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图书馆如何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网络道德教育
【论文摘要】分析了网络环境下对少年儿童的道德教育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提出少年儿童图书馆要利用其自身优势成为对少年儿童进行网络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掌握网上教育的主动权,具体的实施途径和对策
  【论文关键词】图书馆网络道德教育;少年儿童;对策
  图书馆是对少年儿童进行网络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培养和增进少儿的网络知识和文明上网意识,积极为少年儿童创造良好的信息网络环境,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引导少年儿童自觉抵御网上的不良信息,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氛围等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图书馆的工作者应认真研究网络环境下少年儿童网络道德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少儿道德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为少年儿童的成长提供更加广阔的、更加健康的空间。
  1.网络对少年儿童德育产生的负面影响
  1.1网络休闲引发少年儿童道德行为失范
  网络给少年儿童学习和娱乐开辟了新的天地。与此同时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会通过网络传播,腐蚀毒害少年儿童的心灵。少年儿童属于道德意识薄弱的群体,他们在网络休闲的时空里基本上处于“道德随意”状态,极易引发道德行为失范。例如,在“网络聊天室”,有的少年儿童是“无聊聊天”或“庸俗聊天”;有的少年儿童迷恋一些低级趣味的不健康的游戏。毋庸置疑,少年儿童在缺乏道德约束的网络休闲时空里的道德失范行为,必然导致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网络道德矛盾的产生。
  1.2信息垃圾毒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
  网络不仅是一个信息的海洋,也是一个信息垃圾场,大量的淫秽、色情、暴力、凶杀、恐怖等等的不健康内容充斥其中。WWw.11665.CoM据统计,有60%的少年儿童无意中接触过网上黄色信息,而接触过网上黄色信息的少年儿童,90%以上有性犯罪行为与动机。除此之外,有的还浏览色情网页,寄发不健康电子邮件,近年来,少年儿童因受网络信息垃圾的毒害而身心受损甚至导致违法犯罪的事件屡见报端,这给家长及儿童工作者敲响了警钟,由此而引发的社会问题,应引起全社会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关注。
  1.3网络渗透冲击传统使价值文化
  网络具有全球性、开放性的特征,使全世界没有国界、没有地域的区别。有的发达国家利用自身先进技术和先进传媒优势加紧对我国少年儿童进行思想文化渗透,争夺和腐蚀我们的下一代,必须引起我们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政府密切关注和高度警惕。
  2.图书馆加强对少年儿童网络道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作为社会教育专门机构的图书馆,我们要利用自身的环境设备、人才优势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网络道德教育,用我们的工作去解放那些迷恋不健康网吧的少年儿童,占领网吧阵地。

  2.1尽快制定和完善网上法规
  网络立法,能够使用网络的发展从无序到有序,近年来,我国相继推出了有关信息网络管理的法律法规,但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网络法规或相应的管理保护措施、应对之策还是一个空白。为使网络宣传意识形态工作有法可依,就应该抓紧研究和制定未成年人利用信息网络管理的法律法规,依据文明、健康、有益三大原则,进一步对网上不良信息进行过滤,净化网上环境规范管理,坚决取缔严重危害少儿身心健康的非法网吧,加大投入,多建设为少年儿童服务的健康网络阵地。
  2.2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网络道德教育
  在少年儿童网络道德教育中,图书馆员要向少儿进行以“网络规范和网络责任”为核心内容的网络道德教育,提高少年儿童道德文明素养,使之自觉养成良好的网上行为习惯。教育少年儿童在网络使用中做到:未经许可不得动用别人的计算机,不可复制别人的文件,更不能随意改变或删除他人的文件;不容许利用计算机从事侵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活动,更不能故意输入计算机病毒以其它有关数据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
  2.3规范少年儿童网上行为
  为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关于“引导网络机构和广大网民增强网络文明”的精神,增强少年儿童检索、评价和应用信息的能力,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等多家单位联合向社会发布了《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要求广大少年儿童要善于利用上网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图书馆工作者要结合《公约》,引导少年儿童的网上行为,使他们养成道德自律的习惯,自觉地遵守网络法规或有关规定,文明上网,依法上网,做一个合格的网络人。
  2.4开展多种形式的上网指导
  我们可以通过宣传栏、信息窗、阅读指导小组、网上指南、辅导课、参观图书馆等形式对少年儿童进行上网指导,指导内容应有:网络给少儿带来的利弊;上网的自我保护措施;推荐介绍我国现有专门为少年儿童开设的网站,如“少年信息服务网”和“人民日报网站”等;推荐本馆网站和全国少儿图书馆网站。目前,由十几个少儿馆共同发起并正在联合筹建“中国少年儿童信息大世界——网上图书馆”,它将成为少儿活动的乐园。如果我们能因势利导地做好少年儿童的上网指导工作,就能够使得他们在网上冲浪中既获得乐趣,又得到教育,学到知识。
  2.5实施网络综合治理
  有效抵御网络对少年儿童德育的负面影响,仅靠图书馆的教育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努力寻求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有效整合,共同形成合力,实现网络的综合治理。有关职能部门要制定和完善网络法规,依法加大对“网吧”市场的规范管理力度;网络技术部门应采取科技手段,过滤网络信息,封锁信息垃圾的传播,从而规范净化网络传播环境;家长应认真学习网络知识,熟悉网络技术,有的放矢地及时点拨和引导子女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同时要监护和教育子女,尽量帮助子女选择上网内容,对子女上网时间也应有所控制;兼有教育和管理职能的学校,要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培养学生良好的网上行为。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淼 [标签: 图书馆 加强对 网络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校内数字图书共享平台设计与实现
    浅谈参考咨询服务与图书馆员素质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充分发挥少儿图书馆的职能作用,推进中小学…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云计算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
    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