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初三学习
摘要:本文通过树立正确目标;充分利用四十五分钟;从失败中学习经验;帮助学生缓解学习压力这四个方面入手,论述了如何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初三的学习生活。
关键词:初三;学习;目标;缓解
        初三,意味着初中生活接近尾声,意味着学生即将要迎接中考的挑战。刚步入初三,面对家长、学校及学习上的压力,班上有些同学开始惧怕初三,甚至于有些成绩良好的学生都感到措手不及。作为教师,我们应在过于注重分数的今天,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分数,使他们正确面对压力。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的:
        一、树立正确目标
        对于成功而言,最为首要,最为关键的是树立正确的目标,只有目标正确,才能有效指导行动。
        对初三的学生来说,他们的最为缺少的就是正确的目标。有的学生是为了将来能上大学而学习;有的是为了完成父母的“使命”而学习;有的只是为考职业中学能快点挣钱而学习。
        然而,我们知道,只有高远的志向,伟大的抱负,才可能造就真正的人才。wwW.11665.cOm目前,我们的绝大多数的教师、学生,都将学习定位在了获得分数上。如此,只能矮化我们的学习目标,使我们的学习变得短视。孩子们如今树立的观念,会直接影响他们的一生,而我们的社会就是由一个个生命的个体构成的。不难想象,进而也会影响整个社会。难道,我们今后的社会,需要的,仅仅是一些只会考试的“机器”吗?
        其实,我们知道,只有拥有美好的心灵、强健的体魄的学生,才能担负起社会的重任。而急功近利的学习,只能误导学生的发展方向。唯有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我们的努力才会真正见到成效。因此,刚进初三,笔者就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要给自己设定一个总目标(长远目标)。一个正确的目标会使学生终身受益,我们教育的是人,而并非只会考试的“机器”。“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 其中矣。”只有引导学生明白,拥有超群的观念,才会拥有强大的学习动力,学习才有了真正的意义,而不需再为考试而愁整日愁眉不展。历史上任何一个伟大的人物,没有一个从小树立了“考一百分”的目标。分数,只是学习目标、习惯、方法的一个结果,一定不要舍本逐末。
        二、充分利用四十五分钟
        到了初三之后由于课程的紧张,每一节课都被安排的满满的,不再像初一初二那样有更多的自习课给学生自己去安排学习,因此让学生充分利用课堂四十五分钟去掌握知识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出色地完成任务呢?笔者是一名数学教师,因此,着重从数学这一科来谈谈:
        笔者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围绕着学生展开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自始至终让学生唱主角,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成为学习的领路人。如,对于喜欢数学的同学都觉得数学是神奇的。今日攻克昨日的猜想,明日冲击今日的悬案。遇到难题时寝食难安,辗转反侧,茅塞顿开时,拍案叫绝,心悦狂欢。但不喜欢数学的人总说数学是枯燥、无趣的。所以,如何能引导所有学生爱上数学,学好数学就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动脑,是一种习惯,将动脑与兴趣相结合。如下面这道题:
        《李白打酒》:
        李白街上走,提壶去打酒:
        遇店加一倍,见花喝一斗;
        三遇店和花,喝光壶中酒。
        试问酒壶中,原有多少酒?
        备注:斗是古代容量单位,1斗=10升。
        小诗朗朗上口,情节简单有趣,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实,只要处处留心,数学无处不在。再加之良好的学习习惯,学好数学便指日可待。
        1.课前预习,记忆数学规律和数学小结论;
        2.建立数学纠错本。把平时容易出现错误的知识或推理记载下来,以防再犯。争取做到:找错、析错、改错、防错。达到:能从反面入手深入理解正确东西;能由果索因把错误原因弄个水落石出、以便对症下药;解答问题完整、推理严密。 

在练的过程中注重反思解题的思维过程、探索过程和自己出错的原因、思维的断层;
        3.与同学建立好关系,争做“小老师”,形成数学学习“互助组”;
        4.反复巩固,消灭前学后忘,学会总结归类。
        通过上面的学习方法,希望学生每天都能够进步一点点,哪怕一个人每天只是进步1%,一年下来就是进步多少了。
        三、从失败中学习经验
        每一个人的学习生涯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当失败成为现实时,一般人有两种反应取向:进取和逃避。俗语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如果一次的失败就把你打败的话,那你永远也见不到成功之后的彩虹。因此,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失败”必不可少。笔者记得有一句话:成功的花是明艳的,可它当初的芽却浸透着奋斗的鲜血的泪水。
        有做错的题、不明白的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这些小小的挫折吓倒。学习,就是一个由不懂到懂的过程,如果我们可以在预习中、课堂上、复习时,就明白,固然很好。但,在考试中发现有问题存在,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只要追根溯源,明白了这一问题出现的真正原因,是基础问题,思路问题,还是学习方法、习惯的问题,一一找出其症结所在。对每一位学生来说,都应把这些不足当成一种宝贵的经验,当成是成功的必由之路,将造成失败的原因都写出来,然后一起总结归类。这样,不仅理清了思路,也防止了下次再犯此类错误。
        四、帮助学生缓解学习压力
        初三的生活必然是辛苦的,每一科的任务以及旁边同学的学习气氛都可能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学生很容易产生焦虑、紧张、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记忆力减退等现象;另一方面,还会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的恒心和毅力、做事的信心,从而影响到学生心理健康。
        自升上初三以来,在课后时间里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叹息:“唉!也不知怎么搞的,自打升入初三以后,学习让我感到越来越吃力,成绩停滞不前不说,个别学科还出现了下滑的现象。在第一次月考中,竟把我列入了‘中差生’的行列,这使得一心想上重点高中的我,不由得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我自认好好搏一把,考个重点高中应该没问题。我渴望能完完全全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可一学习,就‘身在曹营,心在汉’,想看世界杯,想打篮球,想上网,每次总是以经不住诱惑而告终,之后又悔恨,恨自己三分钟热度,恨自己意志力太薄弱,成绩一落千丈。”……
        对初三的学生来说承受一定的压力是好的,能够促进他们主动的学习。但是压力过重就会适得其反了。根据学生现在的情况笔者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解决:
        1.从德育入手。我们都知道一个词“心灵手巧”,心如何能灵呢?并不是会投机取巧,而是让心灵中没有杂质,没有阴影。唯有纯净的心灵,才能海纳百川,才能结出智慧的花朵。唯有拥有诚善良的心灵,才能使内心平静,才能更好地学习知识,面对一切困难、挑战。
        2.鼓励学生积极锻炼身体。健康的身体是学习不缺少的必要保证。只有具有健康体魄才能更好地投入学习当中。积极锻炼身体对一个人的思维、想象、观察和记忆等方面的能力的提高也很有帮助;
        3.学会休息。俗语说:懂得休息的人才懂得工作,学习。一天的学习已经很疲惫了若在晚上还加班加点搞到十一二点的话就会造志睡眠不足而影响第二天的听课效率。只有休息好,精力充沛,充满活力地迎接新的一天的学习效果才会更好;
        4.倾听学生的烦恼。现在的中学生也会有复杂的心理,有时很想找个信任的人来倾诉。上一个星期就有位成绩优秀的学生写字条和笔者说:“我父母天天唠叨着:‘初三了,好好学习啦,一定要考上重点中学’如此每天叮嘱,已经成了我打不开的心结。”我和这位学生的家长通过沟通,了解到他父母的受分数至上观念的影响,一心盯着学生的分数,以致造成学生心理压力。针对这种情况,学生能向教师倾诉,充分说明,学生对老师的信任。笔者通过跟学生家长的及时沟通、疏导,防止了事情的进一步恶化。在我们班,学生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笔者沟通。例如:直接面谈,书信,或上网留言。
        笔者也这样经常鼓励学生:相信你自己!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的努力,相信自己的能力。任何问题的解决的钥匙都在你的手中。只要不怕受苦、受挫,在与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正在向你招手。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罗玉秀 [标签: 三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