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专德育课改革之我见
【摘要】本论文就职业中专的德育课教学的现状做了分析,了解到学生和教学本身的一些问题和弊端,并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 
【关键词】叛逆心理;灌输德育;主体德育 
  
【abstract】the present paper taking office industry specialized middle school’s moral education class teaching present situation to make the analysis, understood the student and teaching itself some questions and the malpractice, and proposed own opinion and the position regarding this. 
【key words】rebel psychology; instills into the moral education; main body moral education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第一段写了这样发人深省的话: 
1988年世界各国诺贝尔奖得主的巴黎聚会上,有人问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学到了您认为最主要的东西呢?”这位学者说:“在幼儿园。wwW.11665.cOM”“在幼儿园?在幼儿园能学到什么?”“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朋友、东西放整齐、有错误要道歉。”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道德素养的最重要的道理,在少年时期没有成为习惯,那么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可见,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乃至于大学,德育教育都是一门至关重要的课程。 
然而,职业中专的德育老师都有这样的体会,现在的德育课太难上了 ,学生上课不听讲,乱鼓捣、乱讲话,简直无视于老师的存在。 
那么,这一现象是如何出现的呢? 
1学生群体本身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1.1心理健康问题困扰着当今中专生。当今中专生的精神面貌呈现出新特点:基础知识较差,学习能力不高,行为习惯不良的学生较多;特别生活背景如离异家庭、困难家庭较多;心理健康不良的较多。如今的中专生心理健康问题多表现为心理发展不平横,如:性格孤僻、怪异;情感脆弱易变,意志不够坚强;缺乏合作精神,以自我为中心;爱与老师顶牛、爱钻牛角尖;不能接受老师家长的批评与指导;对他人缺乏同情心、爱心:甚至叛逆等等。 叛逆心理是一种反常的情感体验和行为倾向,通常表现为情感的对立、抗衡和情绪上的嫌恶、不满。叛逆心理是这一时期学生的一个鲜明的心理特点和年龄特征。 
我从事班主任工作三年了,我遇到过很多学生的心理问题。记得一个女生一夜未归家,父母找她急的如热锅蚂蚁,结果这个女生没事人一样清晨来上学。经过我细心的思想工作,才吐露实情。原来她花钱请了一个男生在外面过夜。后来我追问她怎么想的,这样糊涂。她回答父母管她太严,什么也不让她做,她就故意做给父母看的。一个花季少女就为了和父母赌气,就这样糟蹋自己。这一时期的心理状态将直接导致普遍的厌学、弃学。 
1.2基础知识水平低也困扰着当今中专生。如今的中专生成绩太差,底子太薄。有一次一名计算机老师讲程序,其中涉及到2的平方。结果一个学生问老师,2的肩膀上那个2是干什么的。听起来是笑谈,也确实有一些时日成为了笑谈,可是笑谈之后却是一种浓浓的担忧。还有一个老师讲,在讲宪法修改程序时,他们班的学生竟然分辨不出1/2和2/3哪个数字更大一些。而和他们讲国家政治制度,他们更是如听天书。这样的学习底子,要怎么接受中专的教育呢? 
1.3思想僵化,精神世界匮乏。现在的大多数中专生把睡眠时间改在上课,把休闲时间全部砸在了网吧里。网吧成了他们的第二课堂。那种良莠不齐的环境,正慢慢的腐蚀着中专生的精神和思想。另一部分学生上课不睡觉,却带着耳机听音乐,或者拿着手机打游戏。好像游戏和歌曲就是他们全部的生命价值。很多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已经完全变形,甚至扭曲。一次讲职业道德的课上,我问大家你们的兴趣是什么?结果全班四十几名学生异口同声的说“玩”。 


2现在的教材版本已经不再适应变化现在的中专德育教学使用的课本还是《职业道德》、《法律基础知识》、《哲学》和《经济与政治基础知识》。生涩的哲学理论和枯燥的政治语言让学生对德育课提不起兴趣。再加上高考和认定考试根本没有一个道德标准,没有考核做约束,学生学习的兴趣就更淡了。 
以上问题的出现必然要求职业学校德育课的改革。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德育教学的老师更应该深深的思考,德育教学的改革应该如何进行? 
2.1教学要以中、下学生为主要对象。以前听过很多老师讲观摩课、示范课。可总有个感觉,那就是老师总是提问一些学习拔尖的学生,借以展示学生的掌握情况和学习状态。不可否认,这样做的目的很容易达到,然而一个班级拔尖的学生只占少数,甚至少之又少。 
按照“正态分布”理论,学生群体中,上、中、下学习成绩层次的存在是正常的 ,也是永远存在的。所以在教学中,我们绝不能忽视中、下学生。在我们中专学校,班级里能排在上的学生凤毛麟角,大多数还都是中、下学生。作为德育老师,无论从语言组织上,还是教学环节的安排上,都要以他们为主。积极的调动起他们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 
2.2必须变灌输德育为主体德育。古时候大禹治水采用了疏导的方法,现在的德育教育也完全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当今的学生逆反心理非常强,如果在德育课上你告诉他什么不该做,什么该做,他可能恰恰反着去做。但如果你能通过一些手段,例如设立情境去启发他,让他自己感受到错误。那么,他对于这方面的判断将更准确一些,记忆会更深刻一些。 
2.3翻新教材,使教材向浅显深蕴发展。当前职业中专所引用的德育教材版本老旧,期中经过几次改版。一方面,从内容上看这套教材偏重于理论研究,而缺少了吸引中专学生注意力的内容。并且有很多内容没能做到与时俱进。另一方面,从德育教学的要求看,这套教材缺少接近当今学生实际的东西。现在的中专生缺乏团结合作精神、缺乏爱心和同情心,更谈不上尊重他人,热爱集体。所以中专的德育教学应向提高道德素养方向偏移。 
2.4教师自身德育水平的提高。俗话说的好,言传不如身教。我们每位德育课老师都要加深自身的德育素质和修养。如今有些老师受腐朽思潮的影响,都把眼睛盯在了利益上,而忽视了自己言行对学生的影响。这一时期的学生,正是形成比较稳定的价值观、世界观的时候,而他们对世界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尤其对老师更加的注意。这个时候老师的不良行为和不道德的举动将给学生带来非常大的伤害,因此老师的德育水平直接影响德育课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细雨巧润百花红》.辽海出版社 
[2]《教学微格研究》.天津教育出版社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显颖 李腾开 [标签: 改革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德育中生活教育理论的渗透研究
    语文教育中德育教育融入的意义
    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德育评估思想
    浅谈德育教育的几点体会
    如何发挥思想政治课德育教育的渠道作用初探
    高职经管类微积分教学中德育的探析
    浅析中专生思想教育
    浅谈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德育与素质教育
    结合素质教育深入开展德育工作
    浅谈历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
    历史教学中要渗透德育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