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学生心理异常的原因及解决对策
        人类心理疾病是远比自然灾害更加危险的疾病。随着社会的发展,生存竞争的加剧,人们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加上大多数没有适当的倾诉对象,久而久之便会造成心理障碍,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学生是现代社会中比较脆弱的群体,在心理正处于由懵懂转为成熟的过程中,处于矛盾的过渡阶段,心理发展具有独特性,由于判断能力、承受能力以及自我的控制能力相对较弱,依赖性和幼稚型又同时存在,极其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内心世界逐渐复杂,开始不大喜欢显露内心,重视人际关系,极其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因此,青春期是精神疾病和违法犯罪发生的高峰时期,必须引起教育工作者的足够重视。 
        一 中学生心理异常的原因 
        首先,老师是学生心理障碍产生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独生子女,学生生活单一,很多心理障碍都与老师的教学活动相关,无论是老师的言语还是行为都可能刺激并诱发学生产生心理障碍。在师生这对矛盾中,老师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教学中出现问题时,老师总是以高高在上的教育者自居,要求学生绝对服从,这就造成了学生心目中扭曲的师生观,这是学生产生心理障碍的基本因素;老师对教学的消极态度,容易引起激发学生的心理障碍。长期单调的教学工作,会使老师产生职业倦怠,表现为疲劳、烦躁、易怒、过敏、紧张等,这些情绪很容易感染学生,造成学生的消极心理,是学生心理障碍的直接诱因;老师对学生的评价、老师对学生的期望带来的压力、不断变化的学习环境等都是学生心理障碍产生的重要诱因。WWW.11665.COM 
        其次,在现代生活中,家庭和社会的双重影响造成有些学生的偏执型异常心理。这种心理的特点是任性且极度敏感。长期缺乏父爱或者母爱,由于性格原因在同学中不合群,如同在社会中孤立存在,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偏执型异常心理。 
        再次,强迫型异常心理非常在意别人的意见,常常处于担忧之中,内心压力非常大。这种学生往往遵纪守法、安稳听话、成绩优秀,为了得到大家的喜爱,舍去了童趣和业余爱好,压抑自己的本能欲望,形成了扭曲的双重性格。 
        诸如此类的心理问题很多,形成这些异常心理问题的原因复杂多样。现在的学生多为独生子女,有些家长过分溺爱学生,一切以孩子为中心,对孩子来说,过于奢靡的生活使孩子的心理品质和人格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扭曲。因此,家庭的结构、环境,家长的素质,家庭的教育方法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心理。学校教育失衡会引起学生心理异常,现在的中学教育,普遍推行素质教育口号下的应试教育,以分论优,唯分是举,以分数排座次以分数择优选先,这种分数论导致学习困难的学生心理焦虑紧张,甚至产生学校恐惧症,因此学校的办学思想、老师的教育方法、校风班风都是造成学生心理异常的原因。  
此外,社会不良风气是学生心理异常形成的重要诱发因素,学生在校多年受到的品德教育,在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下,有可能一夕之间,土崩瓦解。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琦 [标签: 异常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