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中学生网络道德教育
    论文关键词:中学 信息技术 网络道德
    论文摘要:网络正以迅猛的速度介入到中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也把越来越多的中学生置于一个毫不设防的虚拟世界,各种各样的网络道德向题也接踵而来。而对不可阻档的中学生上网热潮,如何对中学生进行正确引导,成为当前我们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发展,“上网”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网络正以迅猛的速度介人到中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对中学生当前的学习及今后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的、极其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也把越来越多的中学生置于一个毫不设防的虚拟世界,各种各样的网络道德问题也接踵而来。而对不可阻挡的中学生上网热潮,如何对中学生进行正确引导,成为当前我们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
  1互联网对中学生的影响
    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逐渐接触和深人网络空间,由于中学生生理、心理的不成熟性,使得网络对中学生的负面影响显得尤为突出,具体表现为:
  1.1学生容易催患“网络综合症”
    心理医生认为,“网络综合症”实际上是一种“瘾症”。它是一种潜在的心理疾病,一旦成瘾,后果十分严重。现在已有不少中学生由于过分借助互联网寻求生活变化的补偿和平衡而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在现实生活中行为错位。
  1.2网络信息使用的自由化特性,弱化了学生的道德意识
    网络是一个信息宝库,同时也是一个信息的垃圾场。Www.11665.CoM网上色情、反动等负面的信息屡见不鲜。这些不良信息对于身体、心理正处于发育期的中学生来说,实不足以抵御。据调查,在接触过网络上色情内容的青少年中,有90%以上有性犯罪行为或动机。此外,互联网上信息接受和传播的隐蔽性,使中学生在网络上极易放纵自己的行为,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做自己想做的事,忘却了社会责任,丧失道德感。有些中学生认为“在网上做什么都可以毫无顾忌”,快乐原则支配个人欲望,从而带来了一些不良后果。
  2学生上网存在问题的成因分析
    当前中学生上网诸多问题的存在,从客观上看,是网络媒体自身存在一定的缺陷和局限性,网上环境比较复杂以及缺乏有效的管理和保护;从主观上分析,则是中学生身心发育的社会化尚未完成,生理、心理等各方面都处于成长期。笔者认为造成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网络强大功能下各类信息泛滥。②上网者文明意识薄弱。③网吧经营者素质低下,功利至上,法律意识淡薄。④政府规范管理起步迟、力度小、结构松。⑤政府管理制度不完善,措施落实不到位。⑥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对互联网、计算机等相关知识欠缺。⑦学校、家长防范意识不强。⑧适合中学生身心特点的健康网络阵地尚未占主导地位。
  3对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对策与建议
    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人类社会在共同生活中形成的对社会成员起约束和团结作用的准则。德育是道德教育的简称,即“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和心理品质教育。”网络德育,是指在局域网或广域网上开展一系列德育活动。为此笔者认为加强网络道德教育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3.1政府:以立法为基础,以规范为保障,加强网络管理,为中学生营造良好的网上网下成长环境
  3.1.1立法—用法律措施来维护网络的安全、健康和文明
    随着互联网事业的发展,我国也相继出台了较为具体、合理的法规,使网络管理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3.1.2规范—严格规范网吧经营行为
    积极探讨网吧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拓展租赁、电子商务、网上证券交易等新业务,淡化网吧的娱乐色彩,将网吧引向正规化、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连锁化经营。

  3.1.3查堵—利用网络技术查堵反动的不健康信息,控制信息源头、加强网络信息管理
  3.1.4加大网络法规的宣传力度,推行“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建设
  3.2学校:抢占思想政治工作的制高点,迎接教育新挑战,积极倡导网络文明,营造校园绿色网络环境
  3.2.1转变传统的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适应网络时代的中学生社会化特点
    网络时代的价值观、生活方式、生产方式都会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给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工作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课题。就中学生的思想教育内容来说,重点是培养他们的是非判断能力,让中学生在多元化的价值观体系下,学会鉴别,学会选择;就中学生思想教育的形式来说,我们可将思想教育渗透在丰富多彩的活动当中。
  3.2.2增强学生的道德判断能力,促使养成道德自律
    开展网上主题班团活动,促使中学生形成对网络道德的正确认知,增强他们道德判断能力,指导他们学会选择,识别良芳,鼓励他们进行网络道德创新,提高个人修养,养成道德自律。要求学生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各项要求,做到“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次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增强中学生网络道德观念,塑造中学生网络道德行为。
  3.2.3创建校园绿色网络活动室,削弱社会上各种网吧的“吸引力”
    引导学生学会利用网上资源进行学习和交流,使学生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形成健康的兴趣爱好,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全体学生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中学习和生活。
  3.2.4建设中学生网站,占领网上思想教育的阵地
  3.3家长:重在引导,辅以监督
    目前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电脑,家庭成了中学生上网的主渠道之一。因而,家长在加强孩子网络文明教育方面,承担着重要且难以替代的责任和作用。家长平时在家中上网时须以身作则,坚决不做有违文明和道德规范的网上活动,这是对孩子最好的网络文明教育。中学生上网,关键在于引导,提高他们的鉴别力,家长对于孩子上网不能不闻不问,有些家长以为自己是计算机盲,所以对孩子上网一概不管,这是不负责任的态度;二是不能盲目支持,听说是学计算机要花多少钱就给多少钱,花多少时间也不过分,通宵达旦,昼夜上网,还认为十分用功,这都是不足取的;三是不能盲目反对限制,一听说孩子说上网就如临大敌,大谈网络之弊,粗暴禁止。正确的做法应是本着关心、理解、沟通的原则,对孩子实施科学的引导,让孩子主动、自觉地获取信息,学习知识。
    中学生处于特殊的生理与心理发育时期,我们只有在孩子自身,包括心理和行为两方面建立起抵制聊天和游戏的“防火墙”,才能将孩子从网络的陷阱里救出来,从而使他们从互联网中吸收健康、有益的知识,开阔视野。增智成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熊伟 [标签: 网络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