构动作要领模糊不清, 所以在开始上课时, 即第一次上中长跑课时, 应该让学生在大脑中建立一个正确动作结构的要领[3]。教师的讲解和学生的模仿相结合进行。特别强调动作结构合理的重要性,密切注意运动员在跑动过程中的动作结构, 当出现错误动作时, 应及时给予提醒纠正, 直至形成正确动作定形。
        2.3 提高教学手段和方法,建立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我们应科学地、合理地安排制定教学训练计划,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努力创造活跃的学习气氛,让学生在良好的、兴奋的心态下合理安排运动负荷,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帮助她们克服困难,树立良好心态,使他们的体能在学习和训练中得到逐步改善和提高,逐渐适应大强度的学习和训练。
参考文献:
[1] 肖建忠 学生心理问题与体质健康及体育活动的关系[j] 广州体育学院学报, 2004 (6):11- 12
[2] 全国体育学院教材委员会.运动生理学[m].北京: 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2.
[3] 黄汉升, 季克异, 等中国体育教师教育改革的理论与实践 [m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 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学胜 [标签: 初中生 心理障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