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
        1.面向全体与因材施教两者兼顾
        在应试教育思想影响下,教师往往把精力和注意力过多地放在尖子生身上,而素质教育是变英才教育为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和发展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教育,口语能力的培养更应该注意面向全体学生。同时,即使同是一个班的学生,口语能力差别也可能很大,因此,口语能力的培养又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做到因材施教。在教学中,当教师提出问题时,一些思想性格比较活跃的学生往往踊跃举手发言,表达完整而有文采;一些学生虽然课间也能说会道,但真要在大庭广众之下发表意见却又没有勇气,即使回答提问也是言不尽意,甚至顾左右而言他;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平时就寡言少语,疏于表达,课堂上更不敢在众目睽睽之下举手发言了。因此,教师一方面注意提问那些积极举手的学生,发挥他们的长处,带动周边的学生,另一方面要鼓励那些平时很少举手的学生大胆发言,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讲,尽量让每个学生都得到肯定的评价。对口语能力不理想的学生,更要多给他们几次机会。
        2.教材教学与课外活动双管齐下
        现行中学语文教材每一册均穿插安排一些听说知识的训练点在各单元中,如提问、讨论、朗读、背诵、复述、演讲、辩论、看图说话、口头作文等,刚刚启用的新教材更把口语交际作为单列内容从阅读和写作中突现出来。WwW.11665.com如人教版初中《语文》第一册第一单元是:说自己想说的话;说话要态度大方,口齿清楚;第二单元是:说话要真实,要实在,要说得清楚简洁;第二单元是:说话要有条理……人教版高中《语文》第一册第一单元是:即席发言;第二单元是:演讲……,这些都是教师对学生进行口语训练的主要依据。教师应当对语文课本中有关口语交际的基本知识系统地加以介绍,根据教材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使学生掌握必要的表达技巧,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课内的口语训练具有典型示范的意义,但大量的口语实践则是在课外。因此,要保证口语训练的效果,除了在课内进行有计划的听说训练外,还要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要启发、引导学生将语文课内训练之所得,广泛应用于课外学习活动的口语表达之中。如:组织学生举行诗文朗诵会、背书比赛、故事会、演讲比赛、辩论会、经验交流会、时事报告会、每日班级新闻发布会、轮流主持班会等,鼓励学生通过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听报告来强化口语训练,纠正口语表达缺陷。
        3.听说训练与读写训练相辅相成
        叶圣陶先生说过:“语文教学自有它独当其任的任,那就是读、写、听、说四项训练。”读写通过书面语言进行,听说通过口头语言进行。听说能力是读写能力发展的基础,读写能力的发展又促进听说能力的提高。因此,对学生进行口语能力的培养是离不开阅读和写作课教学的。
        在讲读课中,师生的双边问答活动是学生进行口语练习的一种有效方式。一位语文教育大师曾说过:“一堂成功的语文课必须伴随着一、两个精彩的牵动全篇的课堂提问。 
”因此,教师要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启发学生积极思考,给学生创造口头表达的机会,让学生在加深对课文内容理解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

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大胆改革教法,精心设计、合理安排口语训练,做到每课各有侧重点,每节都有训练点,把口语训练和阅读有机地结合起来。例如:我在教学课内自读课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时,设计如下自读方案:①提问——海伦?凯勒在“拥有”光明时的主要活动是什么?这些活动表现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②讨论——学习这篇课文,你有什么感想?③口头作文——假如你失去了三天光明,你将怎样生活呢?另外,在讲读课中,教师对课文的讲解、分析,对学生来说实际上就是最好的口语示范,要求教师讲解的内容必须做到中心明确、条理清楚、语音清晰、用词准确、意思简明、态度自然、语调抑扬顿挫。教师的示范作用,可使学生在听课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口头表达的技能、技巧,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因此,教师可通过规范自己的语言,来保证口语训练的重心和质量。
        写作课同样可对学生进行口语训练。如:写作前的指导和写作课上教师组织学生讨论作文主题、谈论所选题材以及行文构思,都是锻炼学生口语能力的好机会。写作课上最有效的口语训练当是口头作文,通过口头作文,可以帮助学生做到有内容、有中心、有条理、有文采地进行口头表达。此外,写作课上的讲评,也是进行口语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可选择一些优秀习作和有毛病的文章念给学生听,让他们比较优劣,发现文章的优缺点,再由学生口头发表意见,进行评议、修改。这样,学生的口语能力将会不断提高。有位教师在作文讲评时,采取如下措施:学生分组互改,每位学生从所批改的作文中挑出一篇最好的进行精改评批,然后推荐作者在作文讲评课时上台宣读习作,再由批改者作点评,接着由全班讨论,最后由教师总评。笔者认为,这样的方法对提高学生作文水平和提高学生口语能力无疑是大有益处的。
        4.语言训练与思维训练相得益彰
        中学语文科的基本教学活动是语言教学,而语言教学的实质是思维教学,单纯的语言教学是只顾其表面,又背离实质,教学效果往往事倍而功半。语言和思维是既紧密联系又相互依存的。说它们紧密联系、相互依存,是因为“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语言是思维的工具”(马克思)。事实上,在进行语言训练的时候,必然离不开思维的参与。在口语训练实践中必须考虑增加训练的深度,即在口语训练中多提高条件,使学生同时受到分析、综合、抽象、概括以及推理、论证逻辑思维训练,应特别注意让学生运用比较、想象、联想等思维形式去思考或解答疑难问题,鼓励他们创造性的思维活动,让他们自己动口动脑,在学习语文的实践中自觉地获取知识,提高能力,发展智力。思维能力强的学生,其口语能力自然不同凡响,能够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理、言之有美。如何强化这项训练呢?教师除了要精心设计课堂提问外,还要把质问、反问、设问、驳问、讨论等引入课堂,学生在问题的回答、讨论、归纳和意见的发表中,既训练了思维,又提高了口语表达能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玉兰 [标签: 口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游戏中学英语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