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谈如何加强引导中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
【摘 要】:在体育教学中,引导学生积极自觉地参与体育运动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然而,多年来体育以竞技项目为主教学,虽然技术要求很高,但是由于常规的教学手段根深蒂固,课堂活动内容枯燥,致使学生感到无趣乏味,被动性学习导致了学生对体育课的热情下降,久而久之使学生失去了学习兴趣,因而影响教学效果。本文主要针对以上问题,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从认识体育学习的重要性、重视体育理论知识的传授、讲求体育教学方法的多元化、重视运动爱好和专长的形成等几方面研究探讨,以期引导学生积极自觉地参与体育运动,增强体育课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体育与健康;素质教育;体育理论;教学方法多元化;运动爱好和专长;终身体育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指出“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强调“学校教育要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并要求“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新课标还指出:“体育与健康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的体育与健康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劳动者,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体育教师,我们要把“健康”放在学校教育的第一位,上好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体育课。作为体育教师,我不断研究探讨,从以下几方面引导学生积极自觉地参与体育运动,以增强体育课的教学效果。
        首先,使学生认识到体育学习的重要性。WWW.11665.coM体育与健康课程关注学生在全面发展体育、提高健康水平的基础上,通过对运动项目的选择和学习,培养运动爱好和专长,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提高体育实践能力,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素质教育中,体育具有它独特的教育功能,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极为重要,是提高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的教育手段,随着时代和教育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体育学习对于人的发展所具有的重要价值。
        体育活动不仅是一种身体运动,而且也是心理活动,需要身心的相互作用。在体育教学中,要想方设法使学生认识到体育学习的重要性,发自内心地喜爱体育运动。我们可以晓之以理,讲清楚体育对于人的发展的重要性,使学生增强健康意识,形成运动理念,养成运动习惯。我们可以动之以情,搜集一些伟人重视体育锻炼的小故事,讲给学生听,比如杨昌济重视体育锻炼、毛泽东重视发展体育运动的故事,可以使他们认识到:体育活动对情感的陶冶、人格的塑造、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认识社会,理解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密切关系,从而获得适应社会的能力,并形成良好的体育道德与团队精神。只有学生明白了体育学习的重要性,才会积极自觉地参与体育运动。
        其次,要多进行体育理论知识的传授。传授体育理论知识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开阔知识领域,缩短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突出重、难点,提高教学质量,激活学生的创造思维等方面,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我们一定要重视并且多进行体育理论知识的传授。
        以往的体育教学通常忽略体育理论知识的传授,使学生的思想意识、情感意志和道德品质等诸多方面得不到良好的发展,不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我们要深化体育课堂教学改革,就要多进行体育理论知识的传授,而且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形式,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挖掘教学潜能,使学生认识到体育理论学习的必要与重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创造出生动活泼、热烈宽松的教学氛围。使他们在掌握充分体育理论的基础上积极自觉地参与体育运动。
        第三,讲求体育教学方法的多元化。
        体育教学是教师和学生为实现体育教学目标采用的教学活动方式和手段的总称。好的体育教学方法有很多。如:范例教学法、问题教学法、情景教学法、游戏竞赛法、兴趣教学法、自主学习教学法等。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是教师培养、激发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所采取的重要手段,这样做可以使学生由被动锻炼变为主动锻炼,积极自觉地参与体育运动我经常从简单的、平淡的集合队形人手,用不断变换队形的方法,来满足学生好新的心理需求,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我不断探究尝试用更新颖更适宜的方法来提高教学效率,如让学生自编操、自编舞、自编游戏等等。此外,我经常采用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来传授体育知识,培养体育技能,收效良好。讲求体育教学方法的多元化,在教学实践中灵活运用各种教法和学法,是新课改对现代教师的基本要求。

      第四,重视学生运动爱好和专长的形成。
        体育教学中应注重学生运动爱好和专长的形成。兴趣对学生学习具有积极作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体育课教学应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重视培养学生的体育专长,并且逐渐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才能使学生自觉地、积极地参与体育锻炼。以增强他们对体育的爱好和兴趣。其实,正是这种爱好和兴趣,使学生掌握某种体育锻炼的专长,而这种专长将使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良好思想。运动爱好和专长的发展,利于学生懂得体育运动和社会一样都得遵循某种规则或制度,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道德品质,利于形成学生坚持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体育教学之所以要重视学生运动爱好和专长的形成,就是要使学生从现在到将来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积极自觉地参与体育运动。
        由于体育教学有其更直接、更集中激发顽强拼搏精神和培养集体主义品质的积极效应,我们应当抓住机遇,给学生创造表现自己聪明才智而一层风采的机会。所以,体育教学重视学生运动爱好和专长的形成,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功莫大焉。
        初中学生心态改变,我先以男女区分,男学生积极好动,好胜心特别强,往往会因一件小事情就发生争执,更严重的会大打出手,这是我们经常看到的。而另一种文静的一类却安安静静,循规蹈矩地按照老师的指令进行,无论成绩是否良好都一概不理,就算有时候自由活动都是坐在一边,从不参与。两种学生差异很大。初中的女生变化更大,好动生与文静生分化很大,假如一个班当中女同学占大部分,而且爱运动的女生占15%的班级,体育活动就容易开展。以打篮球为例,先由15%爱动的女同学开展篮球活动,有部分是拉引进去,有部分是受影响也拉进去,还有一部分是有兴趣但又害羞的,这样可以办一半的女同学引导开展活动,已经属于成功了。然后就可以把男同学调动起来。这样,整个班就引导学生能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其实,学生都处在生长阶段,心智还不完全成熟,只要老师有适当的方法加以引导,完全可以把一班初中学生还原成小学生的心态来上课。比如说,“渔网”这个游戏。本来是一个简单带有点幼稚的游戏,但经过老师的“加工”效果就有明显不同。老师先和两个学生做网,让其余学生做小鱼。老师就要引导学生,“我们这张网可厉害了,你们所有的小鱼都逃不过。”用语言先激起学生的注意。接着又说“我们先定好目标,先捉跑得慢的小鱼,一轮捕捉,就有所收获”。那样做渔网几个同学就有荣誉感,能继续任职,而“小鱼们”也积极跑动避开渔网。经过老师的自身参加和语言的调动。整个游戏85%的学生积极参加,整节课就成功一半了,游戏是其中方法之一。
        总之,学校体育活动是通过学生的身体体验来贯穿德育和智育及心理情感的一种愉悦活动,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作为体育工作者,一定要想方设法引导学生积极自觉地参与体育运动。只有将素质教育寓于体育教学之中,才能把广大学生引导到健康有益的活动中来,为祖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学校的体育工作必将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参考文献
[1)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
[2] 湖北教育出版社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
[3]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谢正义/主编《初中 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教学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邯生 [标签: 积极参与 运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