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中职学校学生毕业制作的实施
 摘要:毕业制作是中职学校教学的重要实践环节,对实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有着重要作用。毕业制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中职学校的办学水平。本文结合作者所在学校的实际做法,从分析毕业制作的重要性入手,谈如何在实施毕业制作过程中提高实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
  关键词:中职学校;毕业制作;实用型技术人才;情感体验
    
  毕业制作是中职学校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实践环节,直接关系到中职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是评价一所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依据。目前,不少中职学校都在尝试或已经开展毕业制作的教学工作,但在实施过程中显现出诸多问题。笔者现结合我校的具体做法,谈谈如何规范毕业制作,提高中职学校实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
  中职学校开展毕业制作的重要性
  毕业制作是提高中职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有效途径在中职学校的专业教学中,毕业制作是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培养、锻炼、提升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上岗前理论知识应用及实践经验积累的重要过程。实践证明,毕业制作可以提高学生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主要是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查阅技术资料的能力、撰写技术文件的能力、表达与交流能力、抗挫折能力以及工作中的团队合作精神等。
  毕业制作是学生从学校到工作岗位的演练中职学生在三年级时都面临就业问题。目前,用人单位对中职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多数用人单位无岗前培训或缩短岗前培训时间,要求学生毕业后就能达到熟手上岗的标准。因此,毕业制作就成了学生步入社会的重要准备期,成了学生增强自信、提升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阶段。wwW.11665.Com
  毕业制作是衡量中职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评价内容毕业制作作为中职学校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一次综合性检验,是衡量中职学校总体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内容。当前,一方面,普通工人供过于求,另一方面,企业高薪却难聘到熟练的实用型技术人才。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本应是中职学校的基本职责,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中职学校的教学质量不容乐观,培养不出高层次的此类人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实践教学环节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很多学校的实践教学还停留在做实验验证原理这一层面上。毕业制作能很好解决实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问题,其开展情况直接关系中职学校的教学质量,是衡量中职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评价内容。
  本校学生的毕业制作实践
  基于实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特点,从2005年开始,笔者在我校机电专业三年级学生中开展毕业制作试验。具体做法为:深入研究学生三年来所修课程及该专业的岗位技能特点,并根据岗位的技能要求选定了两个项目:物料分拣装置与液体混合加热装置,根据这两个项目的要求还设置了一个辅助小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为:在开始的一个星期安排学生进行三相异步电动机y—△起动控制训练,要求学生完成(1)设计电气控制原理图;(2)列出元器件采购清单并进行采购;(3)按要求进行plc的i/o分配,画出i/o分配表及接线图;(4)画出装配图,并按装配图配线;(5)编制控制程序;(6)所有电气设备、元器件的安装都在配电柜中进行;(7)完成系统调试。
  液体混合、搅拌、加热装置与物料分拣装置这两个毕业制作项目,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识。比如,物料分拣装置,它的机械部分有轴的加工、轴与轴承的装配、螺纹的加工、机架的焊接、各种定位孔的加工以及气动元器件的安装等,通过训练学生学会了使用车床、铣床、磨床、钻床、焊机、台虎钳、锯、锉等各种生产设备与生产工具进行生产加工。通过各种机械元件的设计与加工,无疑学生的操作技能得到了提升、知识结构得到了优化、标准化意识得到了加强。电器控制部分有光电检测装置、接近开关、继电器、电磁开关、可编程控制器等,通过各种元器件的采购、安装、配线及系统的调试,学生学会了如何查阅资料选购到满足要求的元器件,同时进行成本核算使制作的产品性价比高。还有在毕业制作实施之初,学生根据各自的特点进行适当的分工,一个项目基本上是安排两个人负责机械部分,两个人负责电器部分,两个人负责plc控制程序的编写。由于职责分明,所以学生在制作过程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生怕落在别人的后面。当然他们在你追我赶的过程中也注意合作,如经常一起讨论控制信号在各部分之间的协调问题,讨论在实现水位控制中水位的准确定位问题,讨论输送系统中轮轴的平行问题。正是学生们的通力合作,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被一一解决了,所有的工作都按预定的计划推进,经两个多月的努力,学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按下启动按钮,在输送带上送来的不同物品被两个气缸准确地分拣;在三种液态原料按一定比例进行混合、搅拌,并能按预设的温度进行加热时,他们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其间的酸甜苦辣一并涌上心头,可以说项目制作的最后成功是学生团结合作的结晶。
  通过实施毕业制作,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查阅技术资料的能力、撰写技术文件的能力、表达与交流能力、工作中的团队合作精神等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技能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学生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也品尝到了受挫的滋味。
  实施毕业制作须处理好的几个问题
  准确选择项目项目选择定位是否准确,关系到毕业制作的成败。选择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研究学生、了解学生,只有这样才能选好项目。选好项目是进行毕业制作的关键,如这一次的毕业制作,我们制定项目方案的原则是:难易适中,所用到的知识大部分是学生学过的或接触过的“旧知识”,少部分是学生没有学过的“新知识”,但学生经过市场调查、查找资料、师生交流等等渠道可以获得,并且这些知识又是企业最实用的。所选的两个项目基本满足这一原则要求。比如物料分拣这一项目,学生利用钳工、车工、plc等已有知识进行机架的设计与加工、plc控制程序的编写,然后通过查阅资料、看产品说明书,他们明白了光电传感器、气缸、各种电磁阀、plc等的工作原理及用法,学到了以前在课本上没法学到的知识,而这些知识恰恰又是企业技术人员所必须有的。当然,项目设置不能过易,如果项目的完成过于容易就缺少了挑战性,训练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同样,项目也不能设置过难,如果过难,在短时间内学生的知识与技能积累很难达到,则学生的积极性将很难调动,最后可能导致项目无法完成。因此,在毕业制作中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项目方案是至关重要的,它关系到学生毕业制作的成败。
  毕业制作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专业课教师而言,实施毕业制作教学以后,需要改变由办公室到教室两点一线的教学模式,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了解学生,研究学生。该专业的关键技术是什么,每个技术的要领是什么,关键技术通过何种方式和途径才能达到最好的训练效果,安全措施又是什么,这些问题在书本里和书房里很难找到现成的答案。教师如果不了解现场,不深入企业调研,不从生产一线上、实践操作岗位上获得第一手资料,那么“毕业制作”终是闭门造车,达不到真正的教学效果。
  要充分相信学生毕业制作要充分信赖学生。由于知识结构和经验所限,在进行毕业制作过程中,学生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教师不能因此就否定学生,更不能代劳。其实,有时适当让学生尝试一下失败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自查自问后知不足,寻求解决之路后获新知,有时甚至会点燃创新的火花。从学生完成的作品情况看,效果比预想的还要好,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如果教师事先告知学生这该怎么做、那该怎么做,给他们太多条条框框,无异于绑起双腿教小孩走路,其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学生的气可鼓而不可泄当学生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教师应该做的是帮助学生从受挫的阴影中解脱出来,重拾自信,这是最佳的出路。例如,学生历时一个星期才完成的液体搅拌罐,在一次搬运过程中不小心给摔了,那一刻学生的心情冷到了冰点!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是理智战胜了情感,我用安抚和鼓励代替责备。不可思义的是两天后一个完好的搅拌罐又出现在我的眼前。试想当时如果我一味责备,学生受伤的心灵会雪上加霜,也许他们就不能安心继续工作了,严重一点的话他们就可能撤手不管了,果真如此,那项目的完成就可能遥遥无期了。

 要做好项目制作的评价工作做好毕业制作的评价,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学生获取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评价分为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包括对学生工作态度、工作步骤和工作方法及知识应用等的评价。终结性评价包括对学生制作过程中应知部分的评价、应会部分的评价、产品性能等的评价。终结性评价笔者主要以综合答辩的形式开展。
  经我校多年的实践证明,中职学校开展毕业制作有很多优点。它强调的是学生成功与受挫时的情感体验,这种情感体验又跟生产实际紧紧联系在一起,使生产技能因情感而内化和提升,进而使学生系统地应用已有的知识去生产出合格的产品。这种经历不是做几个实验、搞几天综合训练就能体会得到的,它是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时最可贵的素质之一。
  参考文献:
  [1]钏秉林.改革教学思想观念,切实抓好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j].广西大学学报,2000,(1).
  [2]焦晨霞.谈“项目带动式”培养模式在高职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与职业,2006,3(中).
  [3]张向华.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时应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8,(6).
  [4]陈嵩.我国未来几年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模趋势分析[j].职教论坛,2005,(7):14-16.
  
  作者简介:
  张璟睿(1974—),男,广西博白人,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中学一级教师,主要从事机电一体化方向课程的教学和研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景睿 [标签: 的实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中等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对提高中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研究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