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建立青春档案,追踪成长历程
现在高中生可塑性大,模仿性强,容易受到外在影响。他们思维敏捷,朝气蓬勃,精神饱满,是行为养成和人格培养的最佳时期。因此作为班主任必须把握好这个时期。进行最基本的全面的稳定的品德培养。引导学生正确对待人生道路上的得与失,成与败,进与退,荣与辱,苦与乐,爱与恨,敌与友,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为了掌握一把通往他们心灵深处的钥匙,我在高一学生入校的第一天起就为他们每位同学建立了青春档案,收到了良好的德育效果。

具体做法是在高一开学后不久召开主题班会,班会的题目是:理想,人生的价值。通过讨论、辩论的形式使同学们初步认识到只有树立起崇高的理想,并脚踏实地的努力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时,教师适时推出设计装订好的青春档案册交到每个同学的手里。档案的第一页是一张表格的形式,有学生的出生年月、属相、理想、爱好、最崇拜的人、最亲近的人、人生的格言等等。第二页起都是白纸,这时教师不失时机地告诉同学们我们新的高中生活将从这一页白纸开始。同学们请随时把你最想讲的感受话心里话写在白纸上,有一天当我们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再回首看一看我们走过的历程,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我同时告诉学生,不会在这档案上做任何的批语和改动,哪怕是错别字。因为它将记载下你成长的历程,三年的足迹。很快在入学的短短几周内拉进了班主任老师和学生的距离,了解学生们的真实想法。青春档案平时保存在学生手中。我仅仅是在周一上午收上来,每次收上来我都认真阅读,并将典型的问题记载在班班主任工作手册上,在周二的班会课上解决,或不暴露姓名地讲读。WWW.11665.cOm通过同学的语言告诉大家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对的,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这样不仅没有了老师空洞的说教,也使我始终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更增强了老师的说服力。对学生中反映的个别观点或错误的观点。我则及时地能够发现并注意做认真的分析,以达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对于个别学生思想上的结,我则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在利用课间与学生交谈中,也就更有把握了。有时我也适时的提出一些热点问题让学生在青春档案上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如中学生上网吧的问题,中学生生活要坚持朴素整洁等。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使我的班主任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繁重的班主任工作也变的更加轻松愉快了。

三年坚持下了,收到了很多良好的效果。

首先使我能够及时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并正确的加以引导。有位在高二刚转入我班的一位女生由于学习上遇到了一些困难,情绪较低落。这时我班的一男同学便主动帮助她并在一段时间后使她的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一次这位女同学在青春档案中这样写道:“老师,我近来的心情越来越烦,xx同学来了我总想上前和他多讲一句话,上课时也不能专心,心里总想着他。老师我是否爱上了这位同学,这是早恋吗?”我在看了之后及时找到这位同学告诉她有这种想法本身并没有什么错,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这恰是青春期的一种萌动吧,不要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同时我还告诉她这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同学间的友谊,如果你加强与其他同学的交往,你会发现我们班其他同学也和他一样有很多优点。同时告诉她,现在同学们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应该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并为之不懈的追求。这样我通过该同学的青春档案不断地把握其心理变化,多次做认真仔细的分析及时交谈,慢慢地该同学变得更加开朗起来,忘掉了这成长中的烦恼,在中学生早恋普遍存在的今天通过这种办法,我们班没有发生同学早恋的现象,很多事情在其萌芽状态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同时通过青春档案我也能及时发现班级中的好人好事并及时表扬,青春档案里成了我的顺风耳,千里眼。由于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班的班风是正的,同学们不羡慕现实中的花花绿绿,以简朴为荣,以助人为乐,我班也先后被评为省、市先进班集体。

第二推进了学生操行评语工作改革。每到学期结束时,作为班主任,为学生写评语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有的班主任平时做了很多工作,可到写评语时却无话可说往往使用一些套话草草了事,无法反映学生的真实情况,而每当此时,我就把学生一学期来厚厚的档案收上来,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的我再给学生写评语时,总感觉自己有说不完的话。同时也能从评语中收到良好的效果,因此也成了我一学期工作结束时最开心的一件事。我在给学生写评语时坚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真诚、真实、尊重学生。针对一位同学在与人交往时较胆怯,作业怕错,不愿与老师交往,通过一段时间适应到学期结束的时候该同学的各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我就针对这位同学的情况写下了这样的评语,借以告诉他我的感受:

“见到你时,你总是在甜甜地笑,笑得那样开心,仿佛老师的烦恼也随之飘散。你聪明有灵气,做事认真一丝不苟。曾记否,当你因为作业中出现错误懊恼时,仿佛犯了错的不是你而是我。然而,这一次次小小的挫折,锤炼了你,也成长了你。你成功的泪水仿佛天上的云彩也要被融化。高一半年来你收获了自信,收获了自立,你学会了学习,也学会了适应。愿你在新的一年里,笑得更加开心,更加灿烂,愿这笑声永远珍藏在老师同学们的记忆里。”

这样的评语一下子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新学期开始后,我发现这名同学变得自信、开朗了。

第三,青春档案帮助我把班级的管理转变为学生的主动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高三一开始,我也仿照历届高三班主任的做法,在班级教室里布置了迎考气氛。前面是:“把握现在,就是创造未来”。后面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左边是;“心神合一,物我两忘”,右边是;“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黑板旁还有一块倒计时牌。看到这些有位同学在青春档案中这样写道:“老师这些标语确实很好,可以激励我们的斗志,可是也使我们有种压得喘不过来的感觉,我们能否为同学们营造一种愉快活泼的氛围呢?”一句话提醒了我,于是我开始征询同学们的意见,有的建议把标语都撕去,只留前面一句就可以了;也有的建议利用班费多买一些鲜花;也有的建议每天操场上活动半小时;有的建议我利用班会课的15分钟学唱一首歌,同学们这些好的建议打开了我班管理的新思路。于是我撤去了多余的标语和倒计时牌。于是鲜花由十几盆增加到二十几盆。于是我把一节我的数学课改成班级活动课。每周都利用校电视系统播放一首好歌,同学们跟着唱,其中《真心英雄》、《红旗飘飘》、《我爱你,塞北的雪》、《毕业歌》等十几首歌成为同学们最喜爱的歌。每当此时同学们都唱得特别认真,特别投入;于是每天的下午都可以看到我们同学活动的身影,有慢跑的,有赛跑的(我为他们计时),也有散步讨论问题的。活动课也成为同学们一周最盼望的一节课。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同学的心情得到了放松,学习效率更高了,到最后的几次月考,我们班的成绩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比以前更加突出,每次总有几个同学脱颖而出。班级管理已不再是班主任个人的事情,从我要同学们做到同学们我要做,这种进步是巨大的,当有一天同学们走向社会的时候,小到一个家庭,一个单位,大到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不就是这样的一个大班级吗?他们这种从中学时期养成的成人感,责任感,使命感,以及这种面对压力勇于寻求办法,自我调整的心态,苦中求乐的乐观主义精神,将在他们的一生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当同学们拿着录取通知书,兴奋地向我报喜的时候,我郑重地拿出了同学们厚厚的一本青春档案集,打开第一页,申媛媛,理想“考上一流大学,成为一名出色的国际金融家”,录取通知书,南开大学,金融系;沈成,理想“从事生物学研究”,通知书,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工程;王权威,理想,“从事计算机的研究开发,成为中国的比尔·盖茨”,录取通知书,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刘帅,理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录取通知书,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同学们的眼睛湿润了,我的眼睛也湿润了,同学们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已迈出坚实的一步,当我把这最珍贵的礼物送给他们的时候,我想这将是他们一生的珍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青春 档案 追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青春期饮食异常问题与辅导
    加快广东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立多元化的中…
    中国医学国际合作平台机制的建立与优化
    浅谈如何建立健全大型国有企业社会保障体系
    图书馆法律体系建立的权利思维理念探究
    谈房地产企业建立以人为本管理体系的重要性
    建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体系
    如果青春不快乐
    关于建立我国大型体育场馆集团的探索
    浅谈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职校评价体系
    巧设情景 建立快乐课堂
    初探《幼儿成长手册》的建立与使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