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摘要: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是高职院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评价方式要注重以课程整体教学评价统摄随机抽样听课评价;评价内容要注重教师教学能力,更要注重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评价目的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多元化评价主体的功能。在实践中,要构建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管理体系、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结果反馈与合理运用体系。
  关键词: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建立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科学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是高职院校内部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通过结合自身实际并借鉴本科院校的评价经验和方法,高职院校在不断探索自身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许多高职院校为建立符合高职教育特点的评价模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对一些新的职业教育评价理论和方式进行了理性思考和研究。如熊平安等对发达国家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研究,谢征等对高职专业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存在的问题研究,修东等对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的途径研究,黄华、朱焕桃、吕慧、李俊飞、周进、戴丽萍等对高职教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探讨等。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是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确立发展性教师工作业绩评价目标需要建立一种能够科学地进行教育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激励和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可持续发展的评价理念。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学校管理部门在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方面应担当什么样的责任,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WWw.11665.com职业院校在思考如何把教育教学的重心转移到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的同时,也在努力探索如何使评价重心从教师的课堂讲授转移到真实反映职业教育理念的教学质量上来,从对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评价转移到课程建设质量的教师发展性评价上来。所以,笔者在现代职业教育理论指导下,借鉴有关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研究成果,探讨建立促进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促进教师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发展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理念
  (一)评价方式注重以课程整体教学评价统摄随机抽样听课评价
  随机抽样听课的方式以其操作简便的特点在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被普遍采用,但由于一门课每次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方式都不会相同,这种评价方式显然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因此,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完整而真实的评价需要靠课程整体教学评价来完成。课程整体教学评价是对一门课程的整个教学过程的评价,它包括对课程整体教学设计和单元教学设计两方面的评价。具体地说,是对整体或单元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内容的选择与安排、教学方法设计、考核方式选取等的评价,它能够全面、深入、真实地再现教学理念、教学过程与评价对象。对课程整体教学评价可采用调阅课程标准、教学进度计划表和教学方案等教学设计文件的方法,还可以采取座谈或说课的方式。当然,课程整体教学评价的方法费时费力,评价结论的一致性也相对较差。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应将课程整体教学评价和随机抽样听课评价有机结合起来,以课程整体教学评价统摄随机抽样听课评价。
  (二)评价内容注重教师的教学能力,更注重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
  高职院校发展初期,教学评价沿用本科院校理论课教学评课方式,评价内容大多集中在对教师授课的评价上,似乎只要教师讲得好,教学效果就好。随着高职教育发展以及对高职教育规律的深入认识,许多高职院校认识到,对职业教育来说,教学效果好不好,重要的是看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好不好,看学生是否真正具备了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因此,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要重视教师的教学能力;要重视教师对学生的了解与关注;重视教师是否能调动学生学习和动手操练的积极性;重视教师的实践示范和指导能力;重视教师对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重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职业能力的获得。高职教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还应关注教师教学是否采用先进的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如项目课程教学方法、行动导向教学方法等。
  (三)评价是为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的职业教育教学能力的发展
  许多高职院校把听课作为对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进行评价的主要手段,而且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多局限于讲授方式或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分开来。对于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教师的职业技能指导能力、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则重视不够。这无形中削弱了职业院校课程建设的改革力度,评价的教学质量提升功能也被弱化。许多学校都希望通过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给学生和教师带来积极的正面影响,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没有充分发挥评价的反思和改进功能,常常过分强调评价的鉴定功能,仅仅把评价结果作为考核教师工作业绩、工作能力的方法,甚至因为评价过程的机械性打击了积极投身课程改革的教师的积极性,阻碍了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为此,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一定要注重发挥评价的改进、激励、反馈与发展功能,关注教师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进步,以利于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四)要充分发挥多元评价主体的作用
  评价主体不同,他们对课堂教学的关注点也不完全相同,评价对象又是处在动态变化中的教师教学实践,因此,综合运用多元评价才能比较全面真实地反映课堂教学实际,有利于提高评价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准确性。许多高职院校都很关注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参与评价人员涉及领导、督导、同行、学生、教师本人,甚至企业专家。但多元化评价因其操作复杂并没能真正发挥评价的综合功能,其中除督导评价和学生评价因为有相应的操作程序和管理机制能正常运行外,其他评价由于种种原因大都流于形式或偶尔为之。学生评价因为多重需求与兴趣的满足,评价往往比较片面,评价操作也大多简单化,难以发挥对教学的积极促进作用。目前,真正在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起指导促进作用的仅是督导评价。高职院校要真正发挥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教师发展及教学质量提升功能,研究有效实施多元评价的途径是非常有必要和有意义的。
  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

 (一)评价管理体系
  评价管理体系是评价得以有效实施的保证。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应实行学校和院系分级管理、以院系评价为主的管理体制。学校相应的管理部门负责督察,各院系成立教学质量评价委员会,委员会由学校管理部门的领导或专家、院系领导、院系督导、资深专业教师、外聘行业或企业专家和学生代表等组成。委员会的重要职责是对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组织实施专业课程评价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各院系委员会应在统一的评价理念指导下根据课程内容和性质来确定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并做到从评价组织到动态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结果反馈以及对发现问题的整改都严密把关、精心实施。委员会对院系和学校负责,要定期向院系以及学校管理部门汇报工作。
  (二)评价指标体系
  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应多方位、多层次,力求真实准确地反映教师工作全貌。指标体系的设计要充分考虑高职教育在教学内容、教学基本环节、师生关系、教学效果上所具有的独特规律,既要符合高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和职业能力导向,又要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与课程性质设计不同的指标量表。评价指标设计还应考虑多元评价的关注角度,平衡不同主体的关注点,根据不同的评价主体和评价对象选择适当的指标,并根据具体评价情况考虑各级指标的权重分配。 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原则上应包含课程整体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方面。
  课程整体教学设计要体现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1)教学设计文件。依据课程标准和课程特点进行课程整体教学设计;教学进度计划表精心设计,合理安排;教学方案完整,教学目标、内容、方法和过程清晰。(2)教学设计内容。知识要点、能力要求、教学难点、教学重点清楚;有清晰的教学运行过程设计,“教”和“学”的比例在1:3到1:4之间;有效设计“教、学、做”为一体的情境教学方法或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模拟教学的模拟教学方法;突出学生主体,注重学法指导,注重能力提升;立足职业岗位和能力需求整合教学内容,强调实用性和技能性;考核方式灵活、恰当,符合课程特点。
  课堂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安排教学(1)教学目标。突出能力目标,强调职业素养;目标具体可测量;注重教学改革,突出学生主体。(2)教学内容。内容选择适应高职学生及专业特点;注重知识应用,理论实践一体化;项目或任务等设计符合教学目标,对大部分学生具有适当的难度;注重职业能力、职业素养、职业道德等人文精神培养。(3)教学方法。体现课程特色和学生需求,效果明显;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兴趣;注重行动导向,学生参与方式明确;提供学生自主合作学习平台;重视师生互动与教学反馈。(4)教学效果。大部分学生学习兴趣浓,参与热情高;每个学生都得到相应的发展,形成相应的知识体系和职业能力;项目或任务有效完成,能力目标达成明显增多;学生获得持续学习的兴趣和继续学习的能力。(5)教师基本功。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职业道德水平以及实践能力;教学过程组织调控能力强,合理安排时间;语言表达清晰准确,教态亲切自然;有效使用媒体、直观教具等教学资源;指导、评价学生得当。
  (三)评价结果反馈与合理运用体系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是教学管理的需要,但更重要的是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从而促进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所以,在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要注意让教师参与评价,同时,更要注重评价结果的反馈和合理运用。评价结果不仅要及时反馈,学校还应为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提供帮助和环境支持。同时要把评价结果合理运用到评比、职称评定、晋级晋升、薪酬等教师切身利益上,形成评价结果反馈与合理运用体系,以充分发挥教师个人的潜能,提高评价的激励效果。
  结语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是教师工作业绩发展性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保证,构建科学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无论在评价过程还是评价结果方面,更能发挥评价的激励和发展作用。因此,要求高职院校要综合利用各种评价方法和手段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全面评价,做好评价的组织管理和评价指标体系设计等。组织管理是保障,指标体系是导向,而评价结果的反馈与合理运用更是使评价发挥作用的重要环节。
  科学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更能反映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发展方向。我们应该关注的是,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应随着职业教育教学评价的发展而发展,发展中的评价体系才是科学的评价体系。
  参考文献:
  [1]戴士弘.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2]吕慧.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评价体系与方法[j].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学报,2006,(4):66-69.
  [3]谢征,等.高职专业技能课课堂教学评价问题探究[j].教育与职业,2007,(20):100-101.
  [4]陈利荣.论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监控重点的转变[j].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丽明 [标签: 质量 评价体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