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中体育教师如何做高效课堂的引导者
  体育新课程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追求高效的体育课堂教学。体育教师的教学目的是要通过体育课堂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学,使学生得到长足的发展。
  一、课堂上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
  体育课堂上,体育教师应该是最积极的一员,应与学生打成一片。师生关系和谐融洽,教师把学生当做朋友,真心相待,开诚布公,易使学生对教师产生信赖感,减少师生之间的隔阂,学习自然就会事半功倍。所以和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教师引导教学的重要环节。课堂人际关系要做到疏而不远、严而不板、活而不乱。课堂上,教师要学会自我调整,要善于利用课堂上所有的活动内容、形式等创设平等、民主、公平、和谐的人际关系。师生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形成稳固的师生感情,那么,教师的教学计划与策略、教师的组织活动就会易于开展,学生的学练就会变得十分容易,课堂上就会产生和谐共鸣的气氛,形成良好的课堂心理氛围。
  二、课堂上要关注学生的个性成长,突出学生的主人翁地位
  现代体育教学中,学生应该是课堂的主角,教师应该是导演,教师所有的编导与制作都应围绕学生而展开,让学生能够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与练习中去,积极关注学生的个性成长,突出学生的主人翁地位,要真正还课堂于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让学生主动学习成为习惯,彻底摆脱那种教师为主的填灌式教学方式。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组织与引导学生学习,调控学生,帮助学生把握学习方向,帮助学生疏理学习思路,处理学生中产生的各种信息,与学生交流。WWW.11665.Com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做好一个导演,才能真正关注学生,关注学生的个性成长,把学生当成课堂真正的主人。新课程改革使体育教学从形式上看像是变得更为简单,以学生的兴趣和个性为主实施选项教学,但从教学的本质来说则变得更加复杂,特别是如何关注学生的个性成长,让个性、能力、基础等各异的学生在一起健康、愉快地学与练。 
教师要依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等年龄特点,找出学生之间存在的个性年龄差异,合理地运用教育心理学,尊重学生的主体感受,发挥其主人翁精神,让学生独立思考,学会与同学沟通,学会相互合作,使学生能够真正体验到亲自参与或与同学合作掌握体育知识与体育技能的情感,产生愉悦的情感体验,把体育学习看成一种既紧张又愉快的活动,从而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让体育学习过程变得愉快而简单。
三、教师要善于利用体育教学特有的教学魅力,抓住时机引导学生学习做人
1、在教学中,要充分关注学生自身的情感态度变化,采取积极的措施,让学生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体育课堂是开放的课堂,体育教师与学生往往是打成一片的,教师的行为无形中就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学生的言行。新课程的选项教学,可以说使教师与学生拥有共同的体育兴趣,这样教师就更容易与学生相处与沟通。在体育课堂上,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直接接触的机会最大,也最频繁,这样,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就会无形中产生矛盾。教师要善于利用自身特殊的角色身份来一一化解彼此之间的矛盾,要善于因事、因时、因势地分析矛盾产生的原因,把握学生心理,教会学生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宽容、相互协作、相互扶持,让学生在愉快的学习中学会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体育人。

2、教师要以身作则。教师在课堂中要充满激情,以阳光般的热情与激情激励周围的学生;要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能示范的尽量做示范,且示范动作要规范,能参加的练习尽量参加,且要充满激情。所以在我的课上基本没有躲懒的现象,学生的练习积极性很高,自然课堂的教学效果就较好。
3、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课堂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与肯定。体育课堂上,由于学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差异,教师不要眼睛仅仅盯在体育成绩好的学生身上,而是要把眼光放在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所有的学生。教师要多动眼观察,多动脑分析,多动心思考;要密切观察学生的一言一行,善于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美与闪光点,善于及时、准确、恰如其分地给予肯定与表扬;还要善于记录学生的闪光点,保护和保持学生的优秀品质得以持续发展下去。学习的过程其实也就是一个发现错误和改正错误的过程,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教师就是那个善于发现美与不足,从而从各个角度和各个方面去不断完善与弥补学生学习上乃至于人格上的缺陷与不足,扬学生之所长,补学生之所短的引路人。
4、教师课后要通过各种方法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与自身修养,努力提高自己的语言技巧,培养自己拥有敏锐的洞察能力,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作为体育教师,只有改变观念,与时俱进,以科学的、人文的态度,求真的精神来研究课堂教学的每一个预设、每一个环节,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高度关注学生的生理、心理成长过程,才能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让孩子发挥各自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才是我们所倡导的高效课堂的真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慧 [标签: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