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政治课电化教学中的师生互动
 
【摘要】 本文主要探讨了在电化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的必要性及作用,并阐述了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应遵循的原则和具体的互动方式。
【关键词】 电化教学师生互动交互性 情境学习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电脑网络在教学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中小学各学科的教学也广泛应用了计算机辅助教学,并且越来越注重电化教育的可行性及其发展方向。
一、 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师生互动的必要性
在电化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通过电脑制作各种多媒体课件,通过丰富多彩的各种文字、图片、漫画、动画、视频、声音相配合来阐释课本的内容,使“静”态的课本知识和内容“动”起来,这就使课本的内容化难为简,化抽象为具体,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但是在电化教学过程中,往往会过于强调多媒体课件的展示和课文内容的讲解,而忽视了与学生的交流,师生互动往往会变成教师单方面的教,学生单方面的学,这样的电化教学反而会造成事倍功半,因此,在电化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显得十分的必要。
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使教师能对学生的反馈信息及时作出处理,并对电化教学中的缺陷及时作出修正。
在电化教学过程中,教师所应用的课件都是事先准备好的,做这些课件的时候,可能考虑较多的是教学内容的传授,而忽视了学生对这些内容的接受能力,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所以往往教学效果并不像预期想象的那么好,因此,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就是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让学生把自己上课的感受,把自己对教学过程中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反馈给教师,教师根据学生反馈的信息,对自己的教学课件和教学方法进行修正和调整,以达到良好的效果。WwW.11665.com
2.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有利于在教学中创设良好情境,让学生能在情境中高效率地接受信息。
现在的教学改革很强调的一点是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提倡情境学习正是这种转变的一种方式。情境学习,主要是通过创设一定的学习“背景”,让学生能在此“背景”的熏陶下进行感受,进行学习,如政治课教学中讲法律知识时,可通过展示一些案例和看一些有关庭审的录像,把学生带入到一些充满法律氛围的情境中来,让学生能在这样的情境氛围的感染下进行法律知识的学习。情境学习强调的是从感性进而到理性的认识过程,符合人类的认识发展规律,因此,符合学生学习的习惯,益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在电化教学中,通过有效的师生互动,教师才能了解学生进行学习时需要什么样的情境,如背景音乐、录像或是文字资料等等。教师就能根据学生需要的情境进行创设,最终创造出有利于并适合学生进行学习的情境来。因此,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情境学习,师生的互动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3.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
在电化教学中,教师往往把注意力倾注于电化设备的操控上,而忽视了像传统课堂教学中与学生的及时交流,这样师生无形中就会疏远,形成“你教你的,我学我的”的两个对立面,这样的电化教学,起到的作用,得到的教学效果反而不如传统教学,因此,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是相当重要的,这样才会拉近师生距离,在师生间形成良好的教学关系,甚至形成共同探讨、共同学习的良性师生关系,在这种较为融洽的师生关系下进行学习,学生的情趣高涨,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4.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使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充分发挥作用。
在电化教学中,如果教师一味地进行电化设备的演示,进行内容的讲授,不留给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学习的余地,那么课堂气氛将是一潭死水,学生可能刚开始面队现代化教具时还有新鲜感,但时间一长学生也会普遍感到枯燥的。电化教学过程应该是交互性的,不但要有传统课堂教学的师生交互,还要发展到学生与学生的交互,学生与教学课件的交互三位一体的交互模式,除了学生之间可以讨论问题外,教师与学生之间也可以互相讨论问题,在这样的课堂学习气氛下,现代化的教具才能显示出它的优势来。


二、 电化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应遵循的原则
1.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应遵循及时性原则。电化教学是一种交互性的教学,师生的教与学是双响交流的关系,教师在教学过程即讲授知识——接受反馈信息——作出修正和改进当中,应做到及时。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如发现学习过程中存在哪些疑惑应及时作出处理和反应,及时修正自己的课件和教学方法,这样才能促进教学,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
2.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应遵循学生自主原则。在电化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观看教学课件或通过自行操作电脑,浏览教师精心设置的各种文字、图像和录像片段,初步形成一定的知识架构,并通过和其他同学的讨论及接受教师的个别辅导,来巩固所学的知识。这充分体现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地位,教师则退到辅导、启发和控制的地位,起主持人的作用。
3.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应遵循关注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的原则。电化教学信息丰富、容量大,其不囿于教材的广阔知识领域更有利于学生开放思维,突破课本的局限,而又可以在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实现有所创造。
三、 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的方式
在电化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的师生互动的方式多种多样,教师应根据不同的具体情况、具体问题进行分析,从实际出发,运用最符合实际的一种方式。下面简单列举几种方式:
1.提问法。在传统课堂教学中,提问法是师生互动的一种较好的方式,但是在电化教学中的提问法又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中的提问。在传统教学中的提问仅限于教师对学生的提问,在电化教学中的提问,有条件的学校基于网络教学,通过电脑连网,不仅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提问,学生也可以就课件中的内容或其他方面在课堂上问教师,或者同学之间互相在课堂上提问,这样才能师生互动,共同发现不足,进而促进学生的学习。
2.讨论法。教师把 学生事先分成若干个小组,设负责人,在电化教学中,负责人把本小组讨论的结果汇总反映给教师,教师再根据这些结果,选出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学生普遍存在疑问的问题出来作为重点分析与讲解。
3.让学生上台讲课。让学生与教师互换角色,但是这并不是简单的角色互换,学生要上台讲课时要作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在课外找到一些有关的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然后由教师或学生自行制成课件,学生自己还要准备好解说词等等,才能上台讲课,这样学生就能更充分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这样的师生互动形式就没有了教师唱独角戏的单调,学生的兴致也比较高,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4.共同学习法。在电化教学过程中,也不妨尝试教师与学生一起学。先创设一定的情境,然后根据这些情况让教师和学生一起来分析、探讨,最终得出正确的结论来。
总之,在电化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师生的双向互动,这样才能使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 电化教学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从政治经济一体化看国家政治制度对经济发展…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