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刍议中职英语教学与专业课教学之整合
 摘要:作者突破传统英语教学模式,挖掘英语课程中蕴含的职业元素,并根据不同专业的属性和学习要点,把英语和专业课教学结合起来,倡导英语延伸式教学、拓展式教学、嵌入式教学和协同式教学四种教学模式,以强化英语教学为专业课程服务的功能,同时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关键词:中职;英语教学;专业课教学;整合
   
  课堂教学是帮助学生学习英语和进行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教师应不断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增加课堂上语言实践的广度和密度,讲究科学和实效,努力减轻学生的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中职英语教学是中职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英语教学应围绕这一目标培养学生在口头上和书面上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但现实是,中职学生的实际英语运用能力不容乐观。很多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不具备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商务专业的学生看不懂单证,不会书写基本的商务信函;机电类专业的学生看不懂企业引进的大型机器设备的说明书,不能对之进行操作及维修;旅游专业的学生不敢开口讲英语等等。我们也发现,在中职学校的英语课堂上,教师在讲课,学生在下面看课外书、聊天或是睡觉;教师在讲台上大谈句子结构,语法满堂灌,中文满堂飞,学生在下面听得找不着北;教师为了在学校考核中拿到“优秀”,试卷满堂飞,只求学生会解题,而忽视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久而久之学生失去了兴趣,教师失去了动力,就出现了上述的现象。
  中职学生自然不是天生无法学好英语的,只是需要教师采取适合职校学生学习心理特点的教学方式。www.11665.COM笔者根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的要求和不同专业的属性及学习要点,把英语教学与专业课教学进行了整合。现倡导几种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延伸式教学
  所谓延伸式教学,就是指在共有学习文本的基础上,根据学生所学不同专业的特点,把英语课向专业课延伸。具体而言,就是在日常的英语教学实施过程中,依据不同专业的属性与学习需求,找准与专业知识学习相关联、与职业能力培养相沟通的英语教学突破点,同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真正实现英语教学与专业技能学习最大限度的交融。
  如在汽修专业教《traffic signs》一文时,我布置学生用汽修专业课学过的交通标志知识理解课文,以深化和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对外贸专业的学生,笔者设计了题为《advertising》的开放性作业,让学生收集整理广告、标牌,如good to the last drop(滴滴香浓,意犹未尽——麦斯威尔咖啡);obey your thirst(服从你的渴望——雪碧);just do it(只管去做——耐克运动鞋)。这样的延伸教学,无疑有助于学生英语与专业技能的同步提高。又如,在《travel》课堂教学完成后,笔者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提出了不同的延伸训练要求,如图1所示:
  这样一来,既丰富了学生的英文知识,又激活了学生的个性化思维和专业探究本能,生成并丰富课堂教学资源,而英语课堂也就真正成了与专业共融的大舞台。
  拓展式教学
  所谓拓展式教学,就是英语课堂教学对专业课教学的内容,从英语的角度加以扩展,以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文化素养。
  比如,体育专业的学生学了《sports and games》后,笔者便开设了“我与奥运行”系列活动。活动分“奥运历史”、“奥运体育项目”、“奥运经济”和“奥运环保”等几个专题展开。以此扩大学生知识面,提升学生对奥运文化的认识,同时补充《sports and games》的教学内容,将体育项目、比赛术语、奖牌情况等补充到课堂上,进行英语词汇、口语表达等英语能力的拓展。这样与专业结合的丰富多彩的“拓展式教学”使课堂气氛热烈,课堂生态和谐,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具体以《travel》的教学为例阐述教学过程:
  教师创设情境,渲染气氛上课前展示世界著名建筑物:leaning tower of pisa;opera house,sydney;eiffel tower,paris;ti’an men square, beijing,同时伴以柔和的背景音乐《外婆的澎湖湾》。动听美妙的节奏,精妙绝伦的建筑,让人陶醉。
  学生以多种形式展现各自研究的板块(1)建筑组:以抢答题的形式带领大家欣赏世界著名建筑。这样的形式一是能活跃气氛;二是在一问一答中,学生轻松自然地复习了已学知识。(2)旅游组:以导游的身份带领大家“来到”风光旖旎的曼谷,欣赏曼谷著名景点,了解曼谷的人文特点。用泰国地图帮助了解曼谷地理位置,为了解曼谷人文景点做了铺垫。历史悠久、种类繁多的古庙见证了曼谷的历史变迁。热闹非凡、遐迩闻名的水上市场凸显了勤劳乐活的曼谷人。郊外,蓝天、碧海、金色的沙滩、摇曳的棕榈树,在夕阳西下的黄昏里显得格外迷人。现代化的建筑、交通和生活方式在灯红酒绿处沉迷着。(3)计算机组:把世界著名建筑和曼谷相关图片内容制作成动画,“重温”曼谷游。直观形象的世界建筑群让学生更加清楚了它们的建筑特色。声像并茂、情景交融的水上市场让学生如临其境、如闻其声,进一步了解了曼谷的地理特色和勤劳聪明的曼谷人。蓝蓝的天、暖暖的沙、碧蓝的水、习习的风,让学生领略热带自然风光特色,吸引游客更加向往。(4)文学组:以曼谷人的居住环境、居住方式对居民生活方式和文化思想的影响为题,模仿《travel in bangkok》来谈本地诸暨人的生活方式和地域特点对诸暨人的思想、生活状态的影响。从文本延伸到课外,也是研究性教学的一种趋势。在说说、讲讲、做做的过程中,学生既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也提高了写作能力。
  这样的教学形式新颖别致,有别于传统的讲读式教学,既结合了有关专业,又无脱离英语文本之虞;既落实了知识点,又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由此看来,只要设计思路立足学生本位,从专业的角度出发,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英语课也可以上得趣味盎然。
  嵌入式教学
  嵌入式教学,是一种以专业知识为载体、英语能力训练为核心的教学模式,目的在于借助职业因素来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和专业技能。在英语实践教学活动中,应多采用这种教学模式。如以“关注环境”为主题,通过收集信息、展开调研、撰写调查报告等,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以“营销策划”为主题,通过方案策划、广告设计、合同拟写提高学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以“推销产品”为主题,通过商品调查、资料整理、讲解介绍等,提高学生能力处理信息和口语交际。
  这样的嵌入式教学自始至终以专业知识为载体,以英语能力训练为核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一种行之有效、互利共赢的教学模式,颇受学生喜爱。

协同式教学
  协同式教学是指专业课教师和英语教师一同走进课堂,为了达到一个共同的学习目标,英语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协同教学,引领学生在专业知识和英语知识之间进行整体学习的一种教学模式。例如,《surfing the internet 》这堂课,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将英语和计算机专业知识互相对应、有机结合,将能力训练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课堂教学效果令人赞叹。与一般的教学模式相比,此种教学模式新颖,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英语与专业知识互补,体现了英语为专业服务的教学理念,对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有一定帮助。
  协同式教学,应选择一些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兴趣,再加上教师的精讲、点拨、鼓励,就容易营造和谐的课堂生态,获得预期的成功。教材中《asking directions》、《at a bank》、《making friends》等都可以采用这种教学方式。当然,协同式教学的备课成本较高,所需课时往往较多,完成一次整合学习活动通常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如果一位英语教师通晓专业知识,也就是“一专多能”,那么课堂教学效果就会比较理想,这也就对职校英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述几种教学模式的实施,并非是没有限制、可随心所欲的,在具体操作中还应注意英语教材与专业内容渗透、整合的几个层面,即明确整合将渗透于一个单元、一个教学环节,还是一节课的教学。
  参考文献:
  [1]邓顺妹.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生活化”探索[j].职教通讯,2008,(5):61-62.
  [2]盛群力,郑淑贞.合作学习设计[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6:143-144.
  [3]david w johnson,roger t johnson.合作学习[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4]关世民.中学英语教材“二次开发”的意义、内容与权限[j].中小学外语教学,2008,(7):1.
  [5]胡庆芳,等.精彩课堂的预设与生成[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作者简介:
  孟冬梅(1977—),女,浙江诸暨人,诸暨市职业教育中心教师,中学一级教师,主要从事英语教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孟冬梅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刍议房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刍议高中语文教育教学的方法创新
    刍议搅喷桩止水帷幕绿色施工技术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刍议变电运行中的故障分析与处理探讨
    刍议井下采矿安全管理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