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信息技术与初中思想品德课的整合
        信息技术走入课堂,在情境营造、时空转换、情感渗透、思维创新等方面显示出很大优势。信息技术与思想品德课整合,就是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把信息资源、教学素材和思想品德课程能容有机结合起来,设计开发多元化的学习资源和教学过程,为学生创设丰富的教学内容、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创新的课堂模式、新颖有效的学习环境,优化学生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实现教学内容的信息化、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和教学资源的网络化,构建有效的教与学方式,促进教学的最优化,提高教学效率。
        一、信息技术与思想品德课整合是课程改革的要求
        信息技术与思想品德课整合是当今时代培养自主创新参与合作型人才的迫切要求。为了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在教育教学中积极开发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思想品德课的整合变得极为迫切。信息技术把信息资源、教学素材和思想品德课整合,优化学生的学习环境、学习资源和学习方式,倡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参与探究,乐于动手实践,合作交流获得新知识,自主创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形成参与合作自主创新的能力,促进学生身心素质全面发展。
        信息技术与思想品德课的整合是课程改革的要求。wWW.11665.cOM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学习对象的不同,利用信息技术整合信息资源和教学素材优化教学设计,开发多元化的学习资源和教学过程,为学生创设丰富有效的学习环境。倡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参与探究,乐于动手实践,合作交流获得新知识,自主创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形成参与合作自主创新的能力。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教学模式,优化教学资源,优化教学环境,优化教学课堂结构,改变教师教育教学的观念,提高教学效率,有力促进课堂改革。
        二、信息技术与思想品德课的整合的意义
        1.优化课堂教学。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利用信息技术把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素材、事件、现象、过程通过动画、声音、视频、课件等手段,把教学内容直观生动再现于课堂,设置情景或创设问题引起学生的兴趣,有利于学生理解、掌握、记忆、运用知识,有利于教学重点难点的突破。 
信息技术可以获取、传输、存储、呈现、加工、利用大量的语音、图形、图像、动画、片段、视频等信息,对教材的一些观点理论适当地补充或是引入与教材有关的时政热点、社会焦点问题或把特殊事件过程直观再现课堂,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在短时间内,学习更多知识,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大大节省时间,有利于实现教学过程的优化。
        2.优化学生学习。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利用信息技术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活动,扩充课堂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空间和内涵。老师利用信息技术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参与讨论分析、或引导学生上网搜集资料、或是开展社会调查活动、或举办展览写小论文制作网页等,让学生把社会实践活动与思想品德课的基本观点有机结合统一起来,不仅加深学生对知识理解,而且对他们将知识用于指导行动也非常有帮助。

       3.优化学生道德品质。借助信息技术,播放英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或知名人士成功经验的视频等,用榜样人物正面教育学生,为学生树立榜样,影响感知激发学生的思想感情,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优化学生的道德品质,主动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履行社会所要求的道德义务,实现智育和德育并举。
        三、在思想品德中恰当地使用信息技术,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提高教学效果
        1.教师根据自己、学生、教材内容围绕教学目标精心选择教学素材、多媒体教学资源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加工处理制作教学课件、为教学目标服务。要把自身独特的风格融入课件中,体现自己的教学风格。选用最适合自己的教法,有效地组织教学。制作课件及设置的情境、问题还要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尽可能调动学生的视听器官、思维等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也就是让学生手、闹、眼、口并用,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上获得知识同时,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培养。
        2.避免把思想品德课上成课件展示课。合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利用信息技术挖掘教材中的情境、问题、内涵、活化教材,创造真实情境,是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课本理论知识。
        3.注重信息技术和其他教学手段结合使用。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信息技术的作用是传统教学手段不能相比的,但是信息技术也不可能代替其他的教学手段,只有把信息技术和其他的教学手段相结合运用,相得益彰,才能发挥最大的教学效益。课堂上教师创设情境、问题引导学生讨论分析,教师根据学生讨论过程结果随时调整教学进度或是在黑板上板书讨论结果等,及时引导学生深入分析。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何云飞 [标签: 信息技术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