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美教师专业发展比较分析
摘 要:通过比较中美优秀教师标准,人们可以看出成功教师往往利用他们在人的发展。教材和教学方面的知识及他们对学生的了解进行教学实践。教师专业发展成熟的标志是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行为反思能力,有自己独特的教学特色与教学风格。

    关键词:教师专业发展;比较;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教育改革势在必行,我们已从尊重教师职业地位和权利的初级阶段,进入到关注教师专业发展的高级阶段。“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是教师不断成长、不断接受新知识和提高专业能力的过程,它包含教师在职业生涯中提升工作能力的所有活动。教师专业发展强调终身学习和成长。本文就中美教师专业发展的比较分析,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参考。

    一、美国教师专业发展

    (一)美国教师专业发展概况

    20世纪末,美国高质量教育委员会发表《国家在危险中:教育改革势在必行》的报告,在美国国内引发一场关于教育质量的激烈争论,进而掀起了以“重建学习体系”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的教育改革浪潮,奏响了面向21世纪教育改革的序曲。人们呼吁重新认识教师职业,重建教师教育体系,并通过提高职前培养和在职培训的质量,促进教师职业向专业化发展。

    此后在卡内基教育和经济论坛上发表题为《准备就绪的国家:二十—世纪的教师》的报告提出,教师是教改成功的核心和关键,必须使教师职业成为与医生、建筑师、律师等职业一样名副其实的“专门职业”,并提出“无限的熟练教师”概念。Www.11665.cOM

    美国教师教育协会从1992年起,每年以一定的主题发表《教师教育年鉴》,用来评估和推进教育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他们认为课程创立不在于学位,而在于不断创新的学习标准和实践标准。

    (二)美国成功教师的标准    

    在美国,教师是专业人员,建立有全国教师联盟,美国教师联盟教师专业委员会制定的成功教师的标准如下。

    1.对学生及其学习尽职尽责

    他们致力于使知识容易被每个学生接受,对学生一视同仁,同时又充分考虑学生之间的个别差异。他们根据对学生兴趣、能力、技能、知识、家庭环境和同伴关系的观察和了解,在尊重个体、文化、宗教和种族差异的基础上,不断调整教学实践方式和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自尊、守法的公民责任及相应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2.了解其所教学科及向学生传授该学科知识

    充分理解其所授学科及和其他学科的联系,并与实践相结合。他们掌握一系列教学技术,创造多种教学途径,确保有纪律的学习氛围,使学生达到学习目标。他们注重发展学生自身的批判和分析能力,在掌握知识的同时解决实际问题。他们设定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社会交往的规范,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3.系统地思考实践,从实践中总结学习

    成功的教师具有教养者的风范,他们努力在学生中成为美德的榜样(如耐心、诚实、正直、尊重多样性、重视文化差别),也是智力发展先决条件之能力的榜样(如推断能力、多种角度看问题能力、创造和冒险能力、保持一种实验性和问题解决取向的能力)。同时,根据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批判和审视自己的实践,调整教学,扩展技能和知识,注重学习过程和实际效果。



    4.学习共同体的成员

    成功的教师通过教学实践,课程开发与其他人员合作,以促进学校整体发展与提高。

    二、我国教师专业发展    

    (一)我国教师专业发展现状

    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以立法形式说明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规定取得教师资格的相应学历标准。2000年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我国社会职业归为8类,其中教师属专业技术人员类。

    目前我国教师专业发展模式依然是传统的,有关政策的制定和发展计划的草拟,均将教师排除在外。在教育决策者和部分专业发展者眼里,教师先天不足,不具备当前社会发展及教育改革要求的素质,需要由外来专家设计理想教师的模型,然后根据模型应具备的知识或技能,对教师进行培训和补救。这种专业发展思路崇拜专家的学术权威,它最关心的是将那些所谓必需的“知识”、“技能”等各项素养通过培训方式让教师获得。所以教育改革通常采取由点及面、分层推进的策略,即首先挑选骨干,将其培训为改革目标期待的教师模型,通过这些骨干,进而影响辐射到其他普通教师身上,从而带动教师专业发展。

    (二)我国优秀教师的专业发展标准

    我国每年都在评选优秀教师,但至今还没有一个像美国教师联盟教师专业委员会制定的成功教师标准,只有一些不成系统却被公认的标准。

    优秀教师应有敬业精神和明确的主体意识,这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教师成为“一种专门职业”,使得教师从以往“知识传授者”的角色定位,提高到具有一定专业脚学术层面上,使教师工作获得了“生命力和尊严”。

    优秀教师应具有明确的研究意识,体现在对自己的教育实践和周围发生教育现象的反思能力。优秀教师要注重发展学生自身的批判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优秀教师应具备信息素养,即把信息作为产生知识的原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加工过程,升华为新思维、新知识。

    三、中美教师专业发展分析

    由于我国是人口大国,高校相对较少,大学入学竞争非常激烈。同时,由于“满堂灌”、死记硬背的教学方式应付升学考试比较有效,所以不少学校采纳。这种教育模式是一种竞争性的选择模式。而美国教育模式实际上是一种合作定向模式,其大学入学率高,基础教育课程较轻,学业评价重点放在地区性的平时考查上,学校有条件安排更多的发展个性和创造力的活动。无论是竞争性的选择,还是合作定向模式,都将直接影响中美教师专业发展的模式及教育目标的实现。

    从课程结构选择性来看:美国在中学阶段实行选修制,设置学术性、中间性、职业性的选修课,初、高中选修课占总课时比例各为1/3、1/2;现阶段我国课程结构比较单一。从教学内容的现实性看,美国重经济、技术及实践性知识,特别重视创造力的培养;我国重学术取向,与实践、时代及乡土实际脱节。

    根据我国现状和美国的教师专业发展经验,结合世界上先进国家的教育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趋势,我国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四、对我国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

    摆在我国教育者面前的,是教师专业发展正式代替课程改革,所以多出版一些教育方面的刊物,如美国教育研究会的年鉴和《教育研究评论》,每期都以一定篇幅的文章讨论教师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问题,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不要限于入行时的学位,关键要建立教师不断学习和总结机制。教师的知识可分两类:理论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教师的实践性知识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开发教师的实践性知识比灌输学科知识、教育理论和模仿教学技艺更重要。

    教师职业应有进行质量监督的专业团体,引导教育改革的健康发展,建立可操作性的优秀教师专业标准,对每一位教师的评估,不仅限于理论知识提高和科研的立项,更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果。

    总之,深入开展教育改革,一定要把教师专业发展放在第一位。作为教师,应该用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力争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教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杜耿杰 [标签: 中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浅谈音乐教学中的审美教育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美育的渗透
    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涵与要求
    语文教师要着力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
    中美高等教育经费筹措比较及借鉴
    中美高等教育研究取向之历史比较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讨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低效行为及探索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