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于中考现代文阅读解题思路的几点探索
        中考语文试题中现代文阅读分值比较大,42分左右,仅次于作文。本部分得分几乎决定中学生语文成绩的高低,所以现代文阅读非常重要,必须要引起师生的高度重视。但是对于现代文阅读,中考时学生得分率普遍较低。现代文阅读难度的确很大,到底现代文阅读有没有规律性?如何有针对性训练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以及如何在短期内提高学生得分率?本人在十多年的语文教学实践中,对现代文阅读的解题思路作了一些思考和探索,试图从现代文阅读的基本题型、考查方向、解题路径等角度作简要阐述。
        一、现代文主要从六个方面考查四种能力
        六个方面是:词句理解、理清思路、文意掌握、作品感受、内容探究、迁移拓展。四种能力是:整体感受能力、筛选信息能力、理解鉴赏能力、延伸运用能力。题量13题,分值在42分左右,题目当然是自制命题。
        1.词句理解。
        ①结合语境理解词语的意思;②体味含义隽永的语句,揣摩词句的言外之意;③体味题目的含义等。
        2.理清思路(多在散文、有时说明文也会考):
        ①理清作者的写作思路,概括文章的几个片段(或情节);②理清作者思想或情感变化的脉络。WwW.11665.Com
一般在文章中会出现标志性的词语或句子。如每段开头的中心句、表示感情变化的词语等。
        3.文意把握。
        ①概括整个文章的内容、中心(主题)或段意;②概括人物性格特点;③分析某段或某句在结构和内容上的作用,如总领、过渡、总结、环境描写、细节描写等;④文章结尾的含义等。
        4.作品感受。
        考查对文章的语言、内容、主题、情感、写作特色进行欣赏、品析、评价或感悟等,范围很大,层次最高。 
        ①语言赏析。如:a.赏析运用修辞手法的句子,说出它的表达作用;b.用词比较有特点的句子(如动词、形容词),说出用了什么动词,有什么表达效果;②全文标题的含义;③过渡段的作用;④作者写作主旨的探索,表达情感的揣摩等。
        5.内容探究。
        要求对文本多元化解读。
        ①对文本本身语料的探究②联系相关材料探究。

       6.迁移拓展。
        从文本材料出发延伸。
        ①联想,如揣摩人物心理;②举例,列举与文章中相同的事例;③判断,你是否赞同作者的观点;④联系生活实际,谈感想,说做法(措施),拟标语等。可从四个方面着手回答a.揣摩人物心理,一般用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b.或者赞同、或者反驳作者观点,关键要写出自己的理由。c.列举与题目有关的事例要具体,有简单的过程(多在议论文中)d.说做法要有步骤,拟标语要简洁。总之,本题开放性很强,文字表述要简明、完整、有条理,否则会扣分。
        二、.现代文阅读的解题路径
        1.整体把握文意。
        反复通读全文,正确把握作者的写作思想,表达的情感;以内容为依据,进行概括(内容)、筛选(信息)、归纳(思路)、判断(是非)、评价和赏析(情感、态度、价值观)。
        2.关键是表述的完整和层次性。
        方法是仔细研究题目,明确题目要求,分点答题,特别要注意语言完整和先后次序。
        3.防止两种现象。
        一是答题不全,甚至错误、颠倒;二是过分追求文采。 
        以上是笔者从教多年的几点体会,有不当之处望同仁指正。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吕恒自 [标签: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对于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探讨
    王筠《教童子法》对于现代语文教育的价值
    基于中国国情的公共艺术建设及管理策略研究
    关于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与民族化的思考
    浅析英国基础教育对于中国基础教育的借鉴意…
    浅谈关于中职应用文写作教学的探究
    一道中考说明文阅读题分析阅读教学的理念
    中考作文的四种应试技巧的浅议
    中考作文语言失误的例析
    关于中华文化的复兴需要高度的文化自信
    关于中国少儿出版创新发展的几个问题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