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不拘一格写评语
立世德为先,立德育为先。写好学生的操行评语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写评语是为了让学生发现自身的亮点,然后强化它;让学生看到自身的不足,然后克服它。总之,操行评语应该从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终极目的。它应具备导向动能,告诉学生今后努力的方向、追求的目标;它还应具备评价的功能,告诉学生有什么优点和不足。此外,评语还具备鼓励强化作用,它能引起强烈的情绪体验,激起行为动机,进而强化优良品质,抑制不良行为。因此,评语的撰写应全面、准确。既要写出学生的思想表现、学习态度,还要突出学生的个性、学生的亮点……那么,班主任应怎样写好操行评语呢?

一.“散文式”操行评语

此类评语运用散文的笔调,采用叙述、描写性的语言,或引用名言警句,或采用广告词、影视流行语,或化用经典歌词,把警策、期望、爱心写进评语。这样的评语,以幽默、生动、富有鼓动性的语言,寓情于语,给学生以温暖;寓理于语,给学生以启迪和鼓舞,使评语真正进入学生的心灵,化作滋润学生心田的心雨。如:郭丹同学开朗大方,聪明灵活,喜爱写作,曾有文章在校刊《竹笛之声》上发表,但学习上不下功夫,成绩不尽如人意。因此,我便写了这样一则评语:

活泼开朗的性格蕴涵者纯真和可爱;乌黑的眸子,透出聪颖和灵气;声情并茂的朗读似乎在诉说着你对文学和写作的兴趣。你不仅具有美的外表,更具美的心灵。你是运动会上的啦啦队长,为班级荣誉喊破了嗓子,绞尽了脑汁,也因此获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可是,你的成绩又让老师摇头,因为你的成绩和聪明没有成正比。还是《为学》中说得:“吾资之聪,倍人也;吾材之敏,倍人也;屏弃而不用,其与昏与庸无以异也”。www.11665.coM你是个要强的小姑娘,一定不甘于平庸,那么就用你“倍人”的天资、辛勤的汗水使自己的学习之花成为百花园中最娇艳的一朵吧!

这类评语以生动的叙述和描写真诚而全面地肯定学生的同时,又委婉地指出其不足,再引用名言,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点燃起学生的希望之光,指明其前进的方向。

二.“诗歌式”操行评语

此类评语采用一些富有哲理性、抒情意味的小诗或“打油诗”的形式来表述。如:李飞同学来自矿上,母亲留在矿上上班,父亲停薪留职前来照顾他的生活。他的各方面的表现都不错,就是学习上不下工夫。我给他的评语是:

辞母随父到局中, 只为实现心中梦。

尊师爱友人称赞, 热爱劳动获好评。

基础不牢进步慢, 还须努力多用功。

只盼来日新年到, 汗水挥洒绘彩虹。

再如:单万翔学习刻苦认真,但成绩总与付出相距甚远。为此,她在日记中流露出失望的情绪。为此,我写了一首小诗作为评语。

也许你辛勤的汗水,

总是没有凝成硕果;

也许你苦苦的求索,

总是换不来沉甸甸的收获。

也许你奋力拨动智慧的双浆,

却总难领略到知识海洋中“风景独好”

的碧浪柔波。

而我要说:

这一切都是暂时的呀,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一分耕耘终将换来一分收获。

既然,

叶落了,

叶还会萌生。

花谢了,

花还会再开。

太阳西沉了,

还会升起在东方。

那么,

跌倒后请爬起来,屡败屡战。

——永远别抛却希望。

可见,这类评语同样可以真情说长处,委婉述不足,引起学生内心的共鸣和震动,鼓起学生理想的风帆。与“散文式”评语同样有“异曲同工”之妙。诗的语言或发人深思,催人奋进,或通俗诙谐,朗朗上口,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对联式”操行评语

此类评语是用对偶句的形式表述的,再加上横批,能高度集中地表情达意。如:侯剑峰同学基础扎实,思维敏捷,但学习不下功夫,时有不交作业现象,成绩由升入初中的全班第11名下降到30名,我就在对联中巧妙地嵌入他的名字“剑峰”作为评语:

宝剑未下工夫磨,浅尝辄止,眼见时光飞逝,辜负了青春;

锐峰难显真本色,随波逐流,惟有把握今天,磨砺出智慧。

横批:是金子就要闪光

再如:王云同学热爱体育运动,在连续三届校运会上五次打破本组女子跳高、跳远记录,使 我班连续三次获团体冠、亚军 。学习上勤学好问,课堂上踊跃发言,成绩优秀。针对她令人叹服的表现,我同样以对联的形式表达了对她的肯定与希望:

运动赛场上,巾帼不让须眉,雏燕凌空, 五破校运会记录;

知识海洋中,再为女生争光,不甘示弱,六夺“三好生”桂冠。

横批:更上一层楼

这样的评语,讲究对仗工整,语言凝练,含蓄深刻,写给那些语言功底扎实的同学,不仅能产生警策、鼓励的教育功能,还能提高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文学创作的欲望。

总之,操行评语的撰写不可采用一种固定的模失,把评语当作标准公文,从“德智体美劳”诸多方面一一评价。而要勇于创新,不断变化形式,使学生对操行评语感到新鲜、有趣,想看,爱看,把操行评语真正写到学生的心坎。这样,操行评语才能真正化为丝丝心雨,更好地发挥起“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不拘一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