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初中英语教材中插图的使用
摘要:英语教材中的插图是教科书显性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教材的重要内容之一。它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提高学习能力,培养审美情趣和激发想象力,实现学习的有效性。本文就如何使用插图这一重要的课程资源进行分析。
关键词:插图;英语教材
        教材中的插图是指对教材中的文字内容起补充、解释、说明作用的图画。仁爱版英语教材中有大量形象、具体、直观而且透着趣味的图画,他们不仅丰富了英语课本内容,而且直观形象地说明了课文的主题,符合中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在感观上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使抽象的语言符号变得具体而实在,对于学生学习和理解课文,增强英语教学效果有着重要作用。用好这些图片,不仅能降低学习难度,增加学习趣味,而且能提高学习效率。
        一、利用插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求知的先导,没有兴趣,课堂气氛难以活跃。通过对插图的观察,利用学生对插图产生的好奇心及新奇感激发来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使教学过程变得更加顺畅。
        例如“仁爱版”英语教材八年级上册unit2 topic 2 sectiond 中第二部分是学习一些食物的单词,有sausage(香肠),strawberry(草莓),ice cream(冰淇淋),potato chips(薯片),sandwich(三明治)等等,有些单词相对来说还比较长。WWw.11665.cOm如果仅仅让学生单纯地记住这些单词无疑会显得枯燥无味,并让学生失去兴趣。而配上和这些单词相对应的食物插图,学生们能够立刻被这些图画所吸引。这不仅省去了查找字典翻看中文意思的时间,也让学生感觉到熟悉、亲切,感觉到英语就在生活中。由此,学生由被动去学变为主动要学,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二、利用插图,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1.利用插图,扩展词汇、练习句型
        课文中有些单词和句型用中文意思去进行解释,只是以字解字,只能是死记硬背,很难真正理解。如果借助插图,让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才能理解得更透彻明白。例如unit 3topic 3 1b pair work有六幅图,可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这些图片,自己写出do some washing, do some cleaning, do some reading, do some writing, do some shopping 等词组,并进而归纳出“do +some +doing”的句型。
        2.利用插图,掌握语法知识
        每一个语法点只纯粹靠讲解和做练习巩固是不够的,因为每—个语法点都不是孤立存在。因此在讲解系统语法的一个点时可用插图的形式把整个相关概念呈现出来,这对学生理解语法是非常有利的。例如unit 4 topic 1 2 work alone利用插图把一般形容词和特殊的形容词的原级、比较级、最高级呈现出来,这样即能帮助学生理解语法,也可以避免学生以后在使用的时候用错。
        3.利用插图,感知和理解课文内容
        课文中的插图有些是课文内容的浓缩或课文重点的再现,形象逼真、内容深刻的画面再现了文章内容,使学生头脑中建立的影像和文字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帮助学生快速地把握课文内容主要脉络,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例如unit1 topic1 section c 1a 是讲述主人公ann 热爱运动,三段文字再配上五幅关于运动方式的插图,使文字也变得形象起来。
        这五幅图中,第一幅是ann骑着自行车(go cycling);第二幅是ann 背包旅行(go hiking);第三幅是ann 在体育馆内做运动(do exercise);第四幅是ann 挥着棒球棍(learn baseball);第五幅是ann 在跳跃(take part in the high jump and the longjump)。五幅图像一幅连环画似的把整个文章串起来,让学生清楚地知道文章的大概内容。
        4.利用插图,了解世界文化
        由于各地风俗不同,呈现出了世界文化的多样化,这些也都在英语教材中的插图上有所表现。例如unit 2 topic 3section b 介绍各国的文化遗迹,在教材中的插图有美国的自由女神像,法国的埃斐尔铁塔,英语的大笨钟,埃及的金字塔,中国的秦陵兵马俑。有些专有名词记忆起来比较困难,课标中对此类单词也不作要求掌握。那么教师可让学生通过课文中形象的插图来了解世界各地的建筑,扩展自己的知识面。 

        三、利用插图,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1.利用插图,培养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包括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在英语教学中体现为口语表达和作文。插图是学生进行口语练习和写作的素材,教师可让学生根据画而进行简单叙述,或照着图画缩写、扩写、改写课文等。例如unit 3 topic 3 seciotn c 2a部分是由六幅小图构成一幅组图,图上主人公是kangkang,每一幅图都有一个时间,分别是6:30;8:00;9:50;20:15;14:20;11:30,同样每幅图也描绘出了他的动作。教师可引导学生根据这些时间点和动作写一篇关于康康如何度过它的一天的文章,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
        2.利用插图,培养理解能力
        前文已提到利用插图,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相应地,插图也能培养学生的理解能力。例如,unit 2topic 1 section c 1a 部分有两幅插图,第一张是michael 痛苦地躺在病床上,一只脚被吊起,旁边站着医生;另一张是michael开心地躺在病床上,一只脚被吊起,旁边站着他的同学们。通过对这两幅图观察和分析,可让学生更深刻的理解文章内容,也培养了学生的理解能力。

       3.利用插图,培养想象力
        想象力是教学大纲向学生提出的一种能力要求,课文与插图之间总存在一定的空间,有的插图少而文字较多,有的插图丰富而课文简洁。利用这类空白,引导学生对插图进行再利用、再创造,重新认知,使学生展开创造想象的翅膀。例如unit1 topic 2 section c 1a 部分是一幅插图,是一个学生作者举着一个话筒正在采访姚明,可以让学生们想象一下,假如你就是那个小记者,你会问什么问题。
        四、利用插图,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例如unit 2 topic 2 section b 1b 部分是训练“you must”,“you must not”句型的,“you must do morning exercises.”旁边有一张图,图上内容是:太阳出来了,有一个钟指示的
是六点,有一个学生在做早操,“you must wash your handsbefore meals you must not stay up late at night.”同样墙上挂着一个钟,时间指示是十一点,一个学生还在电脑前玩游戏。
        “you must not throw litter about.”这些场景可能是生活中常出现的。在引起学生注意的同时,也可以起到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作用,在生活中注意培养正确的行为习惯。
        五、利用插图,陶冶学生的情操
        教材的很多插图不仅形象地展现了课文的主要内容,而且配置了文中所描绘景象的插图。不仅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画面意境,而且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因素,有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感受美、理解美、陶冶美的情趣。
        例如unit 4 topic 1 section c 1a 课文内容讲的是rainforests就配置了一幅热带雨林图。学生在学文的过程中欣赏这幅图画,就能真切地感受到热带雨林,提高审美能力。从这一角度讲,插图以它的延展性,最大限度地拓宽了文字之境,以独特的视觉审美形式,促使学生形成了一种观赏心态,陶冶了学生的情操。
        插图作为教材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它巧妙的构思、独特的设计、细腻的描绘、明丽的色彩,给人以直观、生动的视觉效果,可以使抽象、复杂的事物形象化,使教学内容图文并茂,声形俱现,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也帮助其理解课文思想内容,陶冶其爱美情趣以及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用、巧用、妙用、活用这些插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白惠琼.“活”化课文插图培养学生创新精神[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03,(1).
[2]舒明.插图在英语教学中的妙用[j].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07,(7).
[3]李秀英.利用课文插图训练学生说话[j].中国基础教育研究,2010,(6).
[4]袁继芹.浅谈插图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j].教育科学,2010,(10).
[5]张凤鸣.浅谈小学语文插图的作用[j].教育实践与研究,2000,(3).
[6]王霞.巧用插图增强英语教学效果[j].吉林教育,2010,(1).
[7]麻赛月.如何有效使用英语教材中的插图[j].考研争鸣,2009,(8).
[8]叶帅丽.巧用教材插图提升表达能力[j].语文教学与研究,2010,(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插图 使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如何在初中语文学科中渗透情感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