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新课标对体育教师的素质要求
        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培养学生健康的意识和体魄,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为主要学习内容,以增进高中学生健康为主要目的必修课程。教学过程中,在学习运动技能,发展体能的同时,要关注学生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关注学生健康意识和良好生活方式的形成,无论学生选择何种运动项目进行学习,都要将身体练习活动与健康教育的学习相结合,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提高体育实践能力,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培养学生健康的意识和体魄,确保“健康第一”的思想落到实处,以充分体现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育人功能。
        体育教师的素质、能力、水平关系到下一代人的体质状况、身体健康水平。如何“增强与学生经验的联系,拓展视野,引导创新与实践”,如何“创设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课程实施环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满足不同发展潜能学生的不同需求,给予学生选择的空间,以最终实现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就成为高中新课程课堂教学方面提出的重要任务。
        一、更新基本教学理念
        要把学生发展放在主体地位,要求激发运动兴趣。wwW.11665.COm注重学生终生体育意识的培养,要求教师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要求,确保每个学生受益。新的课程标准与教材需要教师具备教高的教育教学技能才能实施。要想真正的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业务能力,不是一两次,甚至也不是一两年的培训学习可以大见成效的,是体育教师全面技能素质的一种长期积淀过程。
        二、教书育人,全面关心学生身心健康
        深入钻研教法,认真备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才能称得上教书育人。全面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从组织好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和班级体育锻炼,积极推行《国家体育标准》,做好课余体育训练工作和校内外各项体育竞赛以及其他各项体育活动出发,同时协助校医定期检查学生身体,对学生进行体育卫生和健康知识的教育,建立学生健康卡片,使体育工作和卫生保健紧密结合,促进学生健康的身心的发展。要求体育教师必须具有教育管理素质。
        三、有全面的实际工作能力
        学校体育目标的实现仅靠体育课是无法完成的,必须通过课外活动来补充。中学体育的整体内涵主要包括体育数学,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业余代表队训练、体育教研和体育竞赛等,为了完成以上工作,必须具备以下全面的实际工作能力:
        1.教学能力
        教学能力包括熟练地编制各种教学工作计划的能力;善于运用队列、队形和品令,迅速调动队伍;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不同年龄、性别和个性的学生组织起来进行各种的练习、活动;具有清晰、简洁、生动、易懂的语言表达和示范能力。 

       2.指导业余运动训练能力
        体育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较高的专项理论知识,较全面的多学科知识,去组织科学化训练。科学化训练中应做到训练过程中采用先进技、战术运用科学理论指导,运用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手段;运用现代恢复手段与措施;科学的管理和监测措施;训练具有独创性等。
        3.教研能力
        体育教研能力是教师从事本职工作的基础,是教师专业素质和水平的体现。现代中学体育教师需要系统而扎实地掌握本学科的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及时了解本专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学科知识,能够做到精通一门,兼教其它。中学体育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科研能力是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较强的科研能力也是衡量中学体育教师能力素质的重要素质的重要标志之一。
        四、做好课堂教学改革
        由于体育教学科研工作具有探索性、创造性的特点,体育教师要从事科学研究,不断学习,逐步加深对体育教学领域内各种规律和特点的认识,从而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和提高业务水平。对于揭示和运用体育教学客观规律、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有效地增进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具有重要作用。中学体育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科研能力是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社会民展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较强的科研能力也是衡量中学体育教师能力素质的重要素质的重要标志之一,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没有较先进的科研成果,是不可能提高自身素质。
        五、广博的运动技术水平与知识
        体育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做到一专多能、知识广博,才能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只有具备了良好的文化素养的的教师,才能从容地应对新的课程与新的教学内容,甚至是自我重组教材,开发教材。知识是产生能力的基础,掌握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对发展智能具有奠基性的作用。有学者研究指出:未来体育教师知识构成的模式,将由人们提出的“金字塔型”转换为具有“放射性的圆台型”。随着一个人的学有所成,水平越高,综合知识面越宽,就越有利提高专业知识的浓度水平,其教学能力就会越强。
        六、良好的身体素质
        体育教师不仅仅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也是“人类健美的工程师”。另外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学校的许多工作也需要体育老师来完成。如果不具备这一条件,是无法完成这一系列繁重任务的。
        体育教师的工作能力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紧密结合的,与学生有着广泛的接触,教师的一言一行,可以起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应尽可能利用这广阔的工作空间影响学生。
        在教学生掌握体育技术、技能、技巧的同时,要注意对学生的思想品质、意志品质、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等方面的培养。
        当前的中国教育需要改革,需要素质教育。如今体育课的组织形式、教材、教法已经很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现在正处在关键的时期,必须锐意改革求新,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建中 [标签: 学习 小学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新课改视野下建构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