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新形势下技工学校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通过阐述技工学校管理现状和特点,分析当前技工学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探究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指出当前技工学校管理需要遵循的指导思想和管理原则,提出提高技工学校管理效益的对策。
  关键词:技工学校;管理;现状;问题;对策
    
  技工学校管理现状及主要问题
  (一)技工学校管理现状及特点
  技工学校管理现状近年来,随着对技工人才需求急剧增加和国家加大职业技术教育的政策扶持力度,技工学校迎来发展的春天。有些技工学校在发展中抓住机遇,在管理上科学合理,从细节做起,本着管理要效益、要质量,学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也有一些学校管理问题突出,资金缺乏,招生办法不多,就业渠道不广,学生管理乏力,师生进取心不足,学校生存和发展存在很多困难。
  技工学校管理的特点技工学校是以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技工学校的管理有其特殊性。首先是管理对象的复杂性。技工学校的生源质量总体较差,素质参差不齐,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责任心总体较低。其次是管理目标的市场性。技工学校以培养社会需要的实用型技术人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再次管理过程的循环性。招生、学生管理、就业是技工学校管理的三大块,相互联系、环环相扣又相互区分。
  (二)技工学校管理的主要问题
  组织目标不明目前,许多技工学校没有明确的办学方向和办学目标,定位不准,在市场化的教育体制中缺乏理念支撑,根本谈不上核心竞争力。为什么要办技校?办一所什么样的技校?培养什么样的技校生?营造一种什么样的校园文化?打造一支什么样的师资队伍?管理中如何激励师生的积极性?对这些根本性的问题缺乏明确的认识。WWW.11665.COM
  教育成本控制不力 当前,许多技工学校会计核算不健全,账目混乱,会计数据不健全,存在弄虚作假、虚报谎报等现象,教育成本控制不够规范,缺乏预算编制管理,经费支出问题迭出。水、电、气浪费比较严重,设备低效使用,办公耗材浪费。行政运行成本偏高,管理效率低下。专业设置重叠,与市场联系不紧密,造成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管理效益不高管理者自身存在缺陷,知识准备不足,缺乏有效沟通和科学决策,缺乏管理学的系统知识,缺乏管理成本预算和控制,缺乏资源配置和人员调配的能力。学校内部容易出现机构臃肿、办事效率低下、人际关系紧张、恶性竞争等不良现象。教书育人缺乏社会效益,教学实训缺乏质量效益,招生就业缺乏规模效益。
  危机管理不强 技工学校的危机主要表现在学生管理上。技校生正处于生理和心理突变的青春期,生理上开始成熟,但缺乏对是与非、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的评价能力。心理上也较为复杂,既活泼好动,又傲慢叛逆,既自信又自卑,现实中容易受挫而自暴自弃。因此,技校生容易出现纠纷和矛盾,容易引发事故,如果处理不及时,出现将管理危机。
  学生就业不稳技校生在动手能力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创新能力不强,在就业中不稳定。首先是就业质量参差不齐,普遍不高。对于大多数技校生来说,毕业后只能进一些中小企业。其次是工作岗位待遇不高。在就业中,技校生一般都分配到生产第一线,成为生产工人,工作时间较长,工作环境较差,工资较低,保障制度不够完善。再次是就业单位不够稳定。就业单位很容易受市场波动的影响,根据利润高低调整用工数量,技校生很容易成为市场牺牲品。
  (三)技工学校管理问题的原因分析
  管理者缺乏目标管理意识在技工学校管理过程中,或把人简单地看成“经济人”,采取“统一命令”的管理方式;或把人仅仅看成“社会人”,采取一团和气的管理方式,过于相信职工的自觉性,只注重和谐,不注重竞争激励和目标实现。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管理者缺乏目标管理意识的结果。目标管理意识不强,在制定办学目标时就容易缺乏主动性,在管理方法上不注重细分目标,在管理过程中不注意运行情况,因此,管理效益也就不高。
  管理者缺乏经营理念技校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通常更强调内部管理,对外部管理不够重视,或者缺乏外部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不关注学校在市场中的地位,不关注市场需求,不求主动发展,缺乏服务意识、竞争意识、成本意识、、品牌意识、消费者为本的意识,把学校与社会脱离开来,导致学校的信誉度和美誉度不高,容易与外部环境形成冲突。
  绩效管理不够细化技工学校缺乏绩效管理意识,没有制定出详细的绩效考核标准,没有建立竞争激励机制,绩效评估不够客观,造成绩效管理流于文案和形式。分配制度上往往分配不公或平均分配,干与不干一个样,容易降低教职工的工作热情,教师工作态度不认真,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缺乏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教师的潜力得不到有效开发。
  招生难,生源质量下降招生问题严重影响了技工学校的发展。而且,技校生源多为普通教育考试的失败者,生源质量普遍较低,教学工作不便开展,学生管理也日趋复杂、难度加大,教职工的工作压力变重。
  技工学校的管理原则与基本对策
  (一)技工学校的管理原则
  方向性原则这是技工学校管理的基础。国家规定技工学校的任务是为国家培养技能型人才,技工学校制定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制度必须以此为依据。
  系统性原则这是技工学校管理的方法。技工学校管理中应该树立系统观,对学校的各项内外部管理工作,要从整体上进行综合部署、统筹安排。
  育人性原则这是技工学校管理的内涵。技工学校不仅要重视技能培训,也要强调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理想人格塑造。只有坚持“两手抓”,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
  有效性原则这是技工学校管理的评价标准。管理决策必须由有效性来检验。管理决策执行后必须有专门的检查小组进行跟踪和反馈,检验管理决策的运行情况,纠正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保证决策得以顺利贯彻和实施。

 (二)技工学校管理的基本对策
  实行目标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树立经营理念目标管理的概念是美国管理专家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1954年在其名著《管理实践》中最先提出的。技工学校要把目标逐层分解细化,把组织目标转化为每个部门、每个教职工的具体目标,构建高效畅通的管理运转模式。根据执行成果评定目标完成程度,作为人事考核和奖评的依据,实现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的统一。在目标管理过程中要树立经营理念。技工学校发展到今天,具有鲜明的经营和竞争色彩,树立经营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理念,是技工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首先要有市场意识。管理者要认识到学校在生源、就业、师资等各方面都存在竞争。其次要有服务意识。技工学校要紧贴市场办学,强调服务,谋求主动发展,努力满足教师、学生和家长的需要。再次要有品牌意识。品牌是学校的生命,是学校在竞争中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要立足实际,对学校品牌进行定位。品牌经营要强调细节,注重抓基础、抓细节、抓养成。最后要有文化育人意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文化潜移默化地管理人、熏陶人、教育人、塑造人。
  实施教育成本预算和控制,做到资产有效管理强调教育成本核算和控制,就要研究如何用有限的教育经费创造出最大的办学效益。技工学校要科学地管理控制教育成本,优化成本结构,依法多渠道筹集事业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资产管理。首先要树立预算意识,严格预算约束。根据全年的收入情况,年初编制支出方案,合理确定支出项目以及各项的初步支出金额。其次要贯彻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做到资产有效管理。不私设小金库和帐外循环资金,严禁白条入库现象。学校负责人在审批支出报账时,都必须先审查票据的规范性。抓资产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台帐,执行固定资产添置报批制度。
 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技工学校要重视竞争激励机制的作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挖掘人的内在潜力和工作热情。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关键在于完善绩效考核制度。首先管理者重视绩效考核,多劳多得,优质优酬。其次绩效考核制度要简单易操作,绩效评估的标准要尽量客观,避免流于形式。再次绩效评估的结果要和奖惩直接挂钩,包括薪资、培训、晋升和职业发展,让绩效评估的结果直接影响责任人的个人得失。通过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理顺分配合理性,真正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通过竞争激励机制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学习型师资队伍,努力推进技工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提高危机管理意识,重视危机管理能力的培养危机管理具有不确定性、紧急性、预防性、舆论关注性等特征。因此,技工学校要做好危机管理,首先要加强危机管理意识。没有危机感是最大的危机。危机管理是技工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经常开展危机教育,培养全体师生的危机意识,防患于未然。其次要建立预防机制。预防是解决危机的最好方法。多宣传,多教育,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及时化解矛盾,处理冲突,提高学生自我危机管理和预防工作。再次成立危机管理小组,培养危机处理能力。技工学校做好危机管理,关键在于注重班主任队伍的作用。班主任是技工学校管理工作的基础,注重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作用,大力开展正面宣传和引导教育,班主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在管理方法上应注重细节。
  建立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提高就业率校企合作办学是技工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是推动技工学校发展的重要途径。校企合作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对技术工人的素质要求,提高技工学校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技工学校的办学成本。校企合作模式要求在合作理念上要一致,共同制定培养目标,教学形式多样。合作方式可以是导师制、顶岗实习、“订单式”合作培养、工学结合等。学习过程可以是全日制、非全日制、弹性学制、学分制等。通过优势互补产生互动,促进技工学校和企业共同发展。
  引入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强化核心竞争力质量是技工学校的生命线。技工学校必须树立“质量第一,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全新质量观念。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打造学校品牌的有效方法。首先要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合理编制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及时填写质量记录表格,切实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其次要强调全员参与。让全体师生员工都参与到质量管理中来,发挥群体功能,建立全员、全程、全面的教育网络,提高教学教育质量。通过质量提升强化办学特色,提高核心竞争力,做到别人不可替代。
  借鉴国外技工学校管理经验,改善管理模式发达国家的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对于正处于发展中的我国技工教育来说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第一,在办学理念上,要坚持以市场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第二,在课程设置上,要坚持与企业工作岗位紧密联系,从“学科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第三,强调教育质量,注重内涵发展,不断适应市场的需求。第四,在办学方式上,提倡校企合作,以企业为主,促进产学结合。第五,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强调“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重视聘请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行业企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
  纵观技工学校发展的历史,我们应该看到技工学校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我们应该肯定技工学校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地位。目前,技工学校的发展顺应了当前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时代潮流,但是,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更应该看到挑战。当前,对于各技工学校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提高管理水平,这是摆在技工学校管理者面前的问题。只有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从管理上解决问题,从管理中出效益,从管理中增内涵,建立健全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绩效化、成本化的质量管理体系,才是不二法门。而这既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技工学校加快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泰罗.科学管理原理[m].北京:团结出版社,1999.
  [2]李兴山.西方管理理论的产生与发展[m].北京:现代出版社,1999.
  [3]蒋鸣和.教育成本分析[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4]吴美洁.技工教育成本的分析与管理[j].职业教育研究,2007,(10).
  [5]杨金梅.我国技工教育50年[j].职业教育研究,2005,(3).
  [6]刘占年.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特点及其启示[j].世界教育信息,2008,(3).
  [7]黄尧.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推动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n].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金卫阳 [标签: 学校管理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论新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分析
    新形势下高校师德与教风建设机制探析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